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春节期间来济南 这些规定要遵守

2022年01月13日09:53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期间来济南 这些规定要遵守

春节期间,人员的流动增加了疫情防控难度,各地也相应出台了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政策。那么,今年春节期间济南市是怎样的防疫政策?市民应怎么做才能防控疫情?1月12日,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杨国樑根据现行政策,对济南市春节期间新冠疫情防控指南进行了解读。

引导错峰返乡返岗返校

今年过年能否回家,已经成为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春节期间人员的流动势必会带来疫情扩散压力,各地也相应出台了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政策,比如说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抵达后要开展14天集中隔离等。”杨国樑表示,春节假期就7天,如需返乡第一要掌握目的地的相关政策,第二就是要了解返回时济南市对于外地的政策,并做好个人保护。

因此,大家可及时关注中国政府网及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目的地的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主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提前做好行程规划。

“春运即将开始,乘坐火车或飞机返乡的人员会增加。对于民航总局或铁路部门也会出台相关政策加强新冠肺炎防控措施,比如控制旅客总量,分散售票,客流密接场所加大清洁和消毒频次。”杨国樑表示,对于个人来说,在旅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减少脱卸口罩的频次。排队购票时注意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旅途时间较长,要准备充足的口罩,4个小时内如果口罩有破损或是潮湿,需要及时更换。准备好免洗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途中做好个人防防护。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立即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此外,1月17日即将开始春运,学生与务工人员每年都是春运客流的主力。杨国樑表示,济南市优化调整学校寒假放假时间,错峰安排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做好“两节”期间留校学生的管理服务。合理调整企业放假和复工时间,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高校或务工人员较多的企业可要求学生或务工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或返岗。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期间,不少市民制定了外出旅游计划,对此,杨国樑介绍,济南市将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 对有中高风险地区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自治区、直辖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陆地边境口岸城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陆地边境口岸城市要及时向社会发布自由行风险提示。

中、高风险地区严格限制出行

根据现行政策,济南方面要求包含:中、高风险地区严格限制出行。针对这部分溢出人员将实行14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人员暂缓来济。确需来济的,抵达后进行7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来济,确需来济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达后进行1次核酸检测。

此外,杨国樑表示,省外高风险人员尽量避免来济,确需来济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提前3天向目的地社区报备,纳入当地防控管理。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包括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哨点诊室)、标本采集、实验室检测等重点岗位工作人员,机场、港口等与入境人员或货物有直接接触的服务保障人员,集中隔离场所,集中监管专仓工作人员等。

杨国樑提醒,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 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董昊骞 吕晓萌)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讲话 于跃敏出席 杨东奇主持 1月10日上午,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我省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经验,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行安排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李干杰周乃翔提出要求
  1月9日下午,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分析疫情防控形势,调度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当前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江秋莲诉刘暖曦生命权纠纷案一审宣判 刘暖曦被判赔69.6万
  宣判现场。 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供图 人民网青岛1月10日电 (刘颖婕)2022年1月10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对原告江秋莲与被告刘暖曦生命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刘暖曦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江秋莲各项经济损失496000元及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00元,并承担全部案件受理费。…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举行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举行 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杨东奇出席 1月5日至6日,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检验成效、交流经验,凝心聚力、提振信心,带动全省上下形成抓项目谋划、促项目落地的浓厚氛围,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并在总结交流会上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等事项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等事项 12月3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