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威海>>乳山

乳山:铆足“虎劲儿” 奋战首季开门红

2022年02月16日14:4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威海2月16日电 2月16日,乳山市举行2022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远景能源、伯特利制造、海上风电集控中心等23个重点项目,吹响了“冲刺首季、决胜全年”的冲锋号,“赶早”“抓早”“拼早”的项目攻坚主旋律令人振奋。其中,总投资过亿元项目11个,过10亿元项目4个。

“远景将借助乳山优异的营商环境和良好的港口等基础设施条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支持半岛南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乳山基地建设。”远景能源零碳产业园负责人介绍,产业园规划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将建设年产200台7-12MW级海上智能风机及储能设备工厂,同步引入主机配套主控、变频、变桨等电控企业,补强山东海上风电配套产业链,预计下半年可以投入试生产,年底达到设计产能。项目二期建设海上智能风机叶片工厂、齿轮箱工厂及储能配套电气系统。项目三期计划建设新能源制氢工厂、海上风机运维服务中心、漂浮式海上风电研发中心等。

为壮大产业集群,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乳山市着力扩大新能源产业集群规模,深挖海洋发展潜力,加快制造业、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创新强链、龙头引链、项目补链、业态延链、人才兴链、服务稳链,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实现项目建设重大突破,努力形成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四个一批”建设格局。

坚持“龙头带动,补链延链”的理念,乳山新能源产业抢抓山东海上风电发展黄金期和窗口期,设立乳山风电装备产业投资基金,立足打造海上风电大功率整机制造、配套及施工运维、多场景应用基地,积极推动明阳高端海洋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远景能源零碳产业园等一批龙头项目,以及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安家落户,加快推动大功率整机关键零部件、施工运维专用设备、电力传输、储能制氢、海洋服务企业引入,争取尽早落地,尽早投产。

以高铁装备产业园、智能装备产业园、铸造产业园等为载体的装备制造产业,坚持“高端定位,园区聚集”,重点引进汽车零部件、高铁配套装备、数控机床等项目,加快伯特利铸铝副车架制造、玫德集团短流程工艺高性能流体输送配件项目等项目开工建设,推动海颐新材料等项目建成投产。

“项目的顺利开工,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尤其在前期土地、规划等各项手续办理上,‘帮办员’给了我们实实在在的帮助。今年,我们将实施总投资3亿元的底盘结构件轻量化升级改造项目,采用数字化控制工艺流程,利用先进的五轴加工制造技术,更新改造铝制底盘结构件生产线,通过购置加工中心、数控机床、机械手、X光机、检测检验仪器等先进设备,实现智能化、绿色化的升级改造。”威海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磊说,该项目投产后可实现空心控制臂、副车架等轻质底盘结构件年产量150万件,预计年营业收入超过3亿元。(姜俏俏)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德州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并调研时强调 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2月12日,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德州市,深入企业、园区、水利枢纽、基层单位等,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并调研安全生产、安保维稳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在全国第一方阵持续争先进位,山东营商环境值得相信!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创新力。近年来,山东以“一次办好”改革为主线,以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为抓手,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好转,营商环境建设整体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山东省政府党组召开会议
  今天(2月8日)上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体会议精神,落实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部署要求,开展讨论交流,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加强省政府党组自身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行动指南。…
周乃翔到潍坊调研
  今天(2月9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到潍坊市,深入企业、园区和项目现场,调研新旧动能转换、工业经济运行、科技创新和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全省工作动员大会安排部署,聚力抓好“十大创新”,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举行
  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举行 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 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杨东奇出席 新年伊始,春意盎然、万象更新。2月7日上午,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在济南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