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战场上一句“生死约定” 他成为16位母亲的“儿子”

——山东军休干部孙兆群替16位牺牲战友尽孝的故事

2022年03月30日11:0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上千封饱含真情的家信和一张张汇款单,是孙兆群和16位烈士的父母维系36年亲情的纽带;超过10万公里的行程,从山东到江苏到湖南,孙兆群的足迹遍布16位烈士的家乡;而花费的钱物更是无法统计,每月一到发工资的日子,他就买上药品和礼品踏上探亲的旅程……

为着战场上那一句“谁活着回来,谁就替牺牲的战友照顾双亲”的“生死约定”,从战场上幸运活着回来的孙兆群,信守承诺,将16位牺牲战友的使命扛在肩上,36年如一日,替他们尽孝,照顾他们的父母。他用千金一诺的诚信和敦爱笃行的孝义书写着人间真情。

孙兆群(左一)和顾克路烈士的妈妈在一起,和妻子一起帮老人试穿刚买的新衣服。受访者供图

战场上的“生死约定”:生者为牺牲战友照顾双亲

1985年3月,孙兆群所在部队接到了开赴老山前线的调令。9月,上级决定在七连组建一支突击队,执行突击拔点作战任务。已是七连副连长的孙兆群由于综合能力强,被任命突击队长。

9月29日,孙兆群和他的突击队员们正在前线执行防御作战任务。傍晚时分,后方送上来几盒月饼,战士们才知道那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每逢佳节倍思亲,此时此刻,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他们思念起家里的父母亲人……

“今天是中秋节,后方的家人们都在牵挂着我们,等待着我们回家团圆,大家有什么心愿,都说说吧。”随着孙兆群的提议,大家七嘴八舌地说开了。

吴明玉的母亲一直有头痛病,孝顺的吴明玉说:“我想买些天麻治好俺娘的病。”公衍进的心愿就是想让父母看看他穿军装的样子,他说:“如果能活着回去,俺一定穿上整齐的军装,给俺爹俺娘敬一个标准的军礼。”

……

铮铮铁汉也有柔情时刻,大家的心愿,表达的都是对父母的牵挂。孙兆群看着月光映照下的战友,一张张年轻的面容生动而又神圣,他动容地说:“有打仗就会有牺牲,我们既然穿上了军装,加入了突击队,就做好了随时为祖国献身的准备。我知道大家不是怕死,只是放心不下家中的父母,为了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我提议我们订个‘生死约定’,不管最后是谁活着回去,活着的战友都要替牺牲的战友尽孝,照顾好对方的父母,为他们养老送终,大家说好不好?”

“好!”战友们一致赞成这个提议。

一诺千金,这个“生死约定”深深地埋在了大家心中。

孙兆群(右一)和妻子一起探望吴明玉烈士的妈妈。受访者供图

三十六载敦爱笃行:我就是你们的儿子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英雄们战场归来,但牺牲的16位战友却永远留在了老山前线。尽管那场残酷的战斗已经过去了几十年,孙兆群依然无法释怀。他常常自责,是他选了他们做突击队员,把生龙活虎的他们带出去打仗,最后却没有把他们活着带回来,怎么向他们的父母亲人交待?他觉得有愧于他们,有愧于他们的父母,他像是欠了一笔感情债,需要用一生去偿还。

“死去的人是为活着的人而死去,活着的人要为死去的人而活着。”作为战场上的幸存者,孙兆群决定兑现战场上的“生死约定”,要为死去的人好好活着,帮他们完成心愿,履行自己许下的诺言。

1986年6月,回到部队后,孙兆群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从七连的烈士档案里查找16位牺牲战友的家庭住址,按地址分别给他们的父母写了一封封署名为“兆群儿”的认亲信。和信件一同寄送出的,还有一张张数额不等的汇款单。

他在每一封信的开头写道:“大伯、大妈,我是您儿子的生前战友,在战场上我没有照顾好您儿子,他为了保卫祖国光荣牺牲了,你们失去了一个好儿子,我失去了一位好战友、好兄弟,他不能为你们尽孝了,往后,我就是你们的儿子……”

信的结尾都会这样恳求:亲爱的二老双亲,请认下我这个儿子“兆群儿”吧,我一定会照顾好你们的生活。

他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

1986年8月,顾克路烈士的父母收到了孙兆群的第一封认亲信,起初并没有当回事,以为这只是儿子战友的客套。没想到的是,之后竟陆续地收到了汇款,他们想一定是“兆群儿”寄的,说什么也要到部队亲自去看看,要当面退回这笔钱。

1987年春节刚过,老两口就迫不及待地从邹城赶到淄博,来到了孙兆群所在的部队。当他们看到一脸憨厚朴实的孙兆群出现在面前时,便从心里认下了这个主动送上门、真情真义的好“儿子”。

吴明玉烈士母亲的头疼病一直装在孙兆群的心里。从前线回来不久,他就买了一堆天麻等治疗头痛病的药物去了吴明玉家,他要完成吴明玉的心愿。

1987年的一天,孙兆群穿着一身整齐笔挺的军装,出现在了山东省蒙阴县烈士公衍进的家门口,他是帮公衍进还愿来了。后来,公衍进的母亲常常向别人“炫耀”:“从天上给我们掉下来一个好儿子哟!”

有一年冬天,天气很冷,公衍进的父亲为了取暖,就在镇上买了条电褥子铺到床上,结果电褥子短路,差点造成火灾。孙兆群知道情况后,赶紧在淄博买了四片保暖又安全的电热磁砖,当天就给老人送去了。他想到其他老人应该都会面临冬天取暖的问题,于是给每家的老人都买了一套电热磁砖,利用休假亲自送去。担心老人不舍得用电,他又给每家付了500元的电费。

孙兆群看望于庆玉烈士的妈妈,为于妈妈扯线安装电灯。受访者供图

一诺千金:既要为“父母”尽孝 又要为他们养老送终

日子一天天过去,孙兆群与他的父母们的情感日趋笃厚。都说父子连心、母子情深,这些老人的心和孙兆群紧紧地连在一起。

1995年的秋天,连日劳累的孙兆群病倒了,患了严重的脑炎。他并没有把自己住院的消息告诉任何人,可老人们还是知道了他生病的消息,母亲们颠着小脚,带着家乡的特产到医院看望他来了。吴明玉的母亲到处打听治疗脑炎的偏方,当听说核桃对大脑有益处时,老人把自家收的核桃全存了起来,一颗都没舍得吃,要留给孙兆群补身子。

孙兆群惦记着吴妈妈,病还没好利索便去了泰山北麓的吴明玉家。老人宝贝似地把核桃拿了出来,让孙兆群吃。

2006年,孙兆群的父亲病重住院,就在陪护父亲住院治疗期间,二哥也突然患病不治身亡,撒手人寰。孙兆群一边料理二哥的后事,一边还要隐瞒和照顾着住院的父亲,当时对孙兆群来说很煎熬。然而就在如此艰难的时候,顾克路的母亲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当地医院。听到顾妈妈住院了,孙兆群忧心如焚,赶紧处理好手边的事,将医院的父亲托付给了别人,自己坐上了从淄博到济宁的火车。

从靠手写通信到电话联系,从坐火车到开车去看望老人,36年来,孙兆群从来没有停下脚步,为了战场上的“生死约定”,他用行动书写了一曲人间大爱的感人之歌。

36年来,在孙兆群的精心照顾下,16位烈士父母的身体都很好。目前,健在的老人年龄最大的已经103岁,最小的也已经82岁。但随着岁月的流逝,孙兆群不得不面临老人去世的问题。

对于活着的老人,孙兆群履行着一个养的责任;而对于去世的老人,孙兆群坚持送老人最后一程,真正在做到养老送终。

2019年顾克路的父亲因心脏病发,曾两次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当时正在蒙阴的孙兆群知道后,马上驾车去邹城,到达医院时已经是深夜。在孙兆群的悉心照料下,老人转危为安。后来老人去世,孙兆群跑前跑后,尽着一个“儿子”的孝道。

刘富民烈士的父亲去世时,孙兆群正在住院,但他还是拖着病体踏上了去枣庄峄城的路,以孝子的身份出现在了刘父的葬礼上……

这些老人们正在逐渐老去,孙兆群深感尽孝的机会不多了,这让他生发出时间的紧迫感。岁月不饶人,当年24岁的小伙子已是61岁的老人,并从部队退休。但是,生命不息,孝行不止,孙兆群的敬老之路依然在路上……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而我说,世界上还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壮士轻生死,一诺重千金!无疑,孙兆群就是这样一位英雄!(宋翠 李峰 李建设)

孙兆群和妻子走在看望烈士父母的山路上。受访者供图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临沂调研时强调 强化统筹兼顾 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3月28日至29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临沂市,深入疫情防控隔离点、社区、学校、企业、园区、项目现场等,就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面临形势,加强疫情防控,强化统筹兼顾,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确保今年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 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3月28日上午,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孙立成、王宇燕、刘强、韩金峰、孙述涛、于海田、殷鲁谦、雷杰出席。…
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不断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杨东奇出席 3月23日下午,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面临形势,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李干杰在济南泰安调研时强调 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
  3月2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泰安市,深入机场、国际邮件互换局、隔离点、收费站、高校、医院、企业等,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针对疫情传播的新特点新规律,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今天(3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