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青岛

青岛即墨:放下锄头拿起笔头!金口镇的书画村飘出“文化年味”

2022年01月17日20:1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进入腊月门,青岛市即墨区金口镇卧牛山社区王家瓦子埠网格村里的“文化年味”越来越浓。这个远近闻名的“农民书画村”的农民放下锄头、拿起笔头,书写着一幅幅歌颂乡村振兴新面貌的春联,寄托着村民们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美好愿望,为即将来临的春节添上一抹中国红,彰显着金口镇精神文明建设、文化润泽民风的“文化担当”。

乡村文化气象新,春节送福颂党恩

“今天,村里的书法家给大伙写春联、写福字,免费给每家每户送。”1月15日一大早,金口镇卧牛山社区王家瓦子埠网格村党支部书记王建伟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广播起来。

“俺村这些有点名气书法爱好者被村民喜称为‘农民书法家’,今天挑选了村里的十几名‘农民书法家’,召集到村里的文化中心书法室,给全村村民书写‘福’字、春联,给村民准备‘文化年货’。”王建伟笑呵呵地说。

“王瓦文化气象新、春节送福颂党恩”、“王瓦文化润农家、金口惠民美乡村”,“农民书法家”、村子文化书画联谊会会长王祥利神采奕奕的走进书法室,略一思考春联词意,就提笔一气呵成,一幅幅反映金口乡村新时代新面貌的“春联”在他的妙手中“诞生”。

村支部书记王建伟也是文化村里小有名气的“书法名人”。当他把“山清水秀、产富业强”的春联写就时,这位“农村当家人”仔细端详自己的书法作品,“咱农民现在很喜欢这些新内容的春联。”

王竹林、王培佑等村里“书法名人”也情绪高涨,纷纷挥毫泼墨。“筑和谐社会、兴美丽乡村”一幅幅春联作品获得村民阵阵赞誉。

7岁的林长瑜也在爷爷王可超的带领下,一起加入为村民书写大红福字的“志愿队伍”,书写的福字赢得喝彩。

墨迹干了,村支书在大喇叭一通知,村民们按照顺序有秩序的前来领福字、领春联,对行动不便、年老的村民,村干部登门送福、送春联。

“文化担当”书画香,乡村振兴“新篇章”

王家瓦子埠网格村是一个只有200多户的普通小村庄,虽以农耕为主,但是却重视传统文化,书画育人。几十年来,村庄涌现出30多位农民书画爱好者,上到96岁的耄耋老人,下到6岁的娃娃,他们都能习字作画。平时大家下田忙碌,农闲时聚在一起挥笔泼墨,村庄的文化氛围很是浓厚。

近年来,5位优秀农民书画爱好者成为即墨区、山东省书协会员和美协会员,出版作品集并在国内外书画比赛中屡次获奖。

“这几年村子发展了,乡村振兴、精准扶贫让俺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建起文化中心,村风越来越好。”村支部书记王建伟说。

在王家瓦子埠村有一个特殊的家族,这就是以王可超为代表的王氏家族。身为长辈的王可超老师已70多岁,仍坚持书法授课,启蒙了大批小学生的书法爱好。

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其侄子王祥利、王培佐、王培佑以及女儿王海波均走上了书法艺术之路。王培佐已成为了省书协会员,其他三位也是青岛市即墨区书协会员。

文化培育带动文化繁荣。村里的民间艺人王可和,通过潜心自学,10年间终于练就了一手葫芦画画的好手艺,颇得周围相邻的赞赏。

王可和不大的屋里到处摆放着葫芦工艺品,有仕女图、花鸟图、山水画、福禄寿喜、连年有余等,精致的手艺、惟妙惟肖的图案,让人看了爱不释手。

文化产业“搭舞台”,书画村拓展“富民桥”

“近年来,村子立足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书画产业,走出了一条靠书画带动农民致富的新路子。”村干部介绍说,如今,村民自己创作的书画作品、葫芦画非常热销。作为村庄书画产业的“领头羊”,王家瓦子埠书画联谊会成立了,从培训、创作、展览、交流、推介等环节入手,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提高了王家瓦子埠网格村书画乡村知名度。

“自从村民自发创建了‘王家瓦子埠书画联谊会’抖音号,获得了更多人的关注与喜爱,好多人慕名而来。”村干部介绍说,有的是来现场参观葫芦画的创作、书画作品,有的是专程前来购买葫芦画和书画作品。

即墨区金口镇卧牛山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金口镇积极弘扬优秀乡村文化,下一步将积极为王家瓦子埠村发展以书法、书画、字画装裱、书画社成员培训为特色的文化富民产业搭建服务平台,提供文化产品市场信息,搭建书画以及葫芦画网络推销技术平台,对农民书画成员进行专业提升培训,探索完善合作社、书画社,推动乡村文化产品成为“精神家园”和“富民产业”。(孙丹)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携手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共建互利合作发展新格局 陈敏尔周乃翔讲话 胡衡华出席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凝聚共识、持续加力,扎实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3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