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泰山野生鸟类记录达到362种

2022年03月15日13:4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截至2022年3月12日,泰山野生鸟类记录达到19目64科362种,占山东省鸟类数量76.65%(山东省471种),远超过1995年的14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10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64种,中国特有鸟类5种。泰山区域多次记录到大批量的国家一、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栖息,被央视、新华社等各级各类媒体广泛报道,其中,新华社《全球极危鸟类青头潜鸭国内最大种群集聚泰山区域》浏览量达104.6万。

近年来,泰山景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坚决抗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政治责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引水上山、污水下山”工程,建成“天眼护山”火情监测预警系统,开展饮用水源地环境专项整治,景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不断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创新搭建野生鸟类保护平台。为解决专业人员不足的问题,泰山景区采用“政府+志愿者”模式,筹建“泰山爱鸟协会”,吸引全市爱鸟人士,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参与野生鸟类研究与保护,开创了泰山野生鸟类监测和保护新模式。2022年1月13日,泰山爱鸟协会在2022年越冬水鸟调查中,记录到全球极危鸟类、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1664只,远超往年全国青头潜鸭越冬期调查的1500只,为目前发现的最大种群,将对“湿地国际”组织对其全球种群评估数量提供重要参考。泰山自2016年申报成为“全国生物多样性监测项目鸟类示范观测样区”后,每年都组织实施“泰山样区生物多样性(繁殖鸟类)示范观测”、泰安市越冬水鸟调查等项目,年均记录繁殖鸟类16目40科95种2200只,越冬水鸟7目10科36种37361只,获取了生态系统格局与质量、物种组成与分布、生态环境要素等大量基础数据,阐明了泰山区域鸟类多样性的变化趋势,为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二是全力优化野生鸟类生存环境。顺利完成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调整,泰山成功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省委确定的泰山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把生物多样性保护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为珍稀濒危、特有物种和生态系统保护工作提供财政保障。每年冬春,联合企事业单位、学校等举办“泰山冬季鸟类保护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年均投放粮食5吨、放置投食台1万个、林间悬挂人工鸟巢500个,确保鸟儿安全越冬和种群数量稳定;对泰山板栗、泰山黄精、泰山花楸、泰山柳等珍稀濒危和特有植物进行原地保护和人工繁育,初步破解了泰山花楸只有1株的危局;启动《泰山昆虫图志》编撰工作,调查统计泰山昆虫种类超过2000种,新纪录种达900余种;扎实推进智慧泰山、天眼护山,形成“天罗、地网、水盾、人哨”的互补式立体防控体系,连续33年未发生较大森林火灾;利用生物天敌、生物农药无公害防治森林病虫害,实施“松类植物及其制品禁止进山”制度,实现“连续34年有虫不成灾”“连续14年将美国白蛾挡在景区之外”目标,营造了良好的生物多样性生长环境。

三是大力营造爱鸟护鸟宣传氛围。深化与主流媒体合作,2021年以来,新华社、央视等各级主流媒体专题报道泰山鸟类500余篇,其中,新华社报道《全球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的最大种群集聚泰山脚下》《“齐”心“鲁”力|泰山野生鸟类记录达342种》《Critically endangered wild ducks spotted in east China》《蒙古百灵泰山“安家”泰山野生鸟类记录达359种》;央视广播电视总台报道《泰山迎2022年第三场瑞雪 工作人员为古树清理积雪给鸟儿投食》;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草原歌王”蒙古百灵成为泰山鸟类大家庭的新住户》《泰安:牟汶河迎来一群快乐的小天鹅》;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最大单一种群飞临泰山》;山东卫视《晚间新闻》、山东综合广播《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全球极危鸟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国内最大种群集聚泰山脚下》;环球网、中国环境报道《全球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的最大种群集聚泰山脚下》;大众日报、齐鲁晚报报道《视频|泰山上有群带着望远镜的“啄木鸟”》《鸟类的天堂泰山 引来348种“飞来游客”》《两只“草原精灵”蒙古百灵鸟飞临泰山平安过冬》等,引导广大市民游客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持续强化公众宣传教育,结合“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进学校、进社区、进景区、设立咨询台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爱鸟护鸟知识,累计发放宣传图册2万余份。策划实施“泰山云植树”、泰山自然(昆虫)研学等项目,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泰山保护。2020年以来,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泰山区域鸟类记录年均增长十余种,泰山鸟类多样性纪录不断刷新。(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供稿)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潍坊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采取更多新招实招硬招迅速控制疫情传播
  3月1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潍坊市潍城区,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他强调,本轮疫情传播呈现一些新特点新规律,必须采取更多更有针对性的新招实招硬招,迅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李干杰在威海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只争朝夕争分夺秒坚决有力控制突发疫情
  3月13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威海市,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只争朝夕、争分夺秒,坚决有力控制突发疫情,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李干杰在青岛莱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在青岛莱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处置各项工作 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全国两会闭幕后,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立即返回山东,指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3月12日,他来到青岛莱西市,实地检查指导疫情处置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和干部群众。…
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会议召开
  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会议召开 周乃翔主持 3月12日上午,在收看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周乃翔强调,疫情防控是“一稳皆稳、一失皆失”的大事要事。…
周乃翔调度指挥疫情处置工作
  3月11日上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在青岛莱西市分别主持召开省市疫情处置工作莱西现场指挥部会议和威海、淄博、德州疫情处置视频调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全省疫情防控专题视频会议部署要求,调度疫情处置工作情况,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对下步重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坚决打赢疫情处置这场遭遇战、阻击战。 会议听取了青岛、威海、淄博、德州疫情处置情况汇报,疫情防控专家作了发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