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济南市文旅局

商河文旅首次入围前三,济南发布2月份县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

2022年03月17日14:51 |
小字号

3月17日,济南市文旅传播指数研究室再次发布济南市县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报告。

基于对全市各区县文化和旅游部门的微信传播力指数、微博传播力指数、头条号传播力指数和抖音号传播力指数的综合评价,2022年2月全市各区县文化和旅游新媒体的综合传播力排名前十为:莱芜区、平阴县、商河县、济阳区、章丘区、钢城区、历下区、市中区、长清区、槐荫区。

其中莱芜区新媒体的矩阵搭建初见成效,综合传播力在全国县级综合排名中位居前列;商河县凭借微信、微博、抖音的综合表现,首次进入前三。

济南市文旅传播指数研究室,由山东大学、山东政法学院传媒学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山东频道、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天下泉城客户端、济南市旅游宣传推广中心等单位联合建立,主要从事对文化、旅游以及相关领域的景区、高校、政府、文创、企业等单位的传播指数分析、研究和智力支持。

报告以各区县文化和旅游部门官方认证的微博、微信、抖音、今日头条运营效果以及网民评论情况为评价维度,考察新媒体影响力(活跃度、传播力、互动力)、关注度、美誉度三个指标,通过海量数据分析和数理模型计算,力求全面、立体、准确地反映济南市各区县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新媒体矩阵的综合发展状况。

本期县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传播力指数包括两项,分别是综合传播力指数和微信传播力指数。

1、综合传播力指数

济南市县级文旅新媒体综合传播力指数评价维度由微信传播力、微博传播力、头条号传播力和抖音号传播力四个一级指标构成,权重分别为40%、25%、15%、20%。

本榜单根据2022年2月1日-2月28日期间,济南市县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在微信、微博、抖音和今日头条四大平台上的发文数据和传播数据,综合微信传播力、微博传播力、头条号传播力、抖音号传播力指数公式统计分析传播影响力,并以此为依据得出综合传播力指数TOP10。

图:全市各区县文旅新媒体综合传播力TOP10

2、微信传播力指数

根据整体传播力、篇均传播力、头条传播力、峰值传播力的综合评价,2022年2月济南市县级文旅部门微信公众号传播力排名前10位为莱芜文旅、文化济阳、章丘区旅游发展中心、商河旅游、平阴县文化和旅游局、文旅钢城、历下区文化和旅游局、品质市中魅力文旅、长清旅游、槐荫文化旅游。

目前,文旅政务微信公众号搭建起了各县区和游客市民沟通的桥梁,承担着信息发布、民意沟通、舆情监测、澄清误解、服务游客市民等众多功能。济南市县级文旅微信传播力指数主要代表了受评价机构实现有效传播的能力和被认可度。

从统计数据看,微信公众号是目前济南市各县级文旅机构开展传播的最主要途径。除南山、高新区外,各县区均已开通文旅政务微信。文旅微信公众号传播指数(WCI)的评价维度包括:整体传播力、篇均传播力、头条传播力、峰值传播力四个方面。这四个指标所占权重分别为:整体传播力60%、篇均传播力20%、头条传播力10%、峰值传播力10%。整体传播力指标包括日均阅读数、日均在看数、日均点赞数;篇均传播力指标包括篇均阅读数、篇均在看数、篇均点赞数;头条传播力指数包括头条日均阅读数、头条日均在看数、头条日均点赞数;峰值传播力指标包括最高阅读数、最高在看数和最高点赞数。

2022年2月,济南市各县级文旅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文章255篇,最多的前三位是历下区文化和旅游局62篇、历城区文化和旅游局53篇、莱芜文旅31篇;从阅读总量看为50686,比一月份提高了15%,莱芜文旅、文化济阳、章丘区旅游发展中心位居前三,其中最高的莱芜文旅为2.2万;从篇均阅读看为198,最高的莱芜文旅为篇均719。

章丘区旅游发展中心发布的原创文章《打卡“冰墩墩”“雪容融”——2022“中国龙山泉韵章丘”元宵主题旅游线路新鲜出炉》借势热点发布便民旅游攻略,获得了2000余人的关注;莱芜文旅发布的《赞!两个省级特色小镇同时花落雪野,这里的湖光山色让人流连忘返!》等多篇文章把政务工作和便民攻略巧妙融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其他平台传播数据

莱芜文旅本月发布微博258条,均为原创;发布头条67条,阅读量4万+,抖音发布视频58个,粉丝总数已达49万;平阴文旅发布视频11个,粉丝持续增长,都取得了良好的宣传和互动效果。(石晓丹)

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德州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因应形势变化抓紧完善防控机制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省委书记李干杰连续多日到有关市就疫情处置工作进行调研指导。3月16日,他来到德州禹城市,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
李干杰在淄博滨州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全面落实各项措施 推动疫情形势尽快趋稳向好
  3月1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先后来到淄博市、滨州市,深入农村、社区、隔离点、超市等,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这次疫情防控是对广大党员干部作风能力的一次大考,要以更强担当、更实作风,全面落实各项措施,以雷霆手段迅速控制局面,坚决打赢这场大仗硬仗苦仗,推动疫情形势尽快趋稳向好。…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研究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研究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等有关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潍坊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采取更多新招实招硬招迅速控制疫情传播
  3月1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潍坊市潍城区,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他强调,本轮疫情传播呈现一些新特点新规律,必须采取更多更有针对性的新招实招硬招,迅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李干杰在威海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只争朝夕争分夺秒坚决有力控制突发疫情
  3月13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威海市,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只争朝夕、争分夺秒,坚决有力控制突发疫情,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