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中小学生居家防疫该怎么安排?济南市疾控给出建议

2022年03月31日08:57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小学生居家防疫该怎么安排?济南市疾控给出建议

近日,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很多市民的生活被疫情打乱节奏。多地教育部门开启线上教学模式,“空中课堂”让老师变成了主播,平日家长们严格管控的电子产品成了中小学生的网课必备神器。面对这些变化,济南疾控中心专家为中小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居家生活学习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疫情期间少出门,出门戴口罩。饭前便后,尤其是外出归来及碰触公共物品以后要认真洗手。保持个人和居家环境卫生,经常通风。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家长要给孩子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增强抵抗力。

二、合理安排学习计划,培养兴趣爱好

可以根据学校和老师的安排,通过网络空中课堂进行居家学习,并借此机会提高自我学习管理能力。学习之余,培养兴趣爱好,做平日想做却没有时间做的事情,比如烹饪、绘画、读书等,把宅家学习变成储存知识和陶冶情操的好时光。

三、科学用眼,防控近视

同学们在家中通过网络学习,会长时间使用电子设备,眼睛会产生疲劳,影响视力。我们提倡疫情期间遵循“20-20-20”口诀,阅读、书写、使用电子设备等20分钟后,要抬头眺望20英尺(6米外)远方至少20秒以上。读书写字要做到“一尺一寸一拳头”,即眼睛离书本一尺,握笔的手指离笔尖一寸,胸口离桌沿一拳,不趴着躺着看书。

四、开展室内锻炼活动,保持健康状态

家长可以帮助孩子根据生活条件和兴趣,选择适合的居家室内锻炼活动。每天保持1小时左右的室内运动,如垫上俯卧撑、仰卧起坐、平板支撑,还可以跳健身操、转呼啦圈等。可以在阳台上多晒晒太阳,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消除疲劳,还能提高大脑中的血氧含量,保持健康的状态。

五、增强亲子交流,帮助家长做适量家务

居家防疫这一特殊时期,是亲子交流的好机会,多一些亲子沟通,通过恰当的方式增加父母和孩子的感情。让孩子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如打扫卫生、整理房间等,提高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劳动技能,帮助家长减轻负担。(董昊骞 尹士平)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临沂调研时强调 强化统筹兼顾 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3月28日至29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临沂市,深入疫情防控隔离点、社区、学校、企业、园区、项目现场等,就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面临形势,加强疫情防控,强化统筹兼顾,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确保今年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 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3月28日上午,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孙立成、王宇燕、刘强、韩金峰、孙述涛、于海田、殷鲁谦、雷杰出席。…
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不断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杨东奇出席 3月23日下午,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面临形势,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李干杰在济南泰安调研时强调 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
  3月2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泰安市,深入机场、国际邮件互换局、隔离点、收费站、高校、医院、企业等,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针对疫情传播的新特点新规律,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今天(3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