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山东省潍坊市纪委监委:把好案件审理质量关

席汇东
2022年03月29日1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好案件审理质量关

“该案件违纪违法事实的部分情节不精准,对证明被审查调查人有关从轻减轻、从宽处罚的情节收集不全面。”近日,在山东省潍坊市纪委监委案件质量评查反馈会上,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潘锋一针见血地指出某案件办理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潍坊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案件审理部门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能作用,通过案件评查、业务培训、实战练兵等措施,着力提升案件审理质量。

前不久,潍坊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部门随机抽查了83件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自办案件,采取各县市区交叉评查、集体讨论等方式,重点对事实证据、定性处理、案卷归档、处分执行等8个方面进行查验。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整改完善才是关键。潍坊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部门通过“点对点”方式,原汁原味反馈评查发现的问题,并与被反馈单位、案件承办人认真分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潍坊市纪委监委还建立巡回指导制度,扎实做好案件整改“回头看”,避免案件评查“一评了之”。为从根本上提升案件审理的规范化水平,潍坊市纪委监委围绕问题线索处置、程序手续、审核调查、审理流程、涉案人员处理等方面,细化完善工作制度37项。

实践锻炼是最好的课堂。2月10日,潍坊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实战大练兵活动。参试人员围绕模拟案卷进行作答并提交相关工作报告。模拟案卷共18卷、1300余页,报告内容要涉及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等方面。“模拟实战达到了以比促学、以赛促练、以考促用的效果。原本认为自身业务水平还不错,但面对多达1000多页的模拟案卷,有些地方还不太清楚。今后要下功夫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纪法贯通、纪法兼修的专业素养。”一名参试人员说。

“案件审理质量是执纪执法的‘生命线’,反映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水平。我们要树牢质量意识,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让每一起案件办理都经得起检验。”潘锋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29日 第 19 版)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 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3月28日上午,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孙立成、王宇燕、刘强、韩金峰、孙述涛、于海田、殷鲁谦、雷杰出席。…
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不断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杨东奇出席 3月23日下午,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面临形势,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李干杰在济南泰安调研时强调 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
  3月2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泰安市,深入机场、国际邮件互换局、隔离点、收费站、高校、医院、企业等,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针对疫情传播的新特点新规律,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今天(3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3月18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参加所在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党员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检视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前,省委常委办党支部进行了认真准备,扎实做好深入学习、谈心谈话、查摆问题、撰写检视剖析材料等各项准备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