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人民日报头版点赞山东冠县等地:消费政策稳 释放新活力

本报记者 王 珂 齐志明 潘俊强 肖家鑫
2022年02月20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

消费热,释放潜能动力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释放内需潜力,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强需求侧管理,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层次,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

2021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拉动经济增长5.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4%,是稳定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今年消费市场有望跑出更快速度,让我国经济增长主引擎的动力更加强劲。

新意满满,消费活力强

北京朝阳区三里屯太古里,商场里多了不少时尚品牌的北京首店乃至亚洲首店,首店、首发、首秀吸引着人们的消费热情。

新供给激发新活力。在“首店经济”等带动下,2021年北京市总消费、服务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1%、13.4%、8.4%。

新,是当前我国消费市场的特点和亮点。从东部到中西部,从城市到农村,从实体零售到网上零售,从商品消费到服务消费……纵览我国消费市场,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加速涌现,每天新意满满。

新产品备受青睐——

看着不断上涨的销售数据,江苏金太阳纺织公司总监许利国心里美滋滋的。“没想到有了消费需求分析的帮助,设计出来的新产品能有这么大的销量!”去年,公司结合目标用户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产品创新,打造新优势。公司生产的床上四件套新品销量实现大幅增长。

新产品成为消费市场增长新亮点。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负责人徐兴锋介绍,去年,我国智能消费较快增长,5G手机出货量2.66亿部,同比增长63.5%,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6%。

新服务刷新体验——

银泰百货浙江杭州武林店,市民李佳乐带孩子来购物之余,参加了商场组织的虎虎生威花灯会、亲子嘉年华等活动,“除了购物,还有很多新体验,逛起来更有意思。”买完东西,李佳乐不需再把商品拎回家,而是可以选择快递服务送到家。

改善体验才能抓住消费者。如今,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更加注重适应消费需求新变化,增强商品、服务、业态等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新场景不断涌现,用更加优质的服务体验赢得消费者好评。

新观念深入人心——

江西南昌市青云谱区市民李文华来到华宏汽车用户中心,准备交预付款。“我买的这款新能源汽车不仅节能环保,而且更加智能,我们全家都很满意。”李文华开心地说。华宏汽车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仅春节期间,这款新能源汽车就被预订了20多台。

消费不浪费,绿色更时尚。我国绿色消费蓬勃发展。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52.1万辆,比上年增长1.6倍;二手车交易量达到1758.5万辆,同比增长22.6%。

底气十足,消费潜力大

今年春节喜逢北京冬奥会,注定不一般。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火”了!在不少专卖店的门口,购买“冰墩墩”的消费者排起了长队。在网上,“冰墩墩”一经发布就被抢购一空。

冰雪运动“火”了!某电商平台数据显示,冰雪运动相关订单量大幅增长,1月针对初学者的冰雪运动线上体验课程搜索量环比增幅超过1倍。

冰雪旅游“火”了!冰雪旅游热度快速提升,相关产品预订火热,某电商平台冰雪类型景区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68%。

“在我国这样的大市场,稳消费底气十足。”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蕴说。我国有14亿多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2万美元,是全球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居民消费优化升级,同现代科技和生产方式相结合,蕴含着巨大增长空间。

消费基础稳——

春节期间,走进河南项城市德银超市,浓浓的过节氛围扑面而来。“发了年终奖,带孩子来买几身新衣服。”和家人一起来购物的市民李春燕说。超市监测数据显示,当日进店客流量将近2万人次。“我们准备了充足的货源,持续提升商品品质,让消费者买得更满意。”德银超市负责人马楠说。

当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升,2021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万元,比上年增长了9.1%,稳住了消费基础。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前景广阔、长期向好的特点没有变,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消费提供最可靠的支撑。

消费预期稳——

“我国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我们的生意一定会越来越好。”北京延庆区一家民宿的经营者王乐文说。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王乐文经历过一段时间的停业。经过不断调整经营模式、完善疫情防控措施,他经营的十几间民宿生意十分火爆。

“预期持续回稳,消费升级的势头不会减弱。”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更加精准、科学,住宿、餐饮、家政等行业有望实现更加稳定的发展。

消费政策稳——

空心挂面、冠县酥肉、铝编手工艺品……在山东冠县举办的首届电商年货节上,当地农特产品搭上电商快车,销售渠道更宽;广大市民“足不出户购年货”,享受到更多实惠便利,释放出城乡消费新活力。“去年县里成立工作专班,推进农村电商人才队伍建设,从政策环境、技能培训、人才培育等方面帮助我们做大电商市场,销售额实现新突破。”冠县东源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栋田说。为期14天的年货节,线上线下参与商家的销售额达1000余万元。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表示,今年商务部将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精准发力,消费前景好

今年,海南离岛免税销售实现“开门红”,离不开海南多方面的用心之举。中免集团三亚国际免税城节前引进多家品牌的海南免税首店,还推出线上线下促销活动,受到消费者欢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丽芬认为,当前,我国内需本身的结构和动力在发生转变。未来,我国强大的国内市场规模优势将更加凸显。只要精准发力,我国消费市场就能拥抱更广阔的前景。

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新型消费发展。

“释放潜力,创新是最好的钥匙。”王蕴说。无论是传统消费,还是新型消费,相关政策都要精准发力,用新供给满足新需求、形成新动力。比如在传统消费领域,要继续深化汽车流通领域改革,鼓励开展家电家具促销活动,更好促进餐饮等服务消费恢复发展。

在新型消费领域,陈丽芬认为,近年来,“云经济”、“云消费”、无接触交易服务发展较快,表明发展消费新模式新业态、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是消费的重要增长点。要研究进一步鼓励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壮大智能、定制、体验、时尚等新型消费。

促进城市消费升级,补齐乡村消费短板。

城市消费体量大、占比高。在王蕴看来,要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推动步行街高质量发展,开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示范创建,让城市生活更加有品质;还要加快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健全社区商业配套设施,让城市生活更加有温度。

与此同时,乡村消费潜力大,发展空间广阔。陈丽芬认为,要加快构建国内统一市场,健全现代流通体系,提高城乡配送效率,丰富适合农村消费者的商品供给,加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促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

大力创新商品消费,加速发展服务消费。

“真没想到,在家就能用上这些高科技。”最近,浙江杭州市萧山区浦阳镇江西俞村的老人们笑逐颜开。村里依托5G技术,加快数字化乡村建设,让老人们尝到了数字赋能乡村建设的甜头。村里老人佩戴上智能手表,再配合“监护神器”联动摄像头、监测睡眠质量的智慧床垫等智能设备,可以享受更舒心的居家养老服务。

2021年,我国商品零售额增势较好,比2020年增长11.8%,比2019年增长9.2%,两年平均增长4.5%。从两年平均增速看,所有类别商品零售额均保持增长。进一步创新产品供给,提升服务水平,将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开局稳还要全年稳。今年,随着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稳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一系列扩大消费的举措效果持续显现,居民消费将继续稳步恢复、稳中提质,更好发挥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人民日报》( 2022年02月20日 第 01 版)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王晨在山东调研人大代表工作
  王晨在山东调研人大代表工作时强调 依法履行代表职责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新华社济南2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16日至17日在山东就人大代表工作进行调研,听取在基层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与代表互动交流。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农业生产、文化“两创”等事项
  2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台阶上水平 2月18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李干杰在德州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并调研时强调 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2月12日,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德州市,深入企业、园区、水利枢纽、基层单位等,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并调研安全生产、安保维稳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在全国第一方阵持续争先进位,山东营商环境值得相信!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创新力。近年来,山东以“一次办好”改革为主线,以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为抓手,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好转,营商环境建设整体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