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设计赋能·智造升级 山东省第四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亮点纷呈

2022年04月12日15:1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4月12日电(宋翠)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将举办第四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

本届大赛由山东省政府主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总工会、团省委、山东广播电视台承办,邀请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指导支持,各市工信部门、山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共同协办。

大赛成立了由副省长凌文为主任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省有关部门共同参加的组委会,加强赛前组织协调,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本届大赛以“设计赋能·智造升级”为主题,利用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助力高质量制造强省建设。

本届大赛分为产品组、概念组两个组别。产品组面向近两年已上市或完成,具有完全知识产权和较强产业化特质;概念组面向近两年原创设计的概念作品,鼓励以模型参评,希望通过征集省内优秀的设计产品,加快工业设计与产业融合催生新发展动能。

奖项设立上,设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奖、组织奖以及高校“新星奖”。奖励措施上,所有获奖者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证书及奖金,除物资奖励外,对获得“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主创设计者个人(在校学生除外),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对金、银、铜奖获奖作品,推荐参评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的“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推荐在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等国际性峰会展览展示。

“相对往届,本届大赛我们在内容设计、激励措施、成果转化等方面,做了一些创新和突破。”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孔庆成介绍大赛情况介绍说,一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 领域分类更加精准。在参赛领域上牢牢紧扣全省“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和“十强”产业主线,围绕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战略、文化创意高质量发展、消费升级等重点方向,覆盖20个重点领域,又特设纺织服装专项分赛,在内容设置更具有灵敏性、丰富性和拓展性。

二是征集范围进一步扩大,奖励措施更加给力。参赛对象中首次新增与山东省企业在设计领域合作、形成产品的国内外设计机构、设计师,征集一批在山东省落地的工业设计作品。并且,本届大赛新增团省委作为承办单位,积极发动各市、大企业、校团委等青年力量,并将从表现优秀且符合条件的青年选手,按程序推荐团省委的相关荣誉。

三是扩大宣传力度和效果,更加注重成果转化。大赛组委会将对大赛成果进行宣传推广,对大赛优秀作品逐一展出,通过举办设计创新高峰论坛、重点成果发布会、专场推荐会、专题对接等各种形式的产业对接活动,引导大赛成果与创投资金、社会资本、品牌企业等资源对接,让更多有核心竞争力的设计新产品推向市场,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悉,大赛工作方案已向社会公开发布,于即日起至5月10日在线申报系统面向全社会开放,组委会同步进行作品资格审查;5月中旬至6月中旬,举行初赛和复赛,评审委员会向组委会提出获奖建议名单;6月下旬,对最终评奖结果进行公示;7月中旬,举办山东工业设计周,举行颁奖仪式,开展设计创新高峰论坛、展览展示、产业对接、主题推广等工作。

据了解,山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是该省工业设计领域最高荣誉的赛事。自2016年起,山东省政府每两年组织举办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现已成功举办三届,有效激发了全省工业设计发展的积极性,涌现出了一大批作用突出、发展迅速的工业设计示范企业。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波及儿童医院、花海、大润发,济南5例感染者流调公布
  昨晚(4月11日),济南市有关部门公布了最新的5例新冠感染者流调信息。5例感染者分别由槐荫区、长清区报告,其中槐荫区报告1例,长清区报告4例系一家四口。…
李干杰在潍坊调研时强调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4月1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潍坊市昌乐县、昌邑市,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适应当前形势,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李干杰先后来到英轩重工有限公司、华晨(昌邑)纺织集团、山东浩信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汇报,深入车间、展销中心察看产品生产线,仔细询问订单生产、产品销售、企业效益、科技研发等情况,叮嘱企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扩围加密核酸检测,守牢疫情防控底线;要不断加强创新,走智能化、高端化之路。…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疫情防控、网信工作、文化“两创”等事项
  4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济宁调研时强调 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4月6日至7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宁市,深入医院、隔离点、社区、企业等,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里工作安排,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抓好统筹谋划,抓好推进落实,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稳定和谐的假期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稳定和谐的假期 4月3日是清明假期第一天,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济南调研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市场保供等工作情况,看望值班值守工作人员。 李干杰首先来到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听取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通过应急指挥系统进行视频调度,详细了解交通运输、船舶作业、景区景点、文化场馆等情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