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滨州

滨州战“疫”记:与病毒“赛跑” 逆行在最危险的地方

2022年03月25日09:0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滨州3月25日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滨州全市上下闻令而动,全员上阵,处处都是“逆行者”伟岸的身影。在阳信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有一支这样的铁军队伍,哪里危险他们去哪里,因为他们要在最危险的地方探寻切断这次疫情传播的关键节点。

疫情发生后,阳信县疾控中心立刻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全面部署迅速行动,强调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检测、消毒消杀、综合协调、健康教育等工作,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与病毒“赛跑”的流调队员

“流调”即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控制的关键,也是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

疫情发生,流调队员即刻上阵,马不停蹄地奔跑在流调第一线,一次次上演着阳信疾控人与病毒“赛跑”的速度与激情。

流调队员不是警察,却一直在破案;不是身披白大褂的白衣天使,却同样是生命健康的守门人。为了保证时效,24小时对密切接触者开展排查和跟踪,虽如大海捞针般艰难,但绝不能放弃。漏过一个密接者,就可能造成新的传染源。密切接触者一般是紧随新冠病例出现的,虽然只是几个数字,但这几个数字背后承载着疾控、公安、交通等等部门无比艰辛的付出。

24小时在线的“病毒捕手”

持续的高强度工作,让所有人都疲惫不堪。但队员们累了,也只能趴在桌子上休息;嗓子哑了,含着金嗓子润喉片继续奋战。

阳信县疾控中心有一支特殊的队伍,虽然大街小巷看不到他们,似乎也没人知道他们在做什么,但是每一份快速更新的核酸检测报告背后,有这样一群24小时在线的“病毒捕手”,出具“一锤定音”的检测报告,为疫情防控和快速处置提供技术支撑和关键证据。他们当中有经验丰富的“老检验”,有即将生产的孕妇,也有上有父母、下有幼童的年轻母亲……在实验室里,他们身穿战袍,争分夺秒,以最熟练的专业技能和最严谨的专业态度,做出最准确的检验结果,在“昼夜兼程”的巨大压力面前,筑起坚强可靠的防疫战线。

冲进病毒圈里的尖兵连

疫情来袭,谁不曾害怕、不曾恐惧?但当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受到威胁的时候,信仰与使命让疾控人没有丝毫的迟疑和退缩。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身影活动在疫点、疫区、隔离点……大家称他们为“冲进病毒圈里的尖兵连”。

他们就是疾控消杀队。为保证在第一时间开展终末消杀工作,他们24小时待命,随时出发,最危险之地,是消杀队员必到之地。他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背着沉重的消杀设备,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楼道、家门以及屋内所有物体表面、墙面等都要进行喷洒,确保不留死角。

防护装备裹得严严实实,背上是50斤重的消杀喷剂箱,每次的消杀任务都让他们大汗淋漓。面临精神和体力上的双重压力,他们义无反顾,因为他们知道,疫情一旦发现,迅速切断它的传播,才能挡住疫情蔓延的脚步,所以他们一往无前。他们知道,战“疫”还在继续,战“疫”真的很苦,但迎春花已经开了,胜利之花也一定会在这个春天绽放!(张峰 张海霞)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不断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杨东奇出席 3月23日下午,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面临形势,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李干杰在济南泰安调研时强调 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
  3月22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泰安市,深入机场、国际邮件互换局、隔离点、收费站、高校、医院、企业等,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针对疫情传播的新特点新规律,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今天(3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3月18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参加所在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党员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检视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前,省委常委办党支部进行了认真准备,扎实做好深入学习、谈心谈话、查摆问题、撰写检视剖析材料等各项准备工作。…
山东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周乃翔出席
  3月19日上午,在收看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山东省召开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工作要求,部署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