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济南>>历下区

打造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 历下未来这样规划

2022年02月24日11:02 |
小字号

2022年,历下区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盯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总目标,牢记发展第一要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适度超前抓谋划,压实责任抓推进,统筹要素抓落地,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基础上,瞄准更高目标加压奋进、再攀高峰,以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姿态,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新征程中勇挑龙头重任、体现历下担当。坚持全域化布局、项目化推进、市场化运作、精品化打造的历下,在七大行动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看点十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巩固领先领跑发展优势

2022年,历下区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新增城镇就业3.87万人。历下区将在确保完成计划目标的基础上,勇挑重担、自我加压,全力以赴推进产业发展能级、城市功能品质、对外开放水平、公共服务供给、社会治理水平向全国一流水平迈进,奋力开创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新局面。

“寸土”生“寸金”、“小空间”实现“大作为”,打造产城融合发展新典范

充分利用、有机结合“城市更新+政府专项债券”两大国家重大利好政策,抓好道路交通、市政公用、新能源等重点基础设施整体包装;围绕科创金融、数字经济、医疗康养、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做好园区规划策划,全力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功能完善,打造生态美、活力足、产业优的产城融合发展新典范。下好区域发展、项目提速、环境改善、民生保障“先手棋”,加快推进4个项目、3700余户居民房屋征收,打赢城中村改造攻坚战。坚持集约节约用地,导入更多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优质产业,让“寸土”生“寸金”,在“小空间”实现“大作为”。

围绕“一轴、三区、多园”,有机串联老城新区,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

将泉城路—解放路—解放东路打造为产业复兴轴、品质提升轴、形象展示轴,坚持“留、改、拆、建”并举,加快推进茂岭山周边等地块城市更新,有机串联老城新区。紧盯中央商务区和古城片区,同步推进长岭山片区开发,努力构建历史文化底蕴与现代国际时尚融合发展的空间格局。全力服务好中央商务区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岚桥大厦等26座楼宇、136万平方米载体建成交付,带动全区70个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效;有序推进古城片区房屋征收,启动鞭指巷等出入口整治,加快百花洲非遗文化园建设,对外开放状元府、题壁堂,打通泉道、传承文脉,让古城成为品读济南历史、感悟名士风采、体验泉水文化的驻足之地;加快长岭山片区产业用地开发建设,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能级,打造全市“东强”战略示范样板。

抢占金融发展制高点,释放消费升级新活力,构筑新旧动能转换新高地

发挥全省金融中心集聚优势,突出中央商务区发展主阵地作用,重点培育引进外资银行等金融总部和新金融、类金融机构,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业态齐全、良性互动的金融生态圈。抢抓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机遇,搭建知识产权评估、技术成果交易平台;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全过程梯次培育体系,在科技创新、产业金融两端发力,促进高端金融服务和科技创新要素串联成线。推进传统消费升级和新兴消费扩容,加快建设“山东手造”(济南)展示中心,争创“好品山东”品牌;大力发展网红经济、文创经济、旅游经济,引进国内外品牌首店和各类高端消费品牌,建设改造一刻钟社区便民生活圈,举办促消费活动,打响“乐购历下”品牌。全面启动CBD国际消费中心商圈建设,推动华润万象城、龙湖天街等大型商业综合体转型升级。

做优做强“明湖系”,提升高端楼宇“米均效益”,强化特色园区带动力

把握“明湖系”园区“专”“精”“强”发展目标,瞄准新技术、新领域做强做优产业链。做好明湖国际信创产业园招商选商,依托华为、中国电子系统等头部企业,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20家以上,迈入“科创济南”建设第一方阵;加快明湖国际细胞医学产业园、生物制药生产基地建设,重点推进生物医药研发生产链式产业发展集群;服务保障槿椿颐养中心建设,与国际知名养老服务机构联手打造“康养济南”标杆项目。加快“丽山系”园区品牌塑造,提升智育谷运营水平,加快美育谷改造提升和资源导入,打造省会文化艺术名片、艺术家会客厅。提高楼宇经济贡献力,探索数字化智能管理模式,不断提升高端楼宇“米均效益”;实施商务楼宇品质认证,加速低效楼宇“腾笼换鸟”,新认定至少5家市级总部企业,新增亿元楼2座以上。

推进数字产业化,提升城市数字化,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充分发挥中创软件、字节跳动、科大讯飞等龙头骨干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加速推进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等产业集聚发展,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增长10%以上。加快实施产业数字化,推进“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济南)项目落地,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高标准打造国家信息消费体验中心。持续提升城市数字化水平,打造20个省级智慧社区,全区5G基站超过4000个,实现区域内5G网络连续覆盖;发挥城市运行指挥中心作用,构建“一屏统览、一门受理、一体派单、联合处置、实时追溯”的城市运转管理模式;积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进“一网通办”迭代升级,大力推广电子证照,力争80%的审批许可事项实现“无证办”,加快建设善感知、有温度、会呼吸的智慧城市。

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开展“招商服务年”活动,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投入不少于3亿元设立政府引导基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助力产业发展;充分利用PPP模式融资,保障城市品质提升等重点项目顺利实施。研究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光伏装机规模新增5000千瓦。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历下区块三年行动计划,研究制定数字经济等新业态落户发展改革措施。扎实开展“招商服务年”活动,启动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在中央商务区推广“泉管家”服务模式,精准推进“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机制。围绕重点片区、重点产业招大引强,全年引进市外投资339亿元。办好中国商务区联盟年会等系列活动,提升历下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对接符合历下产业定位的大型央企,建立完善省属国企联系对接机制,争取重大投资项目和分支机构首选历下。完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国际人才创新中心园区功能和运营机制,持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推动CBD高端人才公寓交付使用,做实“政策找人”“无形认证”,为人才打造身有所安的宜居地、业有所成的收获地、心有所依的归属地。

用足绣花功夫,凸显历下之美 ,塑造魅力历下新形象

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争创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在全市率先推行流域水环境预警,确保生态补偿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实施历山路以西片区和历园小区雨污分流,开展4个河段综合整治。通过“疏解还绿”“闲置增绿”“线性拓绿”等方式,打造6处城市公园,提升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建成5条绿化特色道路,将精细化管理模式向支路和开放式小区延伸。建设龙鼎滨河公园、中岭子山体公园,串联奥体文博片区山体绿道。推进中央商务区内道路、楼体景观照明工程,提升“一湖一环”主干道、特色街区周边夜景亮化效果。全面完成环卫市场化改革,持续巩固垃圾分类成果,提升城管智慧化水平,精细做好基础设施养护,推进小优化、小改造,改善拥堵路口、公交站点交通环境,以小工程解决大民生,在细微处见绣花功夫。

强化社区“微治理”,促进社会“大和谐”,打造区域社会治理新样板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扩大“红领物业”覆盖面和影响力,探索培育“红色业委会”,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完成5处社区服务设施升级改造,加大社区干部专业能力培训,搭建“网格议事会”“居民议事厅”等多种协商平台,引导社会组织深入新建社区开展服务项目。深化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市民践行文明理念,高标准提升融媒体中心服务能力。扎实推进“八五”普法,持续开展“菜单式”精准普法活动。以国内一流标准打造区图书馆、文化馆,继续举办好文博会、非遗博览会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100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文艺创作活动,拿出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

加快“兜底民生”向“品质民生”转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持续加大对困难人员就业援助,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认真落实退役军人优抚政策,关心关爱残疾人、低保等困难群体,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建设13处街道医保站;健全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区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社区长者食堂实现三餐制全天候服务;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2处,新增学位1.5万个;重点打造2至3所一流品牌学校,新成立3个幼教集团,全面落实“双减”政策要求,优化课后延时服务;加快东部地区医疗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提高基层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新建10条健身路径,培训20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加大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投入,有效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让群众得到更多暖心实惠。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
  全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 周乃翔出席并讲话 杨东奇主持 2月19日上午,全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分析农业生产形势,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全力以赴夺取粮食丰产丰收。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杨东奇主持会议。…
王晨在山东调研人大代表工作
  王晨在山东调研人大代表工作时强调 依法履行代表职责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新华社济南2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16日至17日在山东就人大代表工作进行调研,听取在基层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与代表互动交流。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农业生产、文化“两创”等事项
  2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台阶上水平 2月18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李干杰在德州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并调研时强调 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2月12日,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德州市,深入企业、园区、水利枢纽、基层单位等,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并调研安全生产、安保维稳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