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人类首次!山东科研团队找到了关键的“70%”

2022年03月16日09:15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人类首次!山东科研团队找到了关键的“70%”

◆中国的大豆对外依存度超过80%,如何让国内的大豆更高产更具抗性、更好地满足国内需求是一个亟待攻克的课题

◆栽培大豆在长期驯化和改良过程中,约有70%基因资源丢失,产生严重的遗传瓶颈效应,极大限制了栽培大豆产量提高与品质改良

◆多年生野生大豆具有遗传多样性丰富,抗病性强、耐旱、耐热、耐盐碱等优势。根据这一研究成果,人类首次获得多年生野生大豆高精度基因组图谱

15日凌晨,国际植物学领域顶尖期刊《自然—植物》在线发表了山东科研团队一重要研究成果——经过长期科研攻关,山东农业大学张大健教授团队找到了这一被视为选育大豆高产优质新品种的有效基因靶点的关键“70%”。

根据这一研究成果,人类首次获得多年生野生大豆高精度基因组图谱,首次构建多年生野生大豆泛基因组。

《自然—植物》是《自然》学术期刊系列的成员之一,是《自然》跨学科模式而推出的首个专注于植物学各领域优秀研究成果的期刊,主要发表植物学各个领域,以及有关植物与其外部世界交互影响的最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并探究植物学的前沿研究在社会和政治上的影响。

论文截图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源安全关系国家安全。

大豆,重要的粮油、饲料兼用作物,多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近年来,我国大豆进口量持续增长,对外依存度超过80%,严重威胁我国粮食安全,其种质培育和改良工作迫在眉睫。

我们日常种植的栽培大豆原产中国,由祖先野生大豆长期定向选择、改良驯化而成,但在长期驯化和改良过程中,仅有少量基因资源被选择用于育种,约有70%基因资源丢失,产生严重的遗传瓶颈效应,极大限制了栽培大豆产量提高与品质改良。

野生大豆与栽培大豆

野生大豆是栽培大豆进行性状改良的重要遗传资源。大豆属于豆科,大豆属,该属分为Glycine和Soja两个亚属。

Soja亚属为一年生大豆,包括一年生野生大豆和一年生栽培大豆。前期,世界各国科研人员已经发表了多个大豆Soja亚属中代表性大豆种质资源参考基因组,并构建了高质量的基于图形结构泛基因组。

Glycine亚属为多年生大豆,包括多年生野生大豆和多年生栽培大豆。相比较一年生野生大豆,多年生野生大豆具有遗传多样性丰富,抗病性强、耐旱、耐热、耐盐碱等优势。但由于多年生野生大豆基因组庞大、重复序列多和高度杂合等特性,一直未有科研团队构建高质量染色体级别的参考基因组。

张大健教授指导学生实验

张大健教授团队在世界范围内选取了5个具有代表性的Glycine品种(分别为Glycine亚属中A、B、C、D、F基因组型代表)和1个自然形成的异源四倍体(AADD)多年生大豆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综合利用二代、三代、Hi-C等测序技术,组装得到了染色体级别的高质量参考基因组,首次构建了Glycine泛基因组。鉴定出109,827个多年生大豆中的非冗余基因位点, 并发现其中70%的基因位点在Soja亚属中丢失,为大豆育种提供了丰富的遗传多样性基础。

多年生野生大豆基因组解析

这项成果首次构建Glycine大豆亚属基因组,是多年生野生作物资源研究的重要突破,填补了Glycine大豆亚属基因组的空白,为创制大豆高产优质新品种提供了有效的基因靶点。

“这一研究不仅解析了大豆进化历程,并且高效准确挖掘了大豆基因组的结构变异,为大豆的遗传基础解析、驯化性状调控基因挖掘及大豆种质创新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大豆遗传育种学家孔凡江说。

结合前期研究内容,针对已发掘品质和产量的重要基因,该研究团队利用分子标记辅助技术,已选育出适宜黄淮海地区种植的高产高油大豆品种,目前已参加山东省大豆区域试验,表现良好。( 刘一颖 王桂利)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研究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研究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等有关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潍坊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采取更多新招实招硬招迅速控制疫情传播
  3月1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潍坊市潍城区,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他强调,本轮疫情传播呈现一些新特点新规律,必须采取更多更有针对性的新招实招硬招,迅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李干杰在威海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只争朝夕争分夺秒坚决有力控制突发疫情
  3月13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威海市,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只争朝夕、争分夺秒,坚决有力控制突发疫情,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李干杰在青岛莱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在青岛莱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处置各项工作 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全国两会闭幕后,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立即返回山东,指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3月12日,他来到青岛莱西市,实地检查指导疫情处置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和干部群众。…
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会议召开
  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会议召开 周乃翔主持 3月12日上午,在收看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周乃翔强调,疫情防控是“一稳皆稳、一失皆失”的大事要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