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覆盖省市县乡村!山东建成9.54余万人灾害信息员队伍

2022年02月25日09:18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覆盖省市县乡村!

  2月24日召开的全国灾情管理专题视频会议上,山东进行了典型发言。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山东已建成覆盖全省16个市级、176个县级、1938个乡镇级报灾单位、61475个村居(社区)的“省-市-县-乡-村”五级共9.54余万人的灾害信息员队伍,灾害发生初期2小时内可报送总体情况和重点情况形成趋势判断。

  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部署,山东以实现灾情信息及时准确传递为目标持续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灾情管理综合能力和快速核查评估能力,灾情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大幅提升。早在2020年,山东已实现全省乡镇级以上灾情管理人员和灾害信息员AB角设置100%全覆盖,市级每季度、县级每个月定期核对更新数据库人员信息,确保登记在库的信息员信息准确、在岗在职,突发情况时“电话通、情况明、信息准”。着眼提高灾害信息员灾情信息报送能力,山东每年入汛前,由省组织县级以上、市组织乡镇(街道)级以上、县组织村居(社区)级以上灾害信息员培(轮)训。2018年以来,全省每年培(轮)训3-3.5万人次,实现了每3年轮训一遍的目标。

  据了解,山东省级灾情统计报送组由应急、教育、工信、民政、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24个部门(单位)组成,市、县(市、区)也普遍建立了分工协作、信息共享、调度会商等灾情报送工作机制。灾害发生初期,2小时内调查并及时报送总体情况和重点情况,做出趋势判断,同时要求及时续报,每天至少更新维护2次数据。灾情基本稳定后,横向部门间、上下系统内持续保持有效沟通,会商核定数据后再核报,确保数据完整准确。在滨州市,还坚持从乡镇(街道)级报灾单位开始,上报灾情数据必须会商一致并经主要领导签字负责,保证第一手数据真实可靠。2018年以来全省共报送灾情信息105次、1352条,审核灾情数据640余万条,核报率达到100%。

  为提高快速核查评估能力,山东印发《山东省重大自然灾害损失评估工作方案》,坚持应急部门核查与多部门会商相结合,形成自下而上的核查评估模式,灾后第一时间指导灾区开展灾情核查、损失核定等工作,重点突出倒损房屋认定,为灾害救助和恢复重建提供决策依据。目前已先后组织开展了2019年超强台风“利奇马”、2020年“8·13洪涝灾害”和2021年“7·12风雹灾害”的调查评估,形成评估报告上报。(付玉婷)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
  全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 周乃翔出席并讲话 杨东奇主持 2月19日上午,全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分析农业生产形势,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全力以赴夺取粮食丰产丰收。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杨东奇主持会议。…
王晨在山东调研人大代表工作
  王晨在山东调研人大代表工作时强调 依法履行代表职责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新华社济南2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16日至17日在山东就人大代表工作进行调研,听取在基层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与代表互动交流。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农业生产、文化“两创”等事项
  2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台阶上水平 2月18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李干杰在德州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并调研时强调 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2月12日,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德州市,深入企业、园区、水利枢纽、基层单位等,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并调研安全生产、安保维稳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