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威海>>乳山

乳山:农村产权交易“云监督” 护好村集体“钱袋子”

2022年02月17日11:1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威海2月17日电 2月16日下午,在乳山市徐家镇经管站会议室,主持人宣读完交易纪律、电子竞价须知以及交易规则后,9名竞标者拿出手机,点开产权交易APP进行竞价操作。经过4轮出价,底价只有400每亩的徐家镇马场村一块虾池的经营权价格被定格在980每亩,溢价率达到了145%。

当天进行竞标的是徐家镇马场村的18个虾池的经营权。与传统明标、暗标不同的是,在这里,现场竞标全在电子设备上进行实时操作。在镇纪委、镇经管站、马场村负责人以及第三方的共同监督下,投标者通过山东农交中心线上竞价交易系统在线实时自由竞价。“俺不是本地人,也曾担心出现暗箱操作。现在好了,资产都在系统平台上展示,竞价交易都是从系统上走。在整个过程中,镇纪委实时在线监督交易的各个环节,给竞价者带来安全感和公平感。”参加现场竞价的老姜说。

去年7月,乳山成为全国5个获批“全国2021年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项目制实验任务”的县市之一,农村产权线上竞价交易也开始在部分乡镇试行。瞄准招投标等关键环节,徐家镇纪委充分运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探索“纪检监督+部门监管+全程可溯”的“线上监督”新模式,强化对于农村集体公共资源交易的日常监督,防范腐败问题发生。

在镇纪委的督促下,徐家镇安排专人对招标流程进行在线全程监督。监督重点包括开标过程报名、获取文件(招标文件、清单、图纸)等环节是否规范,招标资料是否齐全、工作操作是否规范、评标报告、评标结果是否在网上详细公示等等。一旦在监督过程中发现廉政风险问题,镇纪委即可及时向有关站所、行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等下发监督提醒通知书或监察建议书,督促镇、村落实工作责任,加快问题整改。问题严重时甚至可以督促相关站所在线中止交易。同时,交易的整套材料均能“留痕”,即使事后发现问题,也可通过留存材料“倒溯”追查到责任人,实现标后追踪。

马场村党支部书记焉军旗告诉记者:“从竞标者报名到上传资料,从审核材料到实时竞价,镇纪委通过网上交易平台就可以对我们整个虾池的产权交易过程进行全面监督,招投标、竞价过程实现了全程透明公开。有了纪委监督,产权交易更加规范,不仅让竞价者心里更踏实,也让村集体的利益得到更好的保障。”

“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线上监督可对集体资产基础信息、合同、租金收缴进行规范化管理,极大程度减少暗箱操作的情况,防止基层干部‘微腐败’,实现集体资产‘应进必进’和‘应管尽管’。”徐家镇纪委书记杨菲表示,徐家镇纪委将以此为契机把农村产权交易线上监督作为个性化监督项目实施常态化专项监督。(侯洪超)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德州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并调研时强调 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2月12日,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德州市,深入企业、园区、水利枢纽、基层单位等,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并调研安全生产、安保维稳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在全国第一方阵持续争先进位,山东营商环境值得相信!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创新力。近年来,山东以“一次办好”改革为主线,以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为抓手,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好转,营商环境建设整体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山东省政府党组召开会议
  今天(2月8日)上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体会议精神,落实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部署要求,开展讨论交流,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加强省政府党组自身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行动指南。…
周乃翔到潍坊调研
  今天(2月9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到潍坊市,深入企业、园区和项目现场,调研新旧动能转换、工业经济运行、科技创新和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全省工作动员大会安排部署,聚力抓好“十大创新”,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举行
  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举行 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 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杨东奇出席 新年伊始,春意盎然、万象更新。2月7日上午,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在济南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