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高质量推进农业项目,扛牢粮食安全重任

2022年04月14日09:06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抓育种、抓春管、抓服务,为粮食生产、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山东高质量推进农业项目,扛牢粮食安全重任

四月的莱州,正值暮春;而远在海南的三亚,早已是夏日的气息。从莱州到三亚,相隔数千里,却因一粒种子紧紧相连。

在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的南滨育种基地,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高产玉米正准备收获。“我们的玉米高产能力亩产量已突破1600公斤,目前正分批次对科研育种材料进行采收。”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登海种业玉米所育种室主任李光说,玉米生长期一般为90-120天,每年9月份,他们来到三亚开始播种,分批次一直播到来年的2月份,5月底收获最后一批,然后带着在海南培育的种子赶回莱州,正好赶上山东的夏播,通过这样不停地播种和收获,进一步加快玉米育种进程。

“种业的科技支撑对粮食高产稳产很关键,开创中国玉米高产道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一直是我们不变的初心和使命。”登海种业名誉董事长李登海说,登海种业公司将继续担起杂交玉米研发创新的使命,打好种业翻身仗,选育具有更高产能力的新品种,促进农业增产增效。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必须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山东坚定扛牢责任,不负春日好时光,狠抓农业生产,力推项目建设,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贡献更大力量。

眼下,在广饶县李鹊镇5万亩高标准农田里,粮农正忙着为麦苗灌溉返青水。在不远处的东营祺顺粮食物流有限公司仓储物流项目现场,一座座高标准智慧化粮库已见雏形,为2个月后的麦收季作准备。

“现在3个高大平房仓和8个镀锌钢板立筒仓主体已建设完成,一期建设的4.4万吨库容要在麦收时投入使用,一天工期都不敢耽误。”公司总经理贾立勇介绍,该项目是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项目建成后仓容可达近7.65万吨,年中转流通量可达80万吨,将成为服务山东、辐射周边各省的区域性粮食物流中心。

祺顺公司仓储物流项目现场向南不足1000米便是广饶铁路物流园,通过便捷的铁路网,公司可实现粮食“买全国、卖全国”。如此大规模的周转量,仓储效率显得尤为关键,装备高端智能化设备成为祺顺公司的最佳选择。就在记者采访间隙,贾立勇组织工人进行一项测试,一辆17米长的运粮车缓缓驶上长20米宽3.5米的蓝色液压翻板,待车辆固定好后,液压翻板一头缓缓升起,车身逐渐倾斜,直至达到最佳卸货角度。

“成了!”贾立勇兴奋地说,车辆从液压翻板上将粮食倒入下沉式卸粮地坑,再由刮板机传送至粮食提升机,送达清理间进行筛选清理,经过智能色选机剔除掉杂质和霉变颗粒后入仓。出仓更便捷,立筒仓可通过刮板机直接传送到运粮车,高大平房仓则配备了2台大型吸粮机,每小时可装卸120吨,整个装卸作业全程只需2人即可完成。“我们所有设备都集成于一套智能系统,通过装卸清理操作中心,只需一台电脑便可轻松完成。”贾立勇说。

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一直以来,山东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突出的位置上来抓,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2021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预计达65.8%。

4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桓台县果里镇的淄博市农发集团智慧农业园区施工现场,一辆辆工程车往来穿梭,工人们或搬运管道建材,或进行大棚钢结构焊接。“项目已完成总进度的70%以上,温室主体钢结构已封顶,设备管线铺设完成60%,各项工序正在稳步推进中。”淄博市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耿波说。

作为山东省重大项目,该项目占地1300亩,总投资15亿元,主要建设智能温室植物工厂,用于立体栽培,节水60%—80%。园区配套建设农产品加工车间和数字化冷链物流中心, 整体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生产、加工、包装、冷链配送一体化的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园区计划今年9月投产,届时可实现西红柿单株年产量可达30斤,是传统种植方式的5-8倍,可实现年产蔬菜3万吨,新增就业岗位630个。

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是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山东着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农业全产业链,为农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让其分享更多产业链增值收益。

在菜乡寿光,正大寿光国际蔬果智慧产业园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这是世界500强泰国正大集团在国内落地的第一个蔬果全产业链示范项目。正大蔬果项目负责人陈帅丞说,该项目共投资10.6亿元,各种生产设备预计8月份进场,整个项目将在10月份试运行。

寿光市委书记赵绪春说,该项目将进一步补齐寿光智慧农业发展的短板,全方位延伸蔬菜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全面拓展提升“寿光模式”的含金量和引领力。

“正大蔬果作为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各包靠单位对项目建设、运营管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研究解决,确保项目建设全速推进。”陈帅丞说,当有关地区疫情出现苗头时,项目建设方提前预判,储备30天左右的施工用料,争取了项目进度的主动权。(李明 杨淑栋 石如宽 从春龙 毛鑫鑫 钟鹏飞 刘福春 姜建彬)

谋划实施更多引领型、支撑性项目

高标定位,建链补链延链强链

“链式发展”是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山东精准把握产业发展规律,加大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力度,瞄准产业前沿领域和短板弱项,谋划实施更多引领型、支撑性项目,有针对性地布局建设项目、培植引进企业,切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建设微电子产业研发高地

“一期总建筑面积11万余平方米,我们优化施工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成立重大项目工作专班,保证项目高效推进,仅用一年多就能完工交付。”4月13日,青岛微电子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戴衍华对记者说。

位于青岛市崂山区的青岛微电子产业园项目占地近200亩,总投资约67亿元,分两期建设。目前,园区一期内的厂房、餐厅、宿舍等6个建筑单体均完成主体封顶,多个环节进入收尾阶段。

从全国的产业布局版图来看,青岛乃至山东的微电子产业基础薄弱,特别是芯片设计和制造环节缺失。近年来,崂山区持续发力,致力于打造“北部沿海微电子产业研发高地”和“青岛芯谷”。目前,崂山区聚集了歌尔微电子、信芯微电子、聚能创芯等微电子企业、科研平台40家,其中设计类企业占比80%,成为青岛市乃至山东省微电子企业数量最多、人才最集中、产业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戴衍华看来,青岛微电子产业园的投用将补齐产业链短板,助推崂山区形成从芯片设计到封装、测试以及系统应用的全产业生态链。

今年,崂山区还将通过建设一个微电子产业孵化器、打造一个集成电路设计特色楼宇、引进一只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等做大做强微电子产业、优化产业生态。“比如,我们整合出2000-5000平方米办公场所,按照科技型企业孵化器模式统一装修,初创期集成电路企业可实现拎包入驻。”青岛市崂山区科创委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服务促进部微电子产业负责人王海宁说。

依托资源优势发展宠物产业

位于聊城开发区的山东清科洁宝新材料有限公司,是2022年省优选项目,从项目启动到试生产只用了100天的时间,目前已有成品植物猫砂走下生产线,随即运到乖宝宠物食品集团进行配套销售。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出口宠物食品安全示范区,聊城开发区依托乖宝宠物食品集团、坤源宠物等龙头企业,持续加大引导扶持力度,宠物产业得到迅猛发展,宠物食品出口一直位居全国前列。正是宠物产业发展的蓬勃势头和聊城丰饶的农产品资源,吸引了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科研团队来聊城投资创业。“作为宠物用品的重要组成部分,猫砂有着广阔的市场。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所研发的植物猫砂比传统豆渣猫砂和膨润土猫砂成本低、性能好。科研院所出技术,我们将技术成果进行转化。”山东清科洁宝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厂长李秋建说。

李秋建介绍,他们设计了年可消耗玉米秸秆粉1.2万吨的三条植物猫砂生产线。“1.2万吨玉米秸秆粉需要3万吨的玉米秸秆,可消化20万亩农田的玉米秸秆。”为了满足原材料的需要,清科洁宝与聊城市茌平区、高唐县等多家农业合作社达成回收合作协议,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玉米秸秆回收面积。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二期用地也在选址、规划中,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年产超亲水植物猫砂10万吨。

为了帮该项目迅速落地,聊城开发区生物食品医药产业园区帮包服务团队一边协调合适的闲置厂房,一边帮助企业办理各项手续。“我们有一支专门的帮办代办队伍,为项目单位提供‘私人订制’申报服务。”聊城开发区生物食品医药产业园区副主任程崴威说。

“摘星”当天强链项目签约

4月13日0时起,滨州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实现全域低风险。当天,滨州“摘星”后首个落户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智能监控、行车记录仪生产基地项目,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

滨州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加快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复工复建、商贸复商复市成为当前重要工作,而重大项目的示范作用尤为重要。据了解,上述智能监控、行车记录仪生产基地项目由晟昊(香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5000万美元,主要从事行车记录仪、智能监控及车载周边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项目投产后,年均产值约2亿元,满产后年产值将达4.5亿元。

2021年1月,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曾用28天在深圳引进15个电子信息项目。从那时至今,当地继续引进相关项目形成了一条电子信息产业链,涵盖手机整机制造、医疗电子产品、智能穿戴、智能蓝牙音箱、锂离子电池等产品门类。此次签约的项目,是滨州电子信息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将为当地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增添新活力。(白晓 高田 姜斌  高庆贺 解晓龙 吴凌艳 韩璐)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烟台调研时强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李干杰在烟台调研时强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4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烟台市,深入医院、隔离点、学校、企业、园区、项目现场等,就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深入落实省委“5+1”工作要求,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中共济南市委十二届一次全会选出新一届市委常委会 刘强任书记 于海田杨峰任副书记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4月12日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4月12日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52人,候补委员11人。…
波及儿童医院、花海、大润发,济南5例感染者流调公布
  昨晚(4月11日),济南市有关部门公布了最新的5例新冠感染者流调信息。5例感染者分别由槐荫区、长清区报告,其中槐荫区报告1例,长清区报告4例系一家四口。…
李干杰在潍坊调研时强调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4月1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潍坊市昌乐县、昌邑市,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适应当前形势,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李干杰先后来到英轩重工有限公司、华晨(昌邑)纺织集团、山东浩信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汇报,深入车间、展销中心察看产品生产线,仔细询问订单生产、产品销售、企业效益、科技研发等情况,叮嘱企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扩围加密核酸检测,守牢疫情防控底线;要不断加强创新,走智能化、高端化之路。…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疫情防控、网信工作、文化“两创”等事项
  4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