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人民日报点赞临沂沂南县:让山区孩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本报记者 李 蕊 
2022年02月11日09: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各地持续提升脱贫地区公共服务水平——

脱贫群众生活更安心更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持续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乡村学校让孩子看见大世界;家庭医生上门诊疗,为脱贫户建立健康管理档案;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兜牢民生底线……脱贫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不断完善,脱贫群众生活更安心、更幸福。

——编 者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办学条件更优化

教育质量上台阶

孔家瑞(化名)停住足球,看准球门,用力一脚,“砰”,球似离弦的箭飞出。“好球!”教练在旁喊道。孔家瑞擦擦汗珠,腼腆一笑,比出胜利的手势。

孔家瑞是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铜井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也是校足球队的主力队员。现在的孔家瑞阳光、爱笑,可就在几年前,他还是个寡言少语的孩子。“以前家里穷,娃差点辍了学。”孔家瑞的奶奶说。

2016年起,沂南县建立在校学生入学登记台账,加强贫困学生流动情况监测。县里了解情况后,为孔家瑞免除了义务教育阶段所有费用,每年发放资助金2000元,一直持续至今。

“2020年沂南县全面脱贫后,全县继续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建台账、免学费、发补助,确保上学路上一个不少。”沂南县教育和体育局工作人员贺俊波说。2021年以来,全县共为学前到中职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资助金12119人次、1167万元,脱贫家庭辍学学生数量始终保持动态清零。

走在铜井镇中心小学校园里,多媒体教室窗明几净,设备齐全;运动场上,孩子们在阳光下自由奔跑。铜井镇中心小学地处沂蒙山区腹地,曾是山东省扶贫工作重点村校,近两年,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提升。

脱贫不脱帮扶。沂南县重点加强脱贫地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2021年,县里投入专项资金,建设校舍项目18个、运动场地4个、配套项目4个,总投资1.7亿元。自脱贫以来,沂南县加快学校网络提速扩容,从全县选拔优秀教师,录制课堂视频,传输至网络平台,发挥带动作用,有效提升了脱贫地区学校教学质量。

“未来,我们要推进控辍保学从动态清零向常态清零转变,提升脱贫地区学校办学能力,提高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让每一名山区孩子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沂南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郭万堂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1日 第 04 版)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在全国第一方阵持续争先进位,山东营商环境值得相信!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创新力。近年来,山东以“一次办好”改革为主线,以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为抓手,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好转,营商环境建设整体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山东省政府党组召开会议
  今天(2月8日)上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体会议精神,落实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部署要求,开展讨论交流,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加强省政府党组自身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行动指南。…
周乃翔到潍坊调研
  今天(2月9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到潍坊市,深入企业、园区和项目现场,调研新旧动能转换、工业经济运行、科技创新和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全省工作动员大会安排部署,聚力抓好“十大创新”,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举行
  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举行 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 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杨东奇出席 新年伊始,春意盎然、万象更新。2月7日上午,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在济南举行。…
“开年大会”强调创新,山东要放什么大招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 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在济南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