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青岛

青岛全面扶持激励新文艺群体发展

2022年02月21日09:18 |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日前,青岛市文联与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等八个部门联合发布《实施扶持激励新文艺群体创业创新发展十条措施》 ,这十条措施在强化政治引导、完善引进机制、优化人才服务、加强技能培训、畅通评价渠道、提升创业服务、加大创业激励、鼓励成果转化、增强权益保护、健全组织领导等方面着力,搭建新文艺群体健康成长平台载体,形成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共同扶持激励新文艺群体创新创业的良好局面。

2022年1月20日,青岛市扶持激励新文艺群体创业创新发展十条措施新闻发布会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举行。

青岛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魏胜吉表示,这一次青岛市八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实施扶持激励新文艺群体创业创新发展十条措施》 ,在全国范围内属于首创。“十条措施”主要考量是在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基础上,握指成拳,创新工作体系、健全体制机制,加强新文艺群体的创新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营造新文艺群体创新发展新环境,充分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活力,引导他们成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有生力量,同时提升青岛作为创业城市的文化软实力。

近年来,青岛市文化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兴组织形式不断涌现,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新兴文化力量日渐活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青岛市各文艺家协会中新文艺群体人员达2600多人,占比接近30 %。青岛市文联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新文艺群体工作的规律、方法和路径,加强对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领,有效地拓展了文联工作新空间,在新文艺群体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比如, 2019年以来,青岛市文联开始探索新文艺群体政治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有机结合的培训模式。在青岛市文联和各协会举办的千名文艺骨干培训工程中,吸纳一定比例的新文艺群体成员,引导他们深入学习中央关于文艺发展、文艺创作的指导精神,更好融入到市文联和各协会的大家庭中。2020年12月,组织举办了为期两天的“青岛市文联首期新文艺群体培训班”,全市新文艺群体代表8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我想有个家”是这几年来青岛市文联针对新文艺群体从业状况和思想状况进行调研时,新文艺群体吐露的一个比较迫切的意愿。为了帮助新文艺群体实现“我想有个家”的愿望,青岛市文联积极协调整合相关社会资源,大胆创新新文艺群体工作模式,挂牌成立了全市首家“青岛市文联新文艺群体之家”。“新文艺群体之家”设有新媒体工作室、图书阅览室、交流活动室、展览展示厅等“三室一厅”,配备了电脑并定购了政治类、各艺术门类的书籍及专业期刊,想方设法提供学习交流、研讨展示等条件。“新文艺群体之家”先后举办了“三大国展”新文艺群体获奖作品创作分享会、文艺作品创作研讨、文艺志愿服务、采风创作等活动,为新文艺群体交流、研讨、展示等创造了条件、拓展了平台,促进各艺术门类“文艺两新”的优势互补和资源整合。

2019年8月30日,青岛市文联 “新文艺群体之家”在市北区埕口路八号正式挂牌成立。

按照山东省委推进海洋强省建设的部署要求,根据新文艺群体中美术类和摄影类人才突出的特点,青岛市文联策划主办了“图绘千里海岸线 焦聚岛城新风貌”——青岛市文联新文艺群体美术摄影主题创作和展览活动,用艺术助力城市发展的良好形象。此外,“活力文学、时尚青岛” ——青岛市首届网络文学大赛等活动,团结凝聚了很多90后新文艺群体,彰显了青岛市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特色。

2020年9月25日,在青岛千里海岸线的起始点即墨区丁字湾畔, 举行“图绘千里海岸线 焦聚岛城新风貌”——青岛市文联新文艺群体美术摄影主题创作活动启动仪式。

目前,青岛市文联正在筹备成立青岛市新文艺群体协会,前期已经完成会员推荐工作。魏胜吉介绍,今年,青岛市文联将与山东省文联、山东省美协联合举办首届山东省新文艺群体美术作品展,“这是山东省首次新文艺群体的美术作品大展,画展的举办将为青岛市的新文艺群体美术工作者提供良好的学习和展示的机会,提高青岛在全省新文艺群体工作中的影响力”。(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
  全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 周乃翔出席并讲话 杨东奇主持 2月19日上午,全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分析农业生产形势,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全力以赴夺取粮食丰产丰收。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杨东奇主持会议。…
王晨在山东调研人大代表工作
  王晨在山东调研人大代表工作时强调 依法履行代表职责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新华社济南2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16日至17日在山东就人大代表工作进行调研,听取在基层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与代表互动交流。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农业生产、文化“两创”等事项
  2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台阶上水平 2月18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李干杰在德州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并调研时强调 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2月12日,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德州市,深入企业、园区、水利枢纽、基层单位等,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并调研安全生产、安保维稳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