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淄博

让宣讲之光洒向每一寸土地

 ——淄博市“三雁”行动综述

2022年03月26日12:5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文件中说,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这就是让咱们种粮食不吃亏、有钱挣......”2月25日,淄川区西河镇各村居的“明理胡同”正在广泛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村民们热议与自身息息相关的内容。

“明理胡同”宣讲员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今年以来,淄博市扎实组织基层宣讲活动,以“精品宣讲进基层”为统领,实施“头雁领航”“群雁齐飞”“雁阵拓展”三大行动,创新方式方法、活化平台载体、打造宣讲品牌,通过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宣讲活动,让理论之光洒向淄博大地每一寸土地,真正让党的“好声音”飞入百姓家、浸润百姓心。

头雁领航,既有高度又有温度

实施宣讲“头雁领航”行动,发挥党政机关、党校、高校、讲师团、社科机构等领导干部、专家教授、理论骨干的示范带头作用,突出宣讲权威性,市领导率先垂范“上讲台”,到农村、企业、学校开展宣讲;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结合个人体会感悟,带头到基层一线开展阐释宣讲,并与群众面对面开展互动交流,既保持宣讲“有高度”,又确保宣讲“接地气”。

央企退休干部变身宣讲达人。离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张方兴老人家不远的雪宫生活区广场,树木环绕,步道交错,宁静而惬意。下午3点,一个小马扎,一厚摞讲稿,86岁的张方兴又准时走向他的“红色讲坛”。

“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张方兴老人的娓娓讲述中,群众听得认真而入迷。

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张方兴在社区广场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在“人民楷模”朱彦夫的家乡沂源县张家泉村,关于他的事迹宣讲已经成为一道风景。宣讲者,正是朱彦夫的孙子、今年28岁的朱帅宗。“大家看过电影《长津湖》吗?朱彦夫就是长津湖之战的亲历者。电影里有一个细节,志愿军战士在冰天雪地中一天只有一个冻土豆充饥。我爷爷退伍后从来不吃土豆,他说,一看到土豆,就想起全连牺牲的51名战友......”听讲的,是西里镇中心小学二年级的38名学生。“朱爷爷是英雄,超级英雄,我要学习他,不怕困难!”一颗自强不息的种子,种在了8岁的刘明轩心里。

群雁齐飞,小故事阐释大道理

聚焦基层特色,盘活宣讲效果,根据受众差异化,实施宣讲“群雁齐飞”行动,高标准组建宣讲队伍,扩大宣讲覆盖面和影响力。把讲台让给群众、把话筒交给群众,让群众唱主角,用“百姓话”诠释“大道理”,讲出“百姓味道”。

成立村(社区)和教体系统、“劳模工匠”、青年、妇联、“本色家园·夕照齐辉”等“1+5”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团,分系统、分领域开展“劳模工匠”“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等系列宣讲活动30余场次,受众1200余人次。

在博山区白塔镇小店村“裕禄讲堂”的老党员房秀花说:“虽然年龄大了,但我也要发挥余热,向更多群众传递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以“文艺轻骑兵”的形式,围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萤火计划”基层文化服务项目建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基层理论宣讲活动420余场次。

成立“黄河风·基层理论宣讲小分队”“高言青语”等宣讲志愿服务队,深入学校、公园、文化广场等开展宣讲活动共300余场,受众人数多达5万余人,增强了群众建设家乡责任感、使命感。

发动816支“沂源红”宣讲小分队,以“宣讲+文艺”“宣讲+典型”“宣讲+志愿服务”等形式,打造“小微宣讲点”,把理论宣讲的“主战场”搬到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现场,既“吸引群众来听”,更“走向群众去讲”。

“沂源红“宣讲团成员朱化增用“京东大鼓”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齐风悠悠、思想熠熠,多层次、多形式的宣讲为基层干部群众补足精神食粮,这座“五好城市”正在思想的火花中绽放出最朴实的魅力。

雁阵拓展,云端宣讲“潮起来”

把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需要在宣传方式上不断创新。

今年以来,淄博市不断推动新兴载体和传统载体融合,实施宣讲“雁阵拓展”行动,重点抓好网络阵地建设项目,线上线下齐发力。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理论宣讲不停歇,找准结合点、切入点,转变宣讲模式,调整工作思路,积极发动各级宣讲骨干,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微宣讲”“云宣讲”,实现“一处有宣讲、处处同步听”。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在身边,下周三我们不见不散......”伴随着结束语,淄博张店区齐悦国际社区“抖音小站”落下帷幕。在这次直播中,社区书记赵玉芝和几个“宣讲明星”当起了“网红主播”,通过“口袋党课”“有声新闻”“情景剧课堂”等形式宣讲全会精神。目前,已直播12次,观看人数超1500余人。

发挥基层宣讲员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快板书、曲艺等宣讲形式,在基层媒体平台,开展《同向而行 “疫”去春来》等线上宣讲活动,编录17期宣讲微视频,受众1万余人次。

“要一切行动听指挥,将群防群治进行到底,因为任何环节和流程,哪怕是点滴闪失,都可能影响整体防疫节奏和成效。战胜疫情,每一个您都很重要,让我们一起努力!”。3月21日,淄川区西河镇湖南路路口值班点上,志愿者张明兴利用值班间隙,与儿子张钊一起观看淄川区田晓鸥录制的微党课《我们都在“战场” 坚持就是胜利》,并和其他的志愿者朋友相互鼓劲。“这个视频讲得好!抗疫有你有我,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胜利指日可待!”张明兴表示。

志愿者观看宣讲微视频《我们都在“战场” 坚持就是胜利》

群众在哪里,党的声音就要传播到哪里。在镇(街道)、村(社区)建立“红色播报站”,通过“大喇叭”、文艺宣传志愿服务队等用“乡土音”解读“大政策”“大理论”,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中推进理论传播,让百姓入情入景、引发共鸣。

结合“五支队伍”进校园宣讲活动,策划开展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讲”,邀请奥运冠军杨浚瑄、全国劳动模范朱俊科等各行业突出代表,围绕“强国有我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录制宣讲微视频8期,受众达7.3万余人次。

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前进动力,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宣讲就跟进一步。一次次生动的宣讲,加深了干部群众对党创新理论的深刻理解;一场场精彩的报告,激发起大家干事创业的浓厚热情。

思想的伟力激荡大地。当下,全市上下正坚定不移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着力抓好理论创新传播工程,不断增强理论普及的穿透力、到达率,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耳入脑更入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不断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杨东奇出席 3月23日下午,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面临形势,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李干杰在济南泰安调研时强调 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
  3月2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泰安市,深入机场、国际邮件互换局、隔离点、收费站、高校、医院、企业等,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针对疫情传播的新特点新规律,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今天(3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3月18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参加所在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党员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检视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前,省委常委办党支部进行了认真准备,扎实做好深入学习、谈心谈话、查摆问题、撰写检视剖析材料等各项准备工作。…
山东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周乃翔出席
  3月19日上午,在收看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山东省召开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工作要求,部署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