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税收助力!这2家企业喜获全国冠军

2022年01月13日15:3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此次全国夺冠,标志着公司环保节能材料生产已领军全国同行业,而这可喜的收获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优服务。”近日,刚刚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第六批制造业国家级认定单项冠军企业的山东鲁阳节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省人大代表鹿成滨高兴地这样说。

该公司从一家沂蒙老区材料厂起家,近40年专注主业,成为小众耐火材料细分领域绝对龙头。2006年上市后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在持续发展中,税收助力公司科技创新见成效。”公司财务部经理张国忠回忆说,公司要发展,就必须进行科技创新,要创新就要有投入,公司年研发费用投入很大。税务部门陆续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从加计扣除50%到75%,直到现在的100%,仅去年一年加计扣除额就达到8000万元,实现节税金额1200余万元,公司利用这些“真金白银”进行技术改造,提高产能利用率及产品质量,进而提高了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

科技创新,研发费投入是关键,但投入小了难见起色,投入大了企业吃不消,研发费用100%可扣除,及大地振奋了企业投资再发展的信心。

山东瑞丰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专门的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推动PVC助剂的研发和应用,近几年来,科研人员成功地开发出了20多个PVC助剂新产品,并投放到国内、国际市场。近日,公司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通过复核的第三批国家级认定制造业单项冠军。

“近三年来,税务部门积极帮助公司享受税收优惠1537.59万元,极大地保障了公司资金调度。”公司财务总监许曰玲回忆说,公司好钢用在刀刃上,改进应用于工程塑料高端改性材料项目,可实现年销售收入和利税的同步增长,公司发展步入同行业领军行列。

据了解,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一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地处鲁中高地沂源县的这2家企业,注重持续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主营产品品质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为我国在一些领域的产业链、供应链、补齐短板和增强自主可控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工业行业的标杆示范作用显著。目前,正以滚石上山的勇气引领全国同行业闯世界。

企业要发展,税收来助力。下一步,税务部门将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发挥职能,增创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收智慧和力量。(李守伟 张梁巍 刘文卓)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讲话 于跃敏出席 杨东奇主持 1月10日上午,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我省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经验,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行安排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李干杰周乃翔提出要求
  1月9日下午,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分析疫情防控形势,调度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当前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江秋莲诉刘暖曦生命权纠纷案一审宣判 刘暖曦被判赔69.6万
  宣判现场。 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供图 人民网青岛1月10日电 (刘颖婕)2022年1月10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对原告江秋莲与被告刘暖曦生命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刘暖曦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江秋莲各项经济损失496000元及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00元,并承担全部案件受理费。…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举行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举行 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杨东奇出席 1月5日至6日,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检验成效、交流经验,凝心聚力、提振信心,带动全省上下形成抓项目谋划、促项目落地的浓厚氛围,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并在总结交流会上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等事项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等事项 12月3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