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济南>>历下区

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专访历下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代区长杨福涛

2022年02月24日22:0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2月24日电 (刘颖婕)2月24日,济南市历下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历下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代区长杨福涛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形势新变化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宏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是加快发展的底气和信心,一系列重大战略叠加,多重利好政策集成,为历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绝佳“窗口期”。

会后,杨福涛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历下区将将紧紧围绕构建“一轴、三区、多园”城市发展新格局这一思路,坚持全域发展、产城融合,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用足用好支持政策,全力释放发展空间

“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了构建‘一轴、三区、多园’城市发展新格局,这是区委从历下实际出发,经过认真思考、科学谋划确定的发展思路,也是支撑历下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框架。”杨福涛表示,历下区将用足用好支持政策,坚持适度超前谋划,充分运用“城市更新+政府专项债券”两大国家利好政策,瞄准市政公用、新能源等基础设施以及科创金融、数字经济、医疗康养、生物医药等产业园区做好规划策划,积极争取纳入中央和省、市项目储备,有效破解项目资金平衡难题,同步对接有实力的央企国企,把有限的开发资源用好用活。

同时,全力释放发展空间,加快推进中央商务区西片区、中建八局地块等4个项目、3700余户居民房屋征收,完成小南营、文华园二期以及丁家村拆迁扫尾。持续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完成盛福片区和科技城11、12街区等具备条件的土地挂牌出让,加快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处置,坚持集约节约用地,导入更多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优质产业,让“寸土”生“寸金”,在“小空间”实现“大作为”。

招商选商、招大引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后劲十足

招商引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和生命线,近年来,历下区经济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综合实力始终稳居全市首位、全省前列。杨福涛指出:“经济发展争先进位,不仅是因为我们优化存量,关键是做大增量。”

中央商务区累计建成高端载体300万平方米,“山泉湖河城”等62座百米高楼拔地而起,引入500余家各类企业落户发展,汇聚各类区域总部200余家;古城片区城市更新破题起势,千年古城迎来了涅槃重生、复兴再起的新机遇;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31个,建成商业商务载体600万平方米,79个项目投入使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60亿元……历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后劲十足。

杨福涛表示:“历下区发展空间有限,我们的招商引资必须是要招商选商、招大引强,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补强产业链短板、增强税收贡献能力为目标,对招引的项目要有门槛、有甄别、有定力,宁缺毋滥,真正把好的项目和企业引进来、落下来,形成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

围绕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历下区依托明湖国际信创产业园,发挥华为、科大讯飞、中国电子系统等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吸引更多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等尖端项目,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围绕打造全省金融产业发展高地,历下区发挥好省信用增进投资公司、科金大厦等平台作用,重点引进外资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和私募基金、融资租赁、股权投资等新金融、类金融机构,延伸金融产业链条,打造业态齐全、良性互动的金融生态圈。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福地”

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新增绿化面积183万平方米,全区绿化覆盖率达47%,建成了龙洞泉等46座城市公园,完成了莲花山等49处山体绿化提升,高标准打造了全省首家低线公园,中央商务区东西绿廊、龙鼎大道福禄考花海成为了新的“网红打卡地”,如今的历下,处处呈现山水揽翠、城景相应的生态美景。

通过多年的努力,历下的城市颜值越发靓丽,杨福涛表示:“2022年,我们将继续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通过PPP等模式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城市绿化工作,打造更多精品绿化工程,推动历下园林绿化水平成为全省标杆,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福地’。”

一是对标国内外一线城市,打造中岭子山体公园、龙鼎滨水公园等8座城市公园,植入城市书屋等多元化城市服务功能,建设让周边市民可以出门见绿、移步见景的绿色灵动公园。二是按照全市“一路一景,一街一特色”要求,通过“疏解还绿”“闲置增绿”“线性拓绿”等方式,对礼耕路、洪山路等10条道路实施绿化提升,打造四季皆有景的特色景观道路。三是在扁石山、老君崖等山体建设7公里绿道,不断完善慢行系统,串联景观休憩节点,努力打造“绿脉交织 山城共融”的绿道网络,逐步形成依山而游、枕林而憩的山城绿化大格局。

2022年,历下区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启动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
  全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 周乃翔出席并讲话 杨东奇主持 2月19日上午,全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分析农业生产形势,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全力以赴夺取粮食丰产丰收。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杨东奇主持会议。…
王晨在山东调研人大代表工作
  王晨在山东调研人大代表工作时强调 依法履行代表职责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新华社济南2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16日至17日在山东就人大代表工作进行调研,听取在基层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与代表互动交流。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农业生产、文化“两创”等事项
  2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台阶上水平 2月18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李干杰在德州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并调研时强调 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2月12日,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德州市,深入企业、园区、水利枢纽、基层单位等,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并调研安全生产、安保维稳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