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烟台保税港区税务:留抵退税赋能“大国重器”挺进深蓝

2022年04月15日14:1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因海而兴,向海而生。近年来,在山东省“三核引领”和获批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烟台综合保税区等战略加持下,烟台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努力争当山东海洋强省发展的排头兵。

作为国家一流的海工企业,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来福士”)在烟台海洋经济发展中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企业一直坚持走自主创新发展之路,在海洋油气、海洋清洁能源、海洋蛋白、海洋空间利用等领域持续突破,其自主研发并建造“蓝鲸一号”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海上钻井平台,并入选“大国重器”,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国际领先的船舶及海工建造企业。

但近期受疫情影响,中集来福士上下游企业停工停产的很多,订单数量骤减,销售额急剧下滑,资金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财务负责人邢锦峰表示,“无论是工人的工资发放,还是风电安装船和运输滚船等新项目的物资购买,都需要大量流动资金的支撑。”

4月份,中集来福士向烟台保税港区税务部门提出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申请。在接收到企业退税申请后,国家税务总局烟台保税港区税务局第一时间组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对企业经营情况及适用的相关优惠政策进行了研究。“中集来福士属于制造业企业,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底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规定,可按照100%比例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烟台保税港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一科科长谢卫国表示。同时,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积极辅导企业财务人员进行申报,为其一次性办理存量留抵退税4626.74万元,1个工作日便已到账,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及时、高效、零折扣!税务部门专家顾问团队对我们的这次帮助正是我们所盼所需!”邢锦峰表示,将充分利用好本次退还的资金,继续致力于“蓝鲸2号”等钻井平台的维护以及“3060”系列风电安装船的设计研发,助力海洋油气和海洋清洁能源加速开发,让“大国重器”在税惠的助力之下继续向深蓝挺进。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烟台保税港区税务局顺势而为,借税惠政策之力,升级服务、提升质效。该局利用税收数据时效性强、覆盖面广、颗粒度细的优势,建立起“政策明、底册清、推送精、反馈准”的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机制。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和信息化手段,甄别出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的1556余户纳税人,形成服务企业信息“底册”,依托“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向“底册”内企业精准推送优惠政策及享受方式,定期汇总未读信息的企业清单,通过手机短信和电话辅导等方式为未读企业提供个性化提醒服务,形成了“推送、反馈、再推送”的闭环政策推送机制,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不遗漏”,尽享缓缴优惠。

烟台保税港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钟涛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力度,优化升级服务举措,细化政策讲解辅导,让优惠落地更实更快,精准送达税费红利,为像中集来福士这样的企业更好地保驾护航。”(孙晓飞 邹晓)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视频会见潘基文
  4月14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山东大厦以视频形式会见了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基金会理事长潘基文。 李干杰说,我与潘基文先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会面交流,今天非常高兴通过视频再次会面。…
李干杰在烟台调研时强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李干杰在烟台调研时强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4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烟台市,深入医院、隔离点、学校、企业、园区、项目现场等,就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深入落实省委“5+1”工作要求,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中共济南市委十二届一次全会选出新一届市委常委会 刘强任书记 于海田杨峰任副书记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4月12日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4月12日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52人,候补委员11人。…
波及儿童医院、花海、大润发,济南5例感染者流调公布
  昨晚(4月11日),济南市有关部门公布了最新的5例新冠感染者流调信息。5例感染者分别由槐荫区、长清区报告,其中槐荫区报告1例,长清区报告4例系一家四口。…
李干杰在潍坊调研时强调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4月1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潍坊市昌乐县、昌邑市,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适应当前形势,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李干杰先后来到英轩重工有限公司、华晨(昌邑)纺织集团、山东浩信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汇报,深入车间、展销中心察看产品生产线,仔细询问订单生产、产品销售、企业效益、科技研发等情况,叮嘱企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扩围加密核酸检测,守牢疫情防控底线;要不断加强创新,走智能化、高端化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