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济南>>历下区

直播 | 历下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2022年02月24日09:32 |
小字号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2月24日,济南市历下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历下大厦开幕。肩负着全区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共谋历下发展大计,共绘全区美好蓝图。届时,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代区长杨福涛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往辉煌成绩,谋划未来发展新篇。

上午8:40,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们陆续步入会场就座,大会现场洋溢着热烈喜庆的气氛。

上午9:00,大会主席团成员依次进入会场,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杨传军、纪亮、栾杰、郭向平、荆甫荣、陈仕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列席今天上午大会的有:不是区十九届人大代表的区级有关领导,区属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其他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以视频形式列席会议。

这次大会应到应到代表283名,出席今天上午会议的代表281名,符合法定人数,可以开会。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纪亮主持会议,并宣布济南市历下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代区长杨福涛向大会作报告。

过去五年,历下伴随着党和国家前进的脚步,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锚定发展目标,勇毅开拓前行,推进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大步向前。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战略部署,大力实施“双核引领、东西共进、两翼齐飞”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先后荣获全国社区治理服务和创新实验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山东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等一大批先进荣誉称号,在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中勇夺“十三”连冠,本届政府工作实现圆满收官。

五年砥砺奋进,引领发展的优势更加稳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紧盯目标、积极作为、统筹推进,为强省会建设写下了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市率先突破2000亿元大关,完成2124.2亿元,增幅超全市0.6个百分点,总量是2016年的1.8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68.5亿元,同比增长11.2%,比2016年增加50亿元,税收比重达91%,经济总量稳居全省前列,始终保持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发展态势。历下以全市1%的土地面积,为强省会建设贡献了近五分之一的地区生产总值和六分之一的财政收入,领先领跑的优势更加凸显。

东西双核引领新发展。中央商务区累计建成高端载体300万平方米,以“山泉湖河城”五座超高层为代表的62座百米高楼拔地而起,不断刷新省会天际线,当年的老厂房、旧村居华丽变身为现代化新城区;成立高规格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引入14家世界500强,500余家各类企业落户发展,汇聚全国性法人机构4家,省级金融总部46家,各类区域总部200余家,成为总部经济和“金融+”产业集聚发展的新高地。古城片区城市更新破题起势,获批55.5亿元国家开发银行资金支持,成功破解政策、房源等制约瓶颈,征收工作有序启动,千年古城迎来了涅槃重生、复兴再起的新机遇。

项目建设跑出新速度。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31个,建成商业商务载体600万平方米,银丰财富广场、黄金国际广场等79个项目投入使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60亿元,年均增长15%,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积蓄了充足后劲。

城市品质实现新跨越。解放东路、明湖路等4个特色街区焕然一新,全区主要道路全部达到省级深度保洁示范路标准,完成环山路等69条道路改造提升,建成公共停车场22处,轨道交通2号线、3号线顺利通车,居民出行体验更加便利舒适。

城市颜值越发靓丽,新增绿化面积183万平方米,全区绿化覆盖率达47%,建成龙洞泉等46座城市公园,完成莲花山等49处山体绿化提升,高标准打造了全省首家低线公园,完成大辛河上游、龙脊河整治提升,全福河历下段蝶变为滨水休闲景观带,中央商务区东西绿廊、龙鼎大道福禄考花海成为了新的“网红打卡地”,处处呈现山水揽翠、城景相应的生态美景。

五年勇闯难关,蓄势突破的基础不断夯实。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我们一路披荆斩棘,攻克了一批原来不敢想、不好干的“硬骨头”“老大难”。

征收拆迁取得重大突破。坚持依法依规,敢于动真碰硬,善于协作联动,累计实施征收拆迁282万平方米;佛慧山开元寺出入口展露“芳容”,齐鲁宾馆等建筑加快拆除,“青山入城”“佛山倒影”即将重现泉城。

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化解。累计处置城市建设领域历史遗留问题133件;中弘广场、人民传媒大厦等烂尾项目由政府平台接手,诚基中心、万豪国际等一批低效载体成功盘活。

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扎实践行“两山”理念,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808件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转办件实现销号,清理浆水泉水库周边各类建筑6.2万平方米;全力以赴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优良以上天数比2016年增加94天,城市黑臭水体全部消除,水质监测断面持续稳定达标;完成燕子山等3座山体整治,土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展现出蓝天常在、碧水常流、青山常存的美好画卷。

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有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广大医护人员舍身忘我,基层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日夜坚守,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各行各业鼎力支持,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了阻击疫情的坚固屏障。

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主动作为、化危为机,制定出台支持企业发展“亿元春暖行动”,竭尽全力帮助企业纾困减负,经济运行加速回暖。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策略,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不断强化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济人员、冷链物资闭环管理,累计完成重点人员摸排随访110万人次、应检尽检65万人次,完成疫苗接种187.7万剂次,全区经济社会抗住了疫情冲击,始终保持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李鑫 王修远 康钰坤)

来源:今日历下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
  全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 周乃翔出席并讲话 杨东奇主持 2月19日上午,全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分析农业生产形势,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全力以赴夺取粮食丰产丰收。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杨东奇主持会议。…
王晨在山东调研人大代表工作
  王晨在山东调研人大代表工作时强调 依法履行代表职责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新华社济南2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16日至17日在山东就人大代表工作进行调研,听取在基层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与代表互动交流。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农业生产、文化“两创”等事项
  2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台阶上水平 2月18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李干杰在德州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并调研时强调 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2月12日,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德州市,深入企业、园区、水利枢纽、基层单位等,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并调研安全生产、安保维稳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