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共享涉税信息实行目录清单管理

2022年03月31日08:45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共享涉税信息实行目录清单管理

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3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山东省税收保障条例》,《条例》将于2022年7月1日起施行。

“《条例》将税收管理与服务相融合,规范税收执法,提升税收服务。”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石晓介绍,一是明确税务机关和有关部门、单位对在税收保障工作中获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自然人的隐私和个人信息,应当依法予以保密。二是规定税务机关应当建立与电子发票相匹配的服务模式,为纳税人开具、使用电子发票提供便捷、高效服务。三是明确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应当提高涉税专业服务能力,为市场主体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涉税服务。四是要求税务机关优化办税方式,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和移动终端办理,推行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五是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税收优惠政策辅导,优化办理流程,保障纳税人依法享受税收优惠。

针对当前山东省税收保障工作在部门合作、信息共享方面存在的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条例》对税收协助和信息共享进行了规范。《条例》规定,税务机关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健全税收违法查处体系,及时查处税收违法行为。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现纳税人存在税收违法行为的,应当及时通知税务机关。对税务机关移送的逃税、骗税、抗税、虚开发票等涉嫌犯罪案件,公安机关应当依法办理,并将办理情况及时反馈税务机关。税务机关对未按照规定结清应纳税款、滞纳金并且不提供担保的纳税人或者其法定代表人,可以通知出境管理机关依法阻止其出境。《条例》明确共享涉税信息实行目录清单管理,目录清单由省税务机关会同省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制定和发布。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涉税信息目录清单的要求,提供相关涉税信息,确保信息完整、准确、有效、可用;对获取的涉税信息,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加强管理,确保信息安全。

《条例》还明确,税务机关应当支持和规范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依法查处新兴领域的涉税违法行为。(赵君)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临沂调研时强调 强化统筹兼顾 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3月28日至29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临沂市,深入疫情防控隔离点、社区、学校、企业、园区、项目现场等,就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面临形势,加强疫情防控,强化统筹兼顾,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确保今年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 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3月28日上午,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孙立成、王宇燕、刘强、韩金峰、孙述涛、于海田、殷鲁谦、雷杰出席。…
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不断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杨东奇出席 3月23日下午,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面临形势,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李干杰在济南泰安调研时强调 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
  3月2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泰安市,深入机场、国际邮件互换局、隔离点、收费站、高校、医院、企业等,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针对疫情传播的新特点新规律,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今天(3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