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近期疫情已获有效控制

2022年03月29日19:1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3月29日电 (逄鑫珊) 29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2022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八场,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连三介绍了山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张连三介绍,2022年3月28日0时至24时,山东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3例。3月28日,山东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41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43例。

当前,山东省每日新增感染者数量下降趋势明显,疫情防控形势不断趋稳向好。“可以说,2月底以来的这波疫情,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广大人民群众积极配合,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全省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这意味着,这波疫情的传播链条已被切断,社区传播风险基本消除,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张连三说。

近日,山东部分地市报告的感染病例,一是出自隔离管控的重点人员,二是出自外省入鲁返鲁人员及其关联人员。对此,各地均第一时间采取果断措施,坚决防范疫情扩散。

张连三总结,这次疫情防控的实践证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必须要做到关口前移、多重屏障。

港口、机场、铁路等区域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必须紧紧围绕国际运输航线航班、进口冷链食品、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国际邮件快件等重点环节,采取自动化消杀、机械化替代、货物邮件静置等多项措施,严防“人传人、物传人、环境传人”。

院感防控是内防反弹的重要方面,我们坚持“内外同防”“医患同防”“人物同防”,加强清洁消毒,实行闭环管理,特别是在定点医院、隔离点、核酸检测点,对医疗废物实行分类、贮存、转运全过程监管,做到应收尽收、应处尽处,确保涉疫情医疗废物全部及时安全处置。

下一步,山东将继续一手抓防控,持续巩固扩大社会面“动态清零”成果;一手抓发展,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全力保障经济稳增长,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 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3月28日上午,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中央关于济南市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孙立成、王宇燕、刘强、韩金峰、孙述涛、于海田、殷鲁谦、雷杰出席。…
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不断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杨东奇出席 3月23日下午,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面临形势,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李干杰在济南泰安调研时强调 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
  3月2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泰安市,深入机场、国际邮件互换局、隔离点、收费站、高校、医院、企业等,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针对疫情传播的新特点新规律,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今天(3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3月18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参加所在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党员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检视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前,省委常委办党支部进行了认真准备,扎实做好深入学习、谈心谈话、查摆问题、撰写检视剖析材料等各项准备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