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心祭”胜于“形祭”

山东倡导清明节以网上祭祀、代为祭扫等方式缅怀先人

2022年03月28日18:1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3月28日电(宋翠)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下午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慎终追远,“心祭”胜于“形祭”,清明节期间,山东倡导广大人民群众采取居家祭奠、网上祭祀、代为祭扫、植树缅怀等方式寄托哀思,过一个安全、文明、绿色的清明节。

3月21日,山东省民政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对全省清明节祭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地结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疫情风险等级划分调整情况,加强对清明节期间疫情形势预判和风险评估,制定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明确是否开放、如何开放现场祭扫服务等具体措施。

“全省所有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组织群众集体共祭、骨灰撒海、节地生态安葬仪式等集体性活动。” 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刘建武在会上介绍说,清明节前,各地会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动态调整清明节祭扫政策,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3月25日,山东省民政厅、省文明办联合发出《“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成为移风易俗的倡导者,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弘扬厚养礼葬、孝老敬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广大城乡居民,祭扫时不焚香、不烧纸、不点蜡、不用火、不燃放鞭炮。倡导通过网上祭祀、代为祭扫等方式缅怀先人,提倡通过植树怀念、网络寄语、家庭追思、书写祭语、吟诵祭文等文明低碳、绿色环保方式,让清明祭扫成为传承逝者优良家风和良好品德,激励后代努力奋斗、贡献社会的文明载体。

刘建武表示,目前,全省已开通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方式,满足群众祭扫需求。一是免费提供“网络祭扫”服务。山东省民政厅联合省文明办等创建了“山东省移风易俗服务云平台”,群众可登录免费在线祭扫。各地普遍建立了个性化“云祭扫”平台,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群众也可选择个性化“云祭扫”平台进行网上祭扫。

二是积极倡导“代客祭扫”方式。清明节期间,倡导有条件的公墓、骨灰堂,为身在异地、异国的人士或市内行动不便的市民以及因疫情影响不能亲临现场祭扫的群众,提供代为祭扫、网上祭扫。群众可向公墓提出申请,由公墓工作人员通过擦拭墓碑、敬献鲜花,按要求实时传送图片或视频文档等方式代为祭扫。

三是鼓励有条件的公墓、骨灰堂,组织工作人员集中开展一次共祭活动,并向社会公布。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不断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杨东奇出席 3月23日下午,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面临形势,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李干杰在济南泰安调研时强调 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
  3月2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泰安市,深入机场、国际邮件互换局、隔离点、收费站、高校、医院、企业等,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针对疫情传播的新特点新规律,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今天(3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3月18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参加所在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党员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检视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前,省委常委办党支部进行了认真准备,扎实做好深入学习、谈心谈话、查摆问题、撰写检视剖析材料等各项准备工作。…
山东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周乃翔出席
  3月19日上午,在收看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山东省召开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工作要求,部署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