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信用可“变现”!山东“小积分”助推“大诚信”

2022年01月17日09:04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信用可“变现”!山东“小积分”助推“大诚信”

山东推进“信易+”应用场景建设,“小积分”助推“大诚信”

信用“变现”,让守信者处处受益

“我通过‘信用诸城’微信公众号查询到个人信用等级为AA级,换了4条轮胎,省了300块钱。”近日,市民张健在诸城市邓禄普轮胎(佳乐轮胎销售店),享受到“信用”带来的“变现”。

原来,该店加入诸城市“信易+”守信激励创新联盟,对个人信用A级及以上的守信市民在汽车轮胎更换、保养维修等方面,给予优惠激励。因前期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捐款、无偿献血,张健获得30分信用加分,满足享受优惠的条件。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舜德分’信用积分,居民可在就医、旅游、置业、用餐、出行、教育等众多领域享受优惠。”诸城市社会信用中心副主任陈翔介绍,诸城开发各类信用惠民产品已达120余个,通过将市民的无形良好信用进行“变现”,极大方便了市民生活。

围绕信易批、信易贷、信易行、信易医、信易阅等“信易+”应用场景,聚焦信用管理和信用服务创新举措,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了“信易+”信用惠民便企应用案例征集活动,共评选出优秀案例12个、典型案例15个,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办理“信易阅”免押金借阅证后,读者可享受免费借阅、免费使用馆藏数字资源、活动报名、积分服务等四大福利。烟台图书馆是省内第一家实现线上、线下同时办证的公共图书馆,他们启用微信公众号、自助办证机两种方式,方便读者办理“信易阅”免押金借阅证,受到读者欢迎。

信用积分与读者借阅服务息息相关,读者办理借阅证即可获得初始信用积分,随后可通过参加志愿活动、参与问卷调查、提交书评等正面行为增加积分。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图书馆每半年将对读者信用积分成绩进行统计,每期公布排行榜前二十名,对积分高的读者赠送图书、数据库阅读卡或文创产品等奖励。

在招远,“信易医”已作为守信主体红利在全市范围内积极推广。医院开通诊疗绿色通道,免收住院押金,实施先治疗后结算,出院手续容缺办理等特色信用诊疗服务激励措施;建立医护工作人员评价“信用可视化”系统,为守信者诚信就医福利加码,享受看病就医便捷服务,获取更多就医便利。

不论是个人还是企业,信用越好,办事越容易。滨州鑫铭阳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型企业,在中标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汽修实训、机修和营销设备购置采购两个标段的项目后,企业急需一笔融资资金。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了解情况后,主动对接服务,帮助企业开展在线信用贷款,最终企业凭借中标合同贷款83万元。截至目前,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融资平台共为92家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融资贷款达2.169亿元。

在潍坊,市公积金中心通过共享数据资源,帮助银行解决了与公积金缴存企业、个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截至2021年6月,向全市1919家企业发放优惠贷款245.81亿元,为企业节省利息3.63亿元……

信用有价,守信受益。在山东,“信易+”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覆盖范围越来越广。信用的价值体现到了日常生活的更多方面,“小积分”助推“大诚信”,各主体用行动擦亮“诚信山东”名片。(张兆友 赵琳 张鹏)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讲话 于跃敏出席 杨东奇主持 1月10日上午,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我省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经验,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行安排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李干杰周乃翔提出要求
  1月9日下午,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分析疫情防控形势,调度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当前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江秋莲诉刘暖曦生命权纠纷案一审宣判 刘暖曦被判赔69.6万
  宣判现场。 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供图 人民网青岛1月10日电 (刘颖婕)2022年1月10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对原告江秋莲与被告刘暖曦生命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刘暖曦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江秋莲各项经济损失496000元及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00元,并承担全部案件受理费。…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举行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举行 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杨东奇出席 1月5日至6日,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检验成效、交流经验,凝心聚力、提振信心,带动全省上下形成抓项目谋划、促项目落地的浓厚氛围,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并在总结交流会上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等事项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等事项 12月3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