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济南市文旅局

实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聚焦文化“两创”

2022年02月12日11:31 | 来源:舜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实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聚焦文化“两创”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记者从11日召开的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获悉,济南市将继续推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推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推动根植于泉城大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保护中传承、在利用中弘扬。

  推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实施《济南市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加快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齐长城(锦阳关段)保护开发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展黄河非遗资源调查,提升黄河主题非遗项目基地、非遗展馆,加强黄河非遗项目保护和传承。

  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开展黄河流域文物保护利用、齐长城遗址保护利用、考古遗址公园提升建设、乡村不可移动文物抢救保护等工程,推动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实施大峰山古建筑群修缮、齐长城遗址本体隐患排查、城子崖遗址考古公园提升等一批项目,推动大辛庄遗址公园建设,启动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工作,将3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勘定成果纳入国土空间规划。

  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实施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工程,落实《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博物馆发展相关扶持政策,支持非国有和行业博物馆健康发展,建设“博物馆之城”。实施类博物馆培育计划。开展“1+N”帮扶行动,组织公共博物馆对口帮扶非国有博物馆,进一步完善博物馆藏品建账建档及备案等基础工作,提高藏品管理能力。推进17个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实施。组织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流动博物馆”百场展览进基层等活动。加快数字博物馆平台建设,完成济南市博物馆历史陈列虚拟展览制作。组织参加第六届全省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评选。加强与省内外黄河流域博物馆、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博物馆联盟馆际交流。

  提升非遗保护传承水平。高标准办好第七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围绕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文化“两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等方面,创新理念、提升层次、丰富活动,进一步擦亮济南知名非遗城市名片。加强非遗展示平台建设,各区县要整合资源,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加快推进镇村历史文化展示工程和非遗工坊等场所设施建设。加强非遗设计转化利用,打造一批非遗伴手礼,打响“济南手造”品牌。加强非遗教育体系建设,大力推进非遗进校园、非遗研学游,启动《济南非遗大典》编撰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泉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规划,推进泉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陈炜敏)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在全国第一方阵持续争先进位,山东营商环境值得相信!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创新力。近年来,山东以“一次办好”改革为主线,以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为抓手,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好转,营商环境建设整体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山东省政府党组召开会议
  今天(2月8日)上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体会议精神,落实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部署要求,开展讨论交流,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加强省政府党组自身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行动指南。…
周乃翔到潍坊调研
  今天(2月9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到潍坊市,深入企业、园区和项目现场,调研新旧动能转换、工业经济运行、科技创新和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全省工作动员大会安排部署,聚力抓好“十大创新”,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举行
  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举行 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 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杨东奇出席 新年伊始,春意盎然、万象更新。2月7日上午,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在济南举行。…
“开年大会”强调创新,山东要放什么大招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 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在济南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