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人民日报“新春走基层”点赞山东曲阜:假期保服务 送餐进家门

本报记者  肖家鑫 
2022年02月09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春走基层

春节期间,不少地方的社区食堂强化保障、周到服务,带来更多温暖与便利——

幸福食堂 笑语满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春节期间,不少地方的社区食堂做好相关保障工作,为社区(村)的老人以及周边居民、就地过年人员等提供实惠周到的服务,送上融融暖意。

——编 者

山东曲阜:假期保服务 送餐进家门

大年初六,年味儿依旧浓郁,山东省曲阜市石门山镇西焦沟村里的幸福食堂又重新热闹起来。“老张,过年好,过年好,几天没见都想你了!”一大早,徐光会老人把儿子送到村口,就来到幸福食堂,和老朋友们一边吃饭一边唠起家常。这天,村里老人的子女们开始陆续外出务工,西焦沟村的幸福食堂也正式恢复运营。

“春节期间,我们虽然放一星期假,但是服务不停,保证每位老人每天吃上热乎饭。”村党支部书记张树亮说。

详细记录老人们儿女的往返时间,制定假期每顿饭的菜单,记录孤寡老人想吃什么,确定春节期间送餐志愿者分工……经过一番细致调研,张树亮和幸福食堂的志愿者们早早商量出了一套假期服务方案:食堂的放假时间与多数回乡过年子女的假期保持一致,为除夕到大年初六;明确两名志愿者在假期每天为6名独自过年的老人送餐到家;年夜饭备上水饺、炒鸡、炖鱼、青菜……

“洪建,你安心忙你的,过年这几天村里的幸福食堂天天给我往家里送饭。”村民倪立云和远在新疆的儿子进行微信视频时,给村里的幸福食堂点赞。

2018年,曲阜入选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通过政府扶持、社会力量捐助等方式筹集资金,西焦沟村两委利用闲置空地建起幸福食堂,符合条件的老人每天5元钱即可在食堂解决一日三餐。曲阜按照“政府主导、村级管理、村民自愿、非营利性”的原则推广建设幸福食堂,目前已在60个村居建成运营,惠及1500多名老人。在石门山镇,像这样的幸福食堂共有29处,实现了村村全覆盖。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09日 第 04 版)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举行
  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举行 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 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杨东奇出席 新年伊始,春意盎然、万象更新。2月7日上午,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在济南举行。…
“开年大会”强调创新,山东要放什么大招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 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在济南举行。…
春天再出发!山东打响2022奋进发令枪
  (杨凯).…
李干杰在济南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群众优抚对象
  李干杰在济南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群众优抚对象 把老百姓的事时刻放在心上 满腔热情办实事解民忧暖民心 农历新春佳节即将到来,1月29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济南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群众、优抚对象,代表省委、省政府送去关心关怀和新春祝福。 李干杰先后来到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三社区、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走访慰问了5户家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省委巡视工作等事项 省委常委会近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研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