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生态环保

聚焦五大装备,打响山东海工品牌

2022年03月30日08:57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五大装备,打响山东海工品牌

记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山东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正式印发,山东将瞄准深海、极地、绿色、智能发展方向,全力打造山东半岛高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聚集区,打响“山东海工”品牌,把山东建设成为我国环渤海地区船舶工业的重要支撑。

山东最大的优势和潜力在海洋,而耕海探洋的步伐快不快、稳不稳,同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的发展直接相关。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统计,2021年,山东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18亿元,居全国第3位,同比增长15.1%,增幅居全国首位;“深蓝1号”“长鲸1号”等深远海渔业养殖装备、全国首座综合性现代生态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耕海1号”、国内首个海上航天发射平台等均在山东投入使用。“十四五”时期,山东将重点聚焦五大装备,着力实施五大行动,全力推动全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大装备,包括特色高端船型、海洋能源装备、新型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智能装备、船舶与海洋工程配套装备等。五大行动,分别指创新能力提升、制造模式转型、产业链条优化、质量品牌培育、开放合作扩大行动。据介绍,山东将重点围绕大型散货船、高端客滚船、远洋渔船、特色邮轮和游艇、绿色内河船舶、海洋油气开采装备、船用动力设备7个优势产业“强链”,围绕深远海渔业养殖装备、海上风电装备2个新兴特色产业“建链”,加强甲板机械、通导设备、高强度用钢、钻井系统、动力定位系统、水下设备等领域“卡脖子”技术攻关,培育船用发动机、压载水处理系统、船用曲轴、船用绳索、铅酸动力电池、防腐材料等一批特色配套产品。

按照《规划》,到2025年,全省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要保持在全国的10%以上,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规模保持在全国前三位,规模以上骨干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保持在3%以上。在大型集装箱运输船、大型气体运输船、高标准远洋渔船、绿色中大型高端客滚船、邮轮、豪华游艇、绿色智能内河船舶、新型江海直达船等高附加值船型实现突破,并培育1-2型国际市场占有率超过35%的特色品牌产品。(付玉婷)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 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3月28日上午,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孙立成、王宇燕、刘强、韩金峰、孙述涛、于海田、殷鲁谦、雷杰出席。…
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不断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杨东奇出席 3月23日下午,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面临形势,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李干杰在济南泰安调研时强调 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
  3月2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泰安市,深入机场、国际邮件互换局、隔离点、收费站、高校、医院、企业等,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针对疫情传播的新特点新规律,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今天(3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3月18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参加所在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党员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检视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前,省委常委办党支部进行了认真准备,扎实做好深入学习、谈心谈话、查摆问题、撰写检视剖析材料等各项准备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