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潍坊科技学院

潍坊科技学院:“六个抓实”打造平安校园

2022年03月28日16:1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潍坊科技学院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创建“平安校园”为抓手,牢固树立学校安全“第一大事、第一责任”的观念,不断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坚持“六个抓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抓实安全责任。成立由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校级干部为成员的学校安全管理委员会,下设12个不同领域的安全领导小组,为校园安全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构建职责明确的责任机制,落实校领导包靠院系、处室制度,协调各部门排查校园安全隐患,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二级单位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工作班子,组建大学生安委会志愿者队伍,形成强大的安全防护网络。严格考核评价,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将安全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对因工作不力的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抓实教育培训。强化安全警示教育,结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日等重点时段,广泛开展预防溺水、防欺凌、防诈骗等安全教育。利用各级安全教育平台,主题班会、讲座、课堂等方式,学校广播、宣传栏、短视频、电子屏、黑板报等载体,组织全校师生员工进行安全知识培训,系统进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和安全防范技能训练,提高师生应对安全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积极推进安全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学分,将安全教育课程纳入本科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有效提升安全水平、防范意识和应急技能。常态化举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增强师生自我防范能力。

抓实制度保障。制定了《校园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等各项规章制度,修订了安全综合预案、专项应急预案,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依,有规可循。严格落实平安校园建设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工作责任制。签订安全责任书,将责任层层分解,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落实安全保卫和办公楼24小时值班制度,督导团每日督查制度。严把入校关口,严格实行外来人员、车辆登记制度。严格食堂规范管理,实行安全隐患日查制度。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落实消防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制。落实“三包靠+”机制,做好各类困难学生思想引导和救助工作。定期排查安全隐患,坚持在常规管理中落实安全措施,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安全教育,在工作重点中突出安全管理,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抓实“三防”建设。根据校园安全需要,精准强化校园安全“人防物防技防”,提高校园安全防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配齐配强保安队伍,配置橡胶保安棍、防护盾牌、防护钢叉、防刺背心等安保设施设备,提高自我保护和应对危险能力。安装“一键式”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确保关键部位监控“全天候”“无死角”。落实校领导带班督查制度,每天由1名校级领导带班,中层干部参与对包括学校安全在内的事项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在校内事故多发路段及水域设置警示标牌、安全隔离带、防护栏,构筑“安全防范网”,从物防等硬件上保证校园安全。设置消防中控室,工作人员持证上岗,24小时在岗,及时更换各类消防设施,确保消防安全。

抓实隐患排查。制定《关于开展网格化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按照部门工作职责,坚持“属地管理”,分管校领导包靠院系、处室与中层干部包楼,采取明查暗访督查相结合,紧盯关键时段,对所有设施、设备、校舍安全,实验室设施、设备安全,校园消防安全,各类服务外包安全,民族宗教等十四个方面的安全工作进行“起底式”隐患排查。修订完善网格化安全管理体系,梳理潜在风险隐患,下达隐患整改通知单,落实防控整改措施,验收整改落实情况,实现安全管理查、改、验无缝对接、闭环管理。

抓实综合治理。强化家校沟通,建立家长微信群、QQ群,推动相关警示教育片进家庭、进社会,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家长职责,强化家长安全意识,压实家长对学生不在校期间的监管责任。在校内建设警务室,与公安局、消防应急救援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局、社区等部门通力协作,开展综合治理,净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潍坊科技学院“六个抓实”使校园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管理职责进一步强化,保障能力显著提高,管理制度较好落实,校园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消除,为师生营造了安全、文明、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三万多人的校园秩序井然,平安和谐。学校先后荣获山东省安全稳定集体二等功、全省反恐怖防范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十佳消防志愿者服务队等荣誉称号。(潍坊科技学院供稿)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携手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共建互利合作发展新格局 陈敏尔周乃翔讲话 胡衡华出席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凝聚共识、持续加力,扎实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3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