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疫情之下,房贷灵活调整 多家银行可延期还款、调整逾期、下调利率

2022年04月16日09:28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疫情之下,房贷灵活调整 多家银行可延期还款、调整逾期、下调利率

疫情之下,房贷可否延期还款,逾期可否调整报送,利率可否下调,引发社会关注。对此,记者联系采访了省内多家银行机构。

4月8日,一位房贷借款人致电中国银行济南历下支行。受疫情影响,他从3月9日开始被封控在省外,收入受影响。该行按照疫情期间业务预案,在借款人提供了隔离证明等证明后,通过视频确认信息,为他办理了延期。

记者从6家国有大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了解到,针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收入受疫情影响人群等四类重点群体,各家银行已普遍实施个人住房贷款延期还款支持政策,展现出金融服务该有的温度。

从各家银行情况看,延期还款支持政策大致相同,只是在时间期限和具体操作上有差异。其中,宽限期在11-30天不等,工商银行宽限期为30天,宽限期后,客户可根据情况选择逐期平摊或一次性付清。延长贷款期限在1-6个月之间,延期期间正常计息,不收罚息。

据光大银行潍坊分行工作人员介绍,该行贷款延期期限最长不超过3个月,其间无需还款但正常计息,贷款期限根据申请延期期限相应延长;延期期间的利息,于延期后第一个还款日一次性付清,本金在后期还款计划内平摊。

申请延期的流程并不复杂。多家银行表示,符合条件的居民可拨打贷款行全国客户服务电话或者直接联系客户经理进行登记,一般情况下,地市二级分行就有审批权限,1-2个工作日可认定通过。

如果借贷人受疫情影响已经产生房贷逾期,该怎么办?

3月份,山东省印发的《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十条措施》中提到,金融机构要合理调整逾期信用记录报送,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经金融机构认定,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可予以调整。

对此,山东省联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按时还本付息的农户、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等,实施逾期记录保护政策,由农商银行按照征信纠错程序予以调整。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今年下发《关于积极做好疫情期间客户征信异议工作的通知》,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还款或未及时向银行申请调整还款计划而产生征信逾期的,经办行在客户完成贷款欠款归还或经办行主动完成贷款逾期调零后,及时向总行提交异议处理申请。

房贷利率的下调,也将为购房者减负。

继3月份泰安、临沂、烟台三市部分银行下调房贷利率后,近期,日照、聊城、潍坊、济宁、威海、德州六市银行机构也普遍下调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调幅度在20到45个BP(基点)不等。

记者致电工商银行日照分行某营业网点,其个贷部门经理表示:“住房贷款利率较前期下降不少,首套房利率从2月份的5.3%降到5.1%,非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最低5.2%,目前全市工行网点都按照这个利率办理。我们行房贷额度充足,只要手续完备,最快当日即可放款。”

农行聊城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首套房年利率最低可执行5%,二套房年利率最低可执行5.2%,较2021年末下降20个BP。”

济宁部分银行此次下调幅度最大。前期,济宁银行机构首套房平均利率在5.4%,二套房平均利率在5.6%,这次下调后,首套房利率预计平均在5%,二套房利率下调至5.2%,分别下降40个BP和45个BP。

威海、德州多家银行机构反映,目前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政策下限是,首套房贷款不得低于LPR,二套房贷款不得低于LPR+60BP,商业银行下调房贷利率符合这一要求。各家银行房贷额度较为充足,放款速度提升,不存在排队放款现象。

据了解,3月份以来,由于市场需求减弱,全国已经有100多个城市的银行自主下调了房贷利率,平均幅度在20个到60个BP。(王新蕾)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视频会见潘基文
  4月14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山东大厦以视频形式会见了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基金会理事长潘基文。 李干杰说,我与潘基文先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会面交流,今天非常高兴通过视频再次会面。…
李干杰在烟台调研时强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李干杰在烟台调研时强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4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烟台市,深入医院、隔离点、学校、企业、园区、项目现场等,就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深入落实省委“5+1”工作要求,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中共济南市委十二届一次全会选出新一届市委常委会 刘强任书记 于海田杨峰任副书记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4月12日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4月12日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52人,候补委员11人。…
波及儿童医院、花海、大润发,济南5例感染者流调公布
  昨晚(4月11日),济南市有关部门公布了最新的5例新冠感染者流调信息。5例感染者分别由槐荫区、长清区报告,其中槐荫区报告1例,长清区报告4例系一家四口。…
李干杰在潍坊调研时强调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4月1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潍坊市昌乐县、昌邑市,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适应当前形势,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李干杰先后来到英轩重工有限公司、华晨(昌邑)纺织集团、山东浩信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汇报,深入车间、展销中心察看产品生产线,仔细询问订单生产、产品销售、企业效益、科技研发等情况,叮嘱企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扩围加密核酸检测,守牢疫情防控底线;要不断加强创新,走智能化、高端化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