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临沂

关心下一代 沂蒙有大爱

——临沂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综述

2022年03月25日10:1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关心下一代就是呵护祖国的花朵。进入新时代,临沂市立足临沂实际、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创造性地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在全国引发了良好的反响。

2月10日,中央“两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临沂市关工委在第一时间,学习贯彻《意见》精神,检查、评价、分析过去的工作,描绘全市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蓝图。近日,记者跟随市关工委的人员,深入关心下一代工作一线。

成立6个指导组 探索孤困儿童帮扶新路径 

在市孤困儿童志愿者服务团,志愿者骨干正在接受心理辅导培训,团办公室正在筹备“问题儿童”特训营,来自湖北襄阳的爱心人士正在参观展馆,准备复制临沂的孤困儿童帮扶模式。

展馆内容显示,2018年以来,全市8000多名志愿者与5317名孤困儿童结成对子,开展“扶困、扶心、扶智、扶技”。期间,协调有关部门为700多个孩子解决户籍、学籍、上学等问题,为4000多个孩子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为100多名儿童及其家庭实施了大病救助,把200余名有潜在危险的女童送到寄宿制学校上学,帮助800多个孤困儿童家庭翻修房屋,先后组织开展夏令营、冬令营、登山等集体活动2000多场次。“救助一个孩子,解困一个家庭,感动一方百姓,温暖整个社会”,临沂探索出孤困儿童帮扶的新路径。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全国已有27个地市前来学习,借鉴临沂的模式成立了孤困儿童服务组织。

在兰山区白沙埠镇中心小学,四层楼的“四点半学校”里。学生们有的在弹琴、歌唱,有的在剪纸、做手工,有的在健身、练武术。据悉,学校设有五大类27门特长课,留守学生放学后来到这里,不仅可以学习才艺,也可以接受心理辅导,或者与爸爸妈妈视频通话。

记者发现,这里的辅导老师年龄普遍偏大,原来他们是“五老志愿者”,即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老军人。关工委把他们组织起来,聘请到四点半学校里,义务为留守儿童担任辅导员。“一老一小”结合了起来,弥补了留守儿童亲情的缺失。家长不用担心孩子放学后的安全问题、泡网吧问题,也不用为孩子的身心健康发愁了。市关工委的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全市有4万名“五老”骨干人员,为10万多名留守儿童服务,在全市构成了一道“以老带幼”的风景线。

爱心之花盛开沂蒙,离不开关工委的“浇水施肥”。临沂市委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将市关工委公布为市委议事协调机构,有力地推动和保障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目前,市关工委成立有关爱工作团、“五老”报告团、孤困儿童志愿者服务团3个工作团以及科普教育指导组、法治教育指导组、社会教育指导组等6个指导组。

全市县区、乡镇级及中小学校,关工委组建率达到98%;行政村、社区、机关组建率达到95%;同时向大中专院校、老年大学系统和各类企业延伸,基本做到关工委组织网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了“哪里有青少年,哪里就有关工委”的目标。

促进关爱工作落实“品牌建设”和“活动开展” 两手抓

加强组织队伍建设的同时,全市关工委系统建立工作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扎实开展重点工作,以“品牌建设”和“活动开展”促进关爱工作落实。

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全市各级关工委坚持以弘扬沂蒙精神为主线,以教育基地建设为抓手,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建立1个国家级、19个省级、138个市级、324个县级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协调、支持建立村史馆311处、校史馆120处、厂史馆76处、科普馆29处,每年教育青少年80余万人次。坚持每年开展一项主题活动,如“老少同牵手、共筑中国梦”“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家国情怀、增进爱党爱国情感,自觉做到听党话、跟党走、颂党恩。全市广大青少年对党、国家、人民、家乡充满热爱,每年有1300余名大中专学生踊跃报名参军,18000余名申请入党;青年机关干部中,7600余人到村居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助推乡村振兴。

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重点打造“沂蒙关爱行动”品牌,10年来为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搭建平台捐出善款9000余万元,改善60余所山区学校的办学条件,帮扶困难家庭大中小学生12000余名。先后实施了多项专项爱心公益活动,如少儿眼病防治,为12万名孩子进行眼健康检查,对有眼疾的贫困学生给予免费治疗;连续七年举办百万图书捐赠活动,每年向中小学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图书、10所爱心书屋;连续五年举办“中国儿艺会牵手革命老区孤贫儿童成长计划”捐助,向困难孩子发放救助金。2018年起,连续四年开展“送西部学子回家过年”活动,每年向100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西部学生发放助学金,为他们送去了临沂老区的温暖。

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根据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和兴趣,对小学生着重进行法律知识启蒙教育,对中学生着重进行法律常识教育,并选用了“普法教育读本”的相关内容,做到有的放矢。连续五次组织参加由中国关工委、司法部和中央综治办联合举办的“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每年向部分中小学校发放价值5万元的普法读本,市关工委、兰山区关工委、沂南县关工委等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目前,全市共建设法治教育基地282个,2000多名“五老”义务开展法治巡讲活动,服务青少年26万余人。

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协调公安、文化、卫生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周期性集中整治,清理黑网吧、黑书摊及其它违法经营商贩,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学校内外部各种安全隐患。同时,开展青少年安全教育活动,重点做好新冠疫情防范、青少年心理素质培养、防溺水安全教育、“大手拉小手共创文明城”等工作。在假期里,集中开展“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过一个安全的假期”“平安校外行”等活动,在广大中小学生中开展防震、防火、交规、远离毒品、网络安全及生命安全知识普及,净化了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在义务教育阶段,协助学校组织开展以“感恩教育”“中华诗文背诵”和“才艺比赛”为主要内容的“三项活动”。经过多年探索,逐步形成了“关工委服务协调、学校组织实施、家庭主动配合、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按照“一校一规划、一校一特色、一校一评价”的思路,推进全市中小学校特色化教育。临沂一中女子篮球队,获得全国中学生篮球锦标赛亚军、全国三对三篮球联赛亚军。郯城一中女子足球队,获得全国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冠军,并代表我国参加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临沂国际学校花样跳绳队,在跳绳世界杯中获得9项冠军。临沂七中的艺术教育、蒙阴一中的校园文化建设、沂南山大华特卧龙学校的科技创新都取得丰硕成果。

临沂市关工委主任朱绍阳表示,中央“两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坚强保障。今后,临沂市关工委将按照《意见》要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发挥“五老”独特作用,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擦亮“沂蒙关爱行动”“孤困儿童志愿服务”“红色教育基地建设”“书香润沂蒙”“家校共育”等品牌,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推动青少年全面保护,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让大爱回荡沂蒙大地。(彭庆东 倪振伟)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不断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杨东奇出席 3月23日下午,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面临形势,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李干杰在济南泰安调研时强调 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
  3月2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泰安市,深入机场、国际邮件互换局、隔离点、收费站、高校、医院、企业等,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针对疫情传播的新特点新规律,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今天(3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3月18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参加所在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党员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检视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前,省委常委办党支部进行了认真准备,扎实做好深入学习、谈心谈话、查摆问题、撰写检视剖析材料等各项准备工作。…
山东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周乃翔出席
  3月19日上午,在收看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山东省召开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工作要求,部署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