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公布本轮疫情相关案例:感染病毒传播链极其复杂 发生的场所和人群比较特殊

2022年03月13日19:5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3月13日电(谈媛)13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本轮疫情相关案例。

据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寇增强介绍,本轮涉及的是几个比较典型的疫情,比如:

1.青岛0301、0307、0304相关疫情:0301疫情首发病例为公交车司机,后续感染者均为其家庭成员、同事等重点人员,基因测序为奥密克戎BA.1.1。0307疫情首发病例为董家口港叉车司机,后续感染者为其妻子和妻子的同事,其妻子在青岛某有限公司从事仓库管理工作,仓库物品均为进口的电子元器件,基因测序为奥密克戎BA.1.1。0304莱西疫情传播链相对比较复杂,但基本以当地学校为传播中心,由感染的老师、学生不断外溢至所居住小区,进而引发社区传播。比如3月4日莱西七中3例发热学生因发热就诊时,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感染者,之后该校迅速封控、全员检测,共筛查600多例教职工和学生核酸阳性,又蔓延至所住社区,相关区域内人员在封控之前外溢至至青岛市市南区、黄岛区、市北区、胶州市和与其毗邻的烟台莱阳市,造成以上地区的关联人员中检测发现感染者。尽管三起疫情全基因测序的结果为奥密克戎BA.1.1,经中国疾控中心比对分析,与我国本土和入境人员病例基因库均不同源。但全基因序列溯源分析和流行病学调查均是独立的。

2.威海0307疫情,首发病例系对相关重点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时发现。传播链条非常清晰,感染者主要集中在两个点,一个是某培训班,涉及6个家庭聚集性传播;一个是某浴池,涉及5个家庭聚集性传播、学校聚集2起和2个单位聚集性传播,首发地点人员密集、流动性大,但续发病例再次涉及学校及集体单位,其病毒基因组序列为奥密克戎BA.2进化分支。

3.淄博周村区0308疫情。指示病例是因为发热就诊过程中被发现的,发病地点涉及一个牛仔服加工厂,经过流行病学调查,疫情首先发生在该工厂的配套原材料厂,之后其两个厂相关人员关联至毗邻的淄博桓台县和潍坊市相关地区,病毒基因组序列为奥密克戎BA.2进化分支。

4.德州禹城市0310疫情。本起疫情指示病例9日发热,10日凌晨确诊,也是在某外资企业,该企业300余人,目前传播链条清晰,续发病例均在隔离人员中发现,病毒基因组序列为奥密克戎BA.2进化分支。毗邻的平原县、聊城高唐县感染者也是在与该企业工作及其密切接触者中发现。

寇增强表示,进入2022年3月份以来,疫情形势与之前完全不一样,通过对当前本轮疫情的分析,原因可能跟以下因素有关:一是新冠肺炎的病原在发生变异,从最先的野生株到阿尔法、贝塔、德尔塔到现在的奥密克戎,新冠病毒一直在不断的变异,比如本轮疫情是新冠肺炎奥密克戎变异株,进化分支有所不同,相比既往毒株,传代速度有所增加,加之相当一部分人感染后,症状并不明显甚至没有症状,这种隐匿的感染途径,导致当前的症状监测系统难以发现,并及时预警,容易多点触发疫情,引发散发甚至暴发的疫情。二是本轮疫情的感染病毒传播链极其复杂。首先是出现疫情的是学校、工厂、浴室等空间密闭,人员密集、人数众多的场所,一旦病毒引入以上场所,传播更快、更广,教师、工人、学生所在社区层面疫情高度散发,但会导致区域内暴发。三是本轮疫情发生的场所和人群比较特殊,特别是学校、工厂、浴室等空间密闭等特殊场所,2020-2021年在以上地点发生疫情很少,经验不足。所以本轮疫情一旦发现较晚,控制力量和措施不够,就会造成感染者激增,甚至造成城市间的播散。四是对奥密克戎变异株防控缺乏实战经验,新冠肺炎已经在全球蔓延流行两年多时间,山东虽然在春节前后疫情偶有发生,但均被迅速控制,没有造成大规模蔓延,使得社会防控容易出现思想麻痹大意,警觉有所放松。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青岛莱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在青岛莱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处置各项工作 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全国两会闭幕后,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立即返回山东,指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3月12日,他来到青岛莱西市,实地检查指导疫情处置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和干部群众。…
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会议召开
  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会议召开 周乃翔主持 3月12日上午,在收看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周乃翔强调,疫情防控是“一稳皆稳、一失皆失”的大事要事。…
周乃翔调度指挥疫情处置工作
  3月11日上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在青岛莱西市分别主持召开省市疫情处置工作莱西现场指挥部会议和威海、淄博、德州疫情处置视频调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全省疫情防控专题视频会议部署要求,调度疫情处置工作情况,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对下步重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坚决打赢疫情处置这场遭遇战、阻击战。 会议听取了青岛、威海、淄博、德州疫情处置情况汇报,疫情防控专家作了发言。…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各项决议草案
  3月10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各项决议草案。山东代表团团长李干杰、副团长夏红民出席。…
山东省疫情防控专题视频会议召开
  全省疫情防控专题视频会议召开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确保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杨东奇出席 全国两会间隙,山东省召开疫情防控专题视频会议,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北京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动员全省上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