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考古新发现!“中国龙城”诸城发现全国罕见恐龙遗迹化石群

2022年03月28日14:4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3月28日电 近日,山东省诸城市主要化石遗迹区新发现一处较为完整的水波纹遗迹化石和大型蜥脚类恐龙足迹化石,该两处遗迹化石在全国较为罕见。

据悉,此次有新发现的化石遗迹区地质地貌发育及保存比较完整,经过对周围岩层沉积和遗迹化石点周围地层岩层特征对比分析,初步断定为早白垩世纪地质地层。

山东诸城市发现两处全国较为罕见的遗迹化石。视频截图。

此前,诸城市共产出恐龙化石25000多块,还曾挖出世界最大鸭嘴龙,被誉为“中国龙城”、世界恐龙化石宝库。

“此次发现的化石,我们初步可以确认,既有蜥脚类恐龙足迹化石,也有兽脚类恐龙足迹化石。” 诸城市恐龙文化研究中心科研科普科科长陈树清介绍说,这里当时是一个滨浅湖,湖水非常浅,风吹草动,在这个湖边就留下了水波纹的印痕化石。

新发现的水波纹遗迹化石。视频截图

据了解,诸城市处于胶莱盆地南部的断陷盆地,形成于中生代白垩纪,构造变形复杂,地质地层发育齐全,盆地凹陷长期连续沉积,为形成恐龙化石创造了条件。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诸城先后发现了30多个恐龙化石埋藏点,经过3次有规模的发掘,共产出恐龙化石25000多块。

新发现的大型蜥脚类恐龙足迹化石。视频截图

诸城市恐龙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崔卫生表示,这些新发现对于深入研究诸城的古地址、古环境以及这些恐龙的迁徙、分布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说提供了更加充分的证据。(宋翠 刘祺 孙鹏)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不断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杨东奇出席 3月23日下午,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面临形势,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李干杰在济南泰安调研时强调 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
  3月2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泰安市,深入机场、国际邮件互换局、隔离点、收费站、高校、医院、企业等,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针对疫情传播的新特点新规律,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今天(3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3月18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参加所在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党员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检视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前,省委常委办党支部进行了认真准备,扎实做好深入学习、谈心谈话、查摆问题、撰写检视剖析材料等各项准备工作。…
山东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周乃翔出席
  3月19日上午,在收看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山东省召开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工作要求,部署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