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高玉山:妙手回春正骨 耄耋仍恋杏林

逄鑫珊
2022年04月12日19:3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每逢周三、周日,在山东省中医院前的文化西路上,总有一位头发斑白却精神矍铄的老者骑着老式自行车经过。他叫高玉山,今年83岁,是一位早已退休多年的中医骨伤科泰斗。他每周由此经过,并不是为了锻炼身体,而是直达省中医院诊室,接待慕名求医的患者;每次蹬车4公里到诊室,即使已过下班时间仍耐心看好最后一个病人,早出晚归,雨雪无阻……

1966年,从山东中医药大学医疗系毕业后的他,被分配到省中医院骨伤科。从事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近60年来,他带领团队一直致力于中医正骨手法和骨折外固定技术的研究工作,取得了“骨折愈合快、功能恢复好、患者痛苦轻、治疗费用低”的临床疗效和社会效益。

高老是一位热心人、细心人、也是一位爱创新的人,多年经验,使他总结实践出一套自体反向牵引外固定支架治疗四肢不稳定性骨折法:

垫棉垫、上牵引架、搁夹板、缠纱布……时不时还听“刷!”得一声,宽细均匀的胶布被熟练地撕下来,分别固定在患者的骨折、疼痛部位,经过复位、固定和康复,约40天后,这位桡骨远端巴通氏骨折患者即恢复如初,花费不到500元。

高玉山为患者固定牵引架 。 逄鑫珊摄

“你的手臂是怎么受伤的?”对着患者,高玉山一边询问其损伤病史,一边施以正骨手法。在他看来,作为医生不光要有专业、熟练的医术,对患者的心理辅导可比一剂“止痛药”:“跟他们谈谈心,精神不那么紧张了,疼痛就会少一些,正骨工作就更容易做。”

高玉山为患者缠绷带。 逄鑫珊摄

在科研领域,针对复杂骨折移位特点和规律,结合三维CT影像资料,高玉山带领团队首创跟骨三维复位外固定支架,微创治疗跟骨骨折优良率达到97.6%;创立了三维快速复位技术,应用研制的胸腰椎压缩性骨折复位外固定架,治疗胸腰椎压缩性骨折复位率提高了49.2%,其治疗操作规范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作为骨折传统适宜技术在全国范围推广应用……

83岁的高玉山,人老心不老,在教学领域,可谓是高山仰止: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他就有了第一台单反照相机,在那个月薪不足百元的年代,一卷胶卷就要花费40元,为了留存病例和教学案例,他就用掉了100多卷胶卷……正在此时,高老打开手边的笔记本电脑,左手举着放大镜,右手熟练地点击着鼠标,展示他曾经拍过的影像资料,高玉山的学生,山东省中医院运动科张俊忠教授表示,为了让学生更好理解骨折情形,他曾经还制作了1000多张幻灯片,现在,他还考虑制作动画去做展示。

高玉山展示正骨影像资料。 逄鑫珊摄

通过随时记录正骨影像资料,不断进行中医骨伤科学教学手段改革,高玉山团队的相关教学成果先后获得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一等奖1项,为中医正骨技术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培养了优秀人才。团队成员在他的精心指导下,奋力探索,玉汝于成:1人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获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1人获全国第七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教师,先后获得6项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支持。

醉心岐黄一甲子,杏林依然红晚霞,高玉山用近60年的经历阐释着其大医精诚的初心和使命。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波及儿童医院、花海、大润发,济南5例感染者流调公布
  昨晚(4月11日),济南市有关部门公布了最新的5例新冠感染者流调信息。5例感染者分别由槐荫区、长清区报告,其中槐荫区报告1例,长清区报告4例系一家四口。…
李干杰在潍坊调研时强调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4月1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潍坊市昌乐县、昌邑市,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适应当前形势,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李干杰先后来到英轩重工有限公司、华晨(昌邑)纺织集团、山东浩信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汇报,深入车间、展销中心察看产品生产线,仔细询问订单生产、产品销售、企业效益、科技研发等情况,叮嘱企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扩围加密核酸检测,守牢疫情防控底线;要不断加强创新,走智能化、高端化之路。…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疫情防控、网信工作、文化“两创”等事项
  4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济宁调研时强调 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4月6日至7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宁市,深入医院、隔离点、社区、企业等,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里工作安排,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抓好统筹谋划,抓好推进落实,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稳定和谐的假期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稳定和谐的假期 4月3日是清明假期第一天,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济南调研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市场保供等工作情况,看望值班值守工作人员。 李干杰首先来到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听取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通过应急指挥系统进行视频调度,详细了解交通运输、船舶作业、景区景点、文化场馆等情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