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工作成效显著

2022年03月15日17:14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3月15日电 (逄鑫珊)15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新阁介绍了山东在加强耕地保护方面的措施。据悉,近年来,山东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建立健全耕地保护制度体系。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耕地保护补偿激励等政策文件,形成较为完备的耕地保护制度体系。

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建立健全永久基本农田“划、建、管、补、护”全链条保护体系,确保数量不减、质量不降、布局稳定。

切实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通过土地综合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式增加耕地数量,通过实施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提高新增耕地质量。同时,加强补充耕地立项、实施、验收、入库的全过程监管,做好新增耕地后期管护,确保补充耕地质优、量足。

加强耕地保护激励。近日,山东省对2021年度耕地保护成效突出的20个县(市、区)进行了通报表扬,并给予6000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和3个亿的资金奖励,让耕地保护成效突出的地方政治上“受表扬”,经济上“得实惠”,发展上“有保障”。

在全国率先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建立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以村“两委”成员为主要责任人的基层耕地保护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田长的前哨作用,实现对耕地违法违规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

严肃查处违法占用耕地问题。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组织开展卫片执法检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大棚房整治专项督查,打好挂牌督办、公开通报、约谈问责、限制审批等“组合拳”,保持土地执法高压态势。2021年,省政府对2020年度土地违法问题严重的1个市、3个县(区)进行警示约谈,对31个县(市、区)实施重点监控。

李新阁称,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守住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全面压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按照国家部署要求,强化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格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严格目标考核,严肃责任追究,压紧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耕地保护责任。

优化耕地保护政策保障体系。持续推进耕地保护制度创新,健全完善“严保严管、动态监管、责任追究、补偿激励”等适合山东省特点的耕地保护政策和工作体系。

全面加强耕地保护监测监管。依托空天地一体化自然资源监测监管系统,对耕地实施动态监测监管。完善耕地占补平衡责任落实机制,从严控制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优质耕地,严格落实“先补后占、占一补一、占优补优”。严格耕地用途管制,从严管控一般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及农业设施用地,稳妥实施耕地“进出平衡”。

完善耕地保护奖惩补偿机制。积极探索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激励机制,鼓励地方对标注恢复属性的园林地整治复垦为耕地,恢复粮食种植;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业建设的,采取冻结所在县(市、区)储备库内同等数量、质量的补充耕地指标等措施。

严格耕地保护执法监督。扎实开展耕地卫片监督、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重点问题整治,充分发挥基层“田长”前哨作用,形成耕地保护常态化严保严管。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研究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研究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等有关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潍坊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采取更多新招实招硬招迅速控制疫情传播
  3月1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潍坊市潍城区,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他强调,本轮疫情传播呈现一些新特点新规律,必须采取更多更有针对性的新招实招硬招,迅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李干杰在威海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只争朝夕争分夺秒坚决有力控制突发疫情
  3月13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威海市,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只争朝夕、争分夺秒,坚决有力控制突发疫情,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李干杰在青岛莱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在青岛莱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处置各项工作 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全国两会闭幕后,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立即返回山东,指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3月12日,他来到青岛莱西市,实地检查指导疫情处置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和干部群众。…
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会议召开
  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会议召开 周乃翔主持 3月12日上午,在收看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周乃翔强调,疫情防控是“一稳皆稳、一失皆失”的大事要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