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人民日报点赞济南历下区:小院摆茶摊 商议社区事

本报记者 肖家鑫
2022年02月27日09: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小院茶摊”现场。本报记者肖家鑫摄

山东济南——

小院摆茶摊 商议社区事

踏着石板路,穿过长长的小巷,便来到芙蓉街5号院。这里毗邻山东济南名胜大明湖,周边不少古宅老巷,“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是济南有名的历史文化街区。

推开大门,院主人董丽丽边招呼大家落座,边从院里的泉眼中打水烧茶,款待来客。

居中落座的,是芙蓉街社区党委书记刘慧,这次召集大家来“小院茶摊”议事,主要是为了解大家近期关心的问题,倾听群众建议(图为“小院茶摊”现场。本报记者肖家鑫摄)。

顾不上喝茶,居民李进莲就迫不及待地说起最近的一个新情况:“天气转暖,游客比之前多了不少,随地扔烟头等不文明现象也多了起来。”

居民李桂英接过话头:“可不是,我发现还有人往泉池里扔硬币。”

刘慧一一记录下来。近些年,社区居民自发在辖区内芙蓉泉、濯缨泉、刘氏泉、腾蛟泉边定期开展志愿活动,提醒大家爱泉护泉。

伴着和煦的春光,大家的讨论更加热烈,话题也越来越深入。董丽丽说:“我就盼望更多年轻人能参与到我们的护泉行动中。”

泉城路街道办工作人员刘可寒接话说:“我是咱们街道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专员。今年,我们组织了中学生志愿活动,引导孩子们了解泉城文化,参与护泉行动。除了刚才提到的环境整治提升方面,我们还要从文化传承的角度看待护泉保泉,鼓励更多居民参与。”

李进莲听了频频点头:“街道办把年轻人组织起来,我们负责讲好泉水故事,让泉城文化传承下去。”“小院茶摊”的讨论氛围越来越热烈,居民代表们畅所欲言。

刘慧将居民代表的意见认真记录下来,“和大家交流越多,情况摸得越实,工作就越有底气。”据介绍,“小院茶摊”创建于2015年,社区党委依托党群服务站和热心居民的小院,自带茶叶,社区党委书记、党小组长、人大代表定期参与,召集问题相关各方协同解决问题;对协商未果事宜,逐级上交,同时引入街道办相关职能科室有关人员,共同推动问题解决。通过“小院茶摊”等形式,济南历下区把民主议事的平台搬到院落中间、居民中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27日 第 04 版)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能力 推动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2月24日下午,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第十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中央编委第四次会议和全国编办主任会议精神,审议有关事项和文件,安排部署下步重点任务。 省委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杨东奇、王宇燕、刘强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山东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
  全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 周乃翔出席并讲话 杨东奇主持 2月19日上午,全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分析农业生产形势,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全力以赴夺取粮食丰产丰收。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杨东奇主持会议。…
王晨在山东调研人大代表工作
  王晨在山东调研人大代表工作时强调 依法履行代表职责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新华社济南2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16日至17日在山东就人大代表工作进行调研,听取在基层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与代表互动交流。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农业生产、文化“两创”等事项
  2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台阶上水平 2月18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