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济南市文旅局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召开市属国有文艺院团内部管理机制交流座谈会

2022年03月05日16:48 | 来源:齐鲁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召开市属国有文艺院团内部管理机制交流座谈会

3月4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召开市属国有文艺院团内部管理机制交流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文化工作会议和艺术创作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2022年主要任务。市属国有文艺院团、市美术馆、市文化馆领导班子成员和支委会成员及局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孙静、二级巡视员庄岩出席会议。

会前,组织大家集体参观了济南市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排练演出设施建设情况,观摩了莱芜梆子剧团学员经典折子戏专场演出。会上,邀请济南市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主任李长生就健全院团内部管理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工作作典型发言,市属各文艺院团主要负责人结合单位实际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同时,印发了《关于济南市属国有文艺院团内部管理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征集与会代表意见建议。

会议安排部署了2022年市属国有文艺院团重点工作。加强艺术创作组织管理。3月下旬将2021年度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项目京剧《婚事》、莱芜梆子小戏《林乡情缘》立上舞台;6月下旬将2021年度济南市舞台艺术创作重点扶持立项的莱芜梆子《烽火绝恋》、话剧《英雄山》立上舞台,同时将京剧电影《邓恩铭》搬上银幕;5月至6月开展2022年济南市舞台艺术创作重点扶持项目评审工作;10月份将与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山东艺术学院现代音乐学院联合打造黄河题材音乐剧立上舞台。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组织开展“泉城大舞台”系列演出200场以上,举办“公益演出走基层”365场以上,推进“戏曲进乡村”暨“一村一年一场戏”惠民演出,在实现全覆盖基础上着力提升演出质量。创新艺术人才培养引进方式。4月至5月举办“泉荷奖”济南市第五届优秀青年演员艺术比赛;深入实施“百人行动计划”,6月启动2022年度艺术名家工作室和“青年文艺之星”评选工作,扶持培养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完成各类重点文艺活动。8月至9月举办“喜迎二十大”济南市优秀剧目展演,9月至10月组织观摩学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10月至11月承办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11月至12月策划举办第二届济南国际双年展。推进加强国有文艺院团机制创新。3月出台实施《济南市国有文艺院团内部管理机制改革实施意见》,不断深化院团内部机制改革,建立科学规范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高效灵活的人事管理机制、与贡献挂钩的收入分配机制,激发院团内生活力。

结合当前形势任务和济南艺术创作演出实际,党组书记、局长郅良指出,过去的一年,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文艺工作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市属国有文艺院团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围绕精品创作、展演推广、人才培养和惠民服务等各个领域下功夫。聚焦重大节会,圆满完成第四届中国歌剧节、第二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中国企业论坛等国家级重大文化节会承办任务,擦亮济南名片。聚焦百年征程,成功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济南市优秀剧目展演、大型文艺演出、黄河文化主题作品联展等系列活动,展现泉城文化盛宴。聚焦文艺创作,打造艺术精品,儿童剧《童年》《老鼠嫁女》、中国画《梦寻宋迹》、京剧《大舜》、舞剧《乳娘》、杂技《炫彩车技》、吕剧《嫂子》、莱芜梆子小戏《生日惊喜》等多部作品斩获佳绩,荣获省级以上重要艺术奖励和评比活动28项(次),获奖数量和质量稳居全省首位。聚焦人才培养,持续推进“百人行动计划”人才项目实施,先后举办了姚忠贤、李桂英、董砚萍、朱小榕等老艺术家工作室结项汇报演出,青年文艺之星安秋菊、邵荣震、何瑞雪、刘珊珊、薛晓冬、刘元新等结项汇报演出和展览等,不断推出新人新作。

郅良强调,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站在新起点,立足新形势,各市属国有文艺院团、市美术馆、市文化馆要以创新求突破,加强和改进艺术创作生产管理,努力形成出作品、出人才、出效益的生动局面。要以“精品力作”为立身之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牢牢遵循创作规律、深刻把握时代旋律,更加注重精品剧目的守正创新,将艺术创作生产作为推动院团改革发展的首要任务。要以“文艺演出”为中心任务,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做好公益演出走基层活动,注重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泉城大舞台”演艺品牌,不断开拓演出市场增加演出收入。要以“人才培养”为发展之基,推进“百人行动计划”,落实好各项文艺扶持政策,加快引进紧缺高水平人才,提升后备人才储备,为推动院团改革发展注入源头活水。要以“健全制度”为运行保障,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内部管理机制改革,健全完善社会效益考核评价机制。高质量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从严抓班子、带队伍,强化院团干部梯队建设,不断提升院团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为济南艺术事业的发展、文旅事业的繁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苏佳)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李干杰主持并讲话 周乃翔出席 3月4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传达大会秘书处召开的代表团召集人会议精神,就山东代表团安全、顺利开好会议,确保圆满完成会议预定的各项任务进行部署。山东代表团团长李干杰主持并讲话,副团长周乃翔、夏红民出席。…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成立 推选李干杰为团长
  3月3日下午,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在中国职工之家举行建团会议。 会议推选李干杰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团长,周乃翔、夏红民为副团长;通过了山东代表团分组名单;审议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议程(草案);通过了以山东代表团名义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建议。…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事项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事项 3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审阅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的述职报告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枣庄调研时强调 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产业高端化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李干杰在枣庄调研时强调 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产业高端化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2月26日至27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枣庄市,深入企业、项目现场、城市规划馆等调研。他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不断向高端迈进、经济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加坚实步伐。…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人才工作、深化改革等事项
  2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