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人民日报:山东诸城发现水波纹遗迹化石和恐龙足迹化石

2022年03月29日09: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山东诸城发现水波纹遗迹化石和恐龙足迹化石

本报济南3月28日电 (记者王沛、李蕊)记者从山东省诸城市恐龙文化研究中心获悉:近日,该中心工作人员在春季野外化石勘察过程中,从诸城市主要化石遗迹区新发现一处较为完整的水波纹遗迹化石和一些大型恐龙足迹化石。

该化石遗迹区地质地貌发育及保存比较完整,经过分析周围岩层沉积的特征,并对遗迹化石点周围地层岩性和岩石组合的特征以及实物进行对比分析,初步断定为早白垩世地质地层。据诸城市恐龙文化研究中心科研科普科科长陈树清介绍,虽然化石风化比较严重,但初步可以确认,新发现的恐龙足迹化石点既有蜥脚类恐龙足迹化石,也有兽脚类恐龙足迹化石。此前,在距离此遗迹区10公里外的化石点,也发现了这两类恐龙足迹化石,证明中生代时期曾有大量蜥脚类恐龙和兽脚类恐龙在这里生活过。此次新发现的水波纹遗迹化石点,在当时是一个滨浅湖,湖水非常浅,风吹过后,便在湖边留下了水波纹印痕。

据介绍,诸城处于胶莱盆地南部的断陷盆地,形成于中生代白垩纪,构造变形复杂,地质地层发育齐全,盆地凹陷长期连续沉积,为形成恐龙化石创造了条件,恐龙化石资源蕴藏丰富。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诸城先后发现了库沟、掘村、玉皇等30多个恐龙化石埋藏点,埋藏区域近千平方公里。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29日 第 12 版)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 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3月28日上午,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孙立成、王宇燕、刘强、韩金峰、孙述涛、于海田、殷鲁谦、雷杰出席。…
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不断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杨东奇出席 3月23日下午,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面临形势,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李干杰在济南泰安调研时强调 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
  3月2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泰安市,深入机场、国际邮件互换局、隔离点、收费站、高校、医院、企业等,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针对疫情传播的新特点新规律,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今天(3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3月18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参加所在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党员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检视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前,省委常委办党支部进行了认真准备,扎实做好深入学习、谈心谈话、查摆问题、撰写检视剖析材料等各项准备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