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减税降费 定制服务 智慧税务 为企业发展添翼赋能

2022年02月23日16:14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2022年度“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已经启动。走访驻青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代表委员问需求策,是青岛税务改进工作、求新求变的法宝。

2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伍舫带队到海尔集团走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走访座谈中,伍舫局长介绍了青岛税收工作情况,征求、听取了周云杰的意见建议,为青岛税务新年开新局凝聚智慧力量。周云杰对青岛税务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对青岛税务全力支持服务海尔集团发展表示感谢。

减税降费让企业稳健发展

“海尔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周云杰感慨道。海尔集团创建于1984年,是全球领先的美好生活解决方案服务商,致力于携手全球一流生态合作方,持续建设高端品牌、场景品牌与生态品牌,构建衣食住行康养医教等物联网生态圈,为全球用户定制个性化的智慧生活,是青岛本土企业“走出去”的名片。

近年来,在疫情的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经济下行趋势明显,也不可避免的对企业发展带来影响。为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青岛市税务局全力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等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税务部门持续优化服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做惠企实事,不仅为提升青岛市总部经济的税收管理质量作出了贡献,也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蓄足底气。”周云杰表示。

定制服务为发展添翼赋能

税费优惠政策实打实地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税务部门针对大企业推出的个性化、精准化的定制服务则减轻了企业的办税成本。在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过程中,青岛市税务局主动作为,嵌入“税务一件事”功能模块,帮助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实现集成式的政策查询、办税咨询等功能,为平台企业提供多种服务。

为及时了解企业需求,青岛市税务局建立了常态化的服务机制,组建“智税金桥”税务专家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日常性涉税服务。说起个性化、精准化的定制服务,伍舫局长进一步介绍了青岛税务专家服务团队接下来的升级举措:“税务部门要超前一些,主动出击,来帮企业想办法。我们精选全市税务系统的业务骨干充实到专家团队中,为代表委员服好务,助力企业更好更快成长。”

“一直以来,青岛市税务部门积极探索税企共创新模式,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税收服务,实现点对点、一对一精准推送,保证了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落地,也为企业增了活力、减了负担。”周云杰对此表示十分感谢。

智慧税务促服务便捷高效

近年来,青岛税务致力于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让企业享受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智税通”平台是青岛市税务局与海尔集团共创共建的智慧税务平台,也是青岛税务服务大企业过程中税企合作的典型案例。“智税通”的建立源于青岛市税务局对海尔集团的一次走访。当税务部门了解到海尔集团在纳税申报环节,财务人员需要将旗下100余家企业的财务数据逐一手工录入到网上办税系统,工作量大,负担较重。青岛市税务局主动提出,携手共建全国首个税企互联互通的智慧税务平台,即“智税通”,助力企业实现纳税申报“零次跑”、申报信息“零录入”、掌握政策“零等待”、税务文书“无纸化”。

2021年,海尔集团社保费申报缴纳功能也成功并入“智税通”平台,实现了社保费自动审交、自动开票,为海尔集团财务人员节省了95%的办税时间。而随之上线的‘退税宝’功能,更是打通了海尔集团与税务部门、海关、外汇管理局等部门的数据通道,缩减了退税周期,减少了资金占用,加速了资金周转,充实了流动资金,增添了集团发展的活力与动力。

周云杰说道:“税务部门持续推出的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比如税企直连、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财行税合并申报等,不仅消除税企间的“信息壁垒”,实现数据互通、信息共享,让企业深切感受到了智慧税务的便捷与高效,更通过共建税企诚信生态,加速实现税务、企业、海关等生态攸关方的共创共赢。”

建言献策税企共谋发展

积极稳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关系到人民福祉与国家发展。税收政策在引领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经济发展低碳循环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导向作用。

周云杰介绍,国家现在大力发展生产者责任制延伸,由原来设计、生产、销售、服务,按照生产量缴纳家电回收基金,到现在鼓励生产企业利用现有的销售、服务、物流资源开展废旧家电回收。海尔目前正在建设国家级家电生产企业回收示范平台,拟作为第一批带头企业打造样板,推动发展低碳循环经济。希望税务部门在再生资源回收方面给予税务支持,用绿色税收调动更多企业的参与,推动旧家电回收拆解行业规范化,壮大循环经济规模。

伍舫局长对周云杰代表的提议充分认可,他表示:“废旧家电拆解是循环经济,是绿色发展,我们将尽快组织人员与海尔集团对接税务需求,解行业所难,感谢您对税务工作的支持。”(姚崇 梁虎)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
  全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 周乃翔出席并讲话 杨东奇主持 2月19日上午,全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分析农业生产形势,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全力以赴夺取粮食丰产丰收。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杨东奇主持会议。…
王晨在山东调研人大代表工作
  王晨在山东调研人大代表工作时强调 依法履行代表职责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新华社济南2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16日至17日在山东就人大代表工作进行调研,听取在基层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与代表互动交流。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农业生产、文化“两创”等事项
  2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台阶上水平 2月18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李干杰在德州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并调研时强调 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2月12日,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德州市,深入企业、园区、水利枢纽、基层单位等,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并调研安全生产、安保维稳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