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济南>>历下区

经济总量稳居全省前列,历下:疾驰在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道路上

2022年02月24日11:14 |
小字号

过去五年,历下区伴随着党和国家前进的脚步,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锚定发展目标,勇毅开拓前行,推进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大步向前。五年来,历下区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战略部署,大力实施“双核引领、东西共进、两翼齐飞”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先后荣获全国社区治理服务创新实验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山东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等一大批先进荣誉称号,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勇夺“十三”连冠。

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市率先突破2000亿元大关,产业园区多点布局、税收亿元楼达40座,新增110家外商投资企业、打造7个国际化社区……历下区在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道路上亮点纷呈。

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市率先突破2000亿元大关,经济总量稳居全省前列

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市率先突破2000亿元大关,完成2124.2亿元,增幅超全市0.6个百分点,总量是2016年的1.8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68.5亿元,同比增长11.2%,比2016年增加50亿元,税收比重达91%,经济总量稳居全省前列,始终保持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发展态势。以全市1%的土地面积,为强省会建设贡献了近五分之一的地区生产总值和六分之一的财政收入。

中央商务区加速崛起、古城片区更新破题起势,东西双核引领新发展

中央商务区累计建成高端载体300万平方米,以“山泉湖河城”五座超高层为代表的62座百米高楼拔地而起,不断刷新省会天际线,当年的老厂房、旧村居华丽变身为现代化新城区;成立高规格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引入14家世界500强,500余家各类企业落户发展,汇聚全国性法人机构4家,省级金融总部46家,各类区域总部200余家,成为总部经济和“金融+”产业集聚发展的新高地。古城片区城市更新破题起势,获批55.5亿元国家开发银行资金支持,成功破解政策、房源等制约瓶颈,征收工作有序启动,千年古城迎来了涅槃重生、复兴再起的新机遇。

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31个、79个项目投入使用,项目建设跑出新速度

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31个,建成商业商务载体600万平方米,银丰财富广场、黄金国际广场等79个项目投入使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60亿元,年均增长15%,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积蓄了充足后劲。采用PPP、政府专项债券等渠道实现融资近19亿元,重点项目实施得到有力保障。

山水揽翠、城景相应,城市品质实现新跨越

解放东路、明湖路等4个特色街区焕然一新,全区主要道路全部达到省级深度保洁示范路标准,完成环山路等69条道路改造提升,建成公共停车场22处,轨道交通2号线、3号线顺利通车,居民出行体验更加便利舒适。城市颜值越发靓丽,新增绿化面积183万平方米,全区绿化覆盖率达47%,空气优良以上天数比2016年增加94天,建成龙洞泉等46座城市公园,完成莲花山等49处山体绿化提升,高标准打造了全省首家低线公园,完成大辛河上游、龙脊河整治提升,全福河历下段蝶变为滨水休闲景观带,佛慧山开元寺入口展露芳容,中央商务区东西绿廊、龙鼎大道福禄考花海成为了新的“网红打卡地”,处处呈现山水揽翠、城景相应的生态美景。

双招双引成果丰硕、重点产业蓬勃发展,动能转换成效明显

“云招商”模式在全省推广,搭建“投促+部门”产业招商体系,累计引进注册资本过亿元项目670个,完成市外投资969亿元,落地世界500强企业项目42个,港口集团、铁投集团、齐鲁银行等一批带动能力强、经济贡献大的优质企业入驻发展。山东院士专家联合会落户历下,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29家,累计引进院士、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国家、省级人才218人。引入山东省信用增进投资公司,填补全省金融基础建设领域空白,恒丰银行、中国银行山东分行等省级以上金融总部落户历下,市级以上金融机构达293家。CBD商圈、奥体商圈乘势崛起,泉城路挂牌中国著名商业街,百花洲入选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济南古城特色文化街区获评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率先出台促进物业服务产业发展政策,物业产业园区揭牌成立。

产业园区多点布局、税收亿元楼达40座,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明湖系”阵容不断壮大,信创产业园与华为共建“三个创新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获批国家级园区,细胞医学产业园打造全国首个共享实验室、CDMO共享车间、共享临床中心一体化的产业支撑平台,资本运营产业园、生物制药生产基地、科技创新中心、槿椿颐养中心多点布局,绿色产业发展矩阵拉开框架。楼宇经济势头强劲,在全省率先建立商务楼宇品质评价体系,汇聚市级认定总部企业58家,占全市28.2%,形成税收亿元楼40座、月亿楼3座,数量位居全省首位。

新增110家外商投资企业、打造7个国际化社区,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借助进博会、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等重大国际活动,开展专题推介会40场,历下国际知名度、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累计新增外商投资企业110家,实际使用外资22.31亿美元,2021年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00亿元,年均增长13.5%,服务贸易总额连续五年全市第一;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历下区块,持续推进三年行动计划157项任务,梳理可探索的改革突破点55项,提炼创新案例59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正式授牌;“鲁港驿站”挂牌成立,打造舜井、全运村等7个国际化社区,“类海外”环境建设成效明显。

创新驱动能力增强、营商环境全省领跑,发展潜能持续释放

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0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103家,各级“专精特新”、瞪羚、隐形冠军企业243家,总量稳居全市前列;国际人才创新中心开园运营,成立全省首家科研院所科技创新联盟,打造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生态朋友圈”,获评山东省技术转移先进区。全面落实“营改增”结构性减税政策,累计为企业减免税费15亿元;在全市率先推出政银合作“2.0”模式,407个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全流程网办,企业登记注册可现场拿证,全区市场主体突破14万户,树立了全省营商环境的最优品牌。

打造“红领物业”、完善“清泉润心”,文明善治格局加速构建

健全完善“1+4+4”工作体系,获评全国社会治理百强区。顺利完成撤村建居任务,新建社区44个,实现城市社区治理全域化,获评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在全市率先实行网格化基层治理,区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和13个街道分中心上线运行,打造了“红领物业”“行走龙洞”等一批治理品牌,现代化、智慧化的基层治理屏障更加稳固。圆满完成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迎评任务,为济南创城四连冠做出突出贡献;区级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面推进,精准普法深入开展,获评全国“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全市首家“矛调中心”启动运行,建成各街道诉调对接工作站;社区心理咨询室、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走近群众身边,“清泉润心”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温馨暖心底色更加鲜明

民生和社会事业累计投入近30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6%,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9.2万人,发放各类救助资金3亿元,建成安置房1万余套;新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10处,实施“亲情E联”智慧养老服务项目,老有颐养、老有怡乐的服务体系日益完善,获评首批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完成基础教育设施三年规划建设任务,新建中小学、幼儿园44所,增加学位3.9万个;“双减”要求落实落地,课后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教育教学信息化基础设施实现全覆盖,获评全国数字化学习先行区,名列“2021中国公平教育百佳县市”榜单第九。新建、改扩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9个,区属医院医联体实现全覆盖;建设泉城书房5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110处,10万平方米的区文体中心正式开放;新增社区健身中心19处,体育进社区覆盖率达100%,群众文体生活更加丰富。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
  全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 周乃翔出席并讲话 杨东奇主持 2月19日上午,全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分析农业生产形势,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全力以赴夺取粮食丰产丰收。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杨东奇主持会议。…
王晨在山东调研人大代表工作
  王晨在山东调研人大代表工作时强调 依法履行代表职责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新华社济南2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16日至17日在山东就人大代表工作进行调研,听取在基层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与代表互动交流。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农业生产、文化“两创”等事项
  2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台阶上水平 2月18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李干杰在德州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并调研时强调 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2月12日,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德州市,深入企业、园区、水利枢纽、基层单位等,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并调研安全生产、安保维稳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