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聊城

聊城:党建引领 全面提升畜产品质量水平

2022年02月18日14:3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2021年以来,山东省聊城市农业农村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加快推进党建工作与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深度融合,形成了党建与提升畜产品质量水平双促进的局面,全市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稳定向好,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组织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相继组织实施了“瘦肉精”、饲料兽药、生鲜乳质量安全、畜禽屠宰监管、鲜鸡蛋“双证制”管理等5项攻坚行动,全市出动监管执法人员4500余人次,检查养殖场(户)8400余个,检查畜禽屠宰场622个次,将产品质量安全和生产安全风险隐患解决在初始阶段,有效保障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持续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

完成了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安排的省级、国家级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检任务624批次;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年完成市级畜产品质量安全定量监测任务1060批次,涵盖畜禽屠宰环节、养殖环节,监测猪肝、猪肉、牛肉、羊肉、禽肉、猪尿、牛尿、羊尿和禽蛋等9类样品,重点针对注水、注入违禁物质和药物残留进行抽检,监测合格率达到99.91%;在监督抽检过程中,积极发现、查处和解决问题,有力有效维护畜产品质量安全。通过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

持续推进鲜鸡蛋达标合格证应用工作

鲜鸡蛋是市民“菜篮子”里每天不可缺少的必须消费品。为把好鲜鸡蛋上市质量关,积极发动辖区内蛋禽养殖企业以山东省智慧畜牧业平台禽蛋合格证系统为载体网上注册、开具禽蛋达标合格证,深入推进禽蛋“双证制”管理工作,有效保障了禽蛋产品质量安全。截至2021年12月底,在山东省智慧畜牧业务平台禽蛋达标合格证电子出证系统上聊城注册蛋禽养殖主体数量达到226余家,其中企业78家,个体148家;合格证开具数量4.11万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禽蛋产品1844.95吨。聊城市以推进鲜鸡蛋达标合格证注册、开具工作为抓手,有效维护鲜鸡蛋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积极开展畜禽屠宰行业“四培育”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畜禽屠宰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肉类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新需求,山东省畜牧兽医局组织开展了全省畜禽屠宰行业“四培育”活动,即:“培育名优企业、培育产业集群、培育品牌产品和培育检验卫士”活动,在本次活动中,聊城市取得显著成效。聊城市立海冷藏有限公司(肉鸭屠宰企业)获得“十优”畜禽屠宰企业,东阿天龙毛驴屠宰产业集群获得“十大”健康肉产业集群,山东凤祥实业有限公司(肉鸡屠宰企业)获得“十强”健康肉品牌,聊城市辖区内畜禽屠宰企业的于海英等9名兽医卫生检验员获得“百佳”兽医卫生检验卫士,兽医卫生检验卫士总数位列全省第四位。聊城市以“四培育”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打造畜禽屠宰行业优势品牌集群,增强屠宰行业健康肉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强化企业兽医卫生检验员队伍建设,努力推动畜禽屠宰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为新时代助力打造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提供有力支撑。

全力做好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培训工作

为扎实开展全市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提高行业人员质量安全意识、标准意识和法律法规意识,有力有效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组织举办了“2021年聊城市畜产品质量安全和畜禽屠宰法律法规政策视频培训班”,参加培训人员达到500余人次。同时,遵循畜产品质量安全和畜禽屠宰法律法规政策进企业的要求,认真宣传和贯彻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山东省畜禽屠宰管理办法》等,为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朱来胜)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德州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并调研时强调 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2月12日,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德州市,深入企业、园区、水利枢纽、基层单位等,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并调研安全生产、安保维稳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在全国第一方阵持续争先进位,山东营商环境值得相信!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创新力。近年来,山东以“一次办好”改革为主线,以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为抓手,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好转,营商环境建设整体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山东省政府党组召开会议
  今天(2月8日)上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体会议精神,落实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部署要求,开展讨论交流,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加强省政府党组自身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行动指南。…
周乃翔到潍坊调研
  今天(2月9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到潍坊市,深入企业、园区和项目现场,调研新旧动能转换、工业经济运行、科技创新和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全省工作动员大会安排部署,聚力抓好“十大创新”,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举行
  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举行 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 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杨东奇出席 新年伊始,春意盎然、万象更新。2月7日上午,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在济南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