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临沂

在学史明理中感悟思想伟力——临沂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之一 

2022年01月11日09:51 |
小字号

一场场生动鲜活的宣讲会,一次次缅怀革命先烈的红色之旅,一声声永远跟党走的铿锵誓言......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在沂蒙大地涌动。

理之所在,道之所存。临沂市坚持问题导向,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学史明理这条主线,从党的百年奋斗和非凡历程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谱写出临沂高歌奋进的新篇章。

学党史 真理的光芒在闪烁

党的百年历史,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百年历史的回响,撼人心魄、催人奋进。

2021年3月11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市委领导班子积极发挥 “ 头雁” 效应,以上率下,引领党史学习教育步步深入、高潮迭起。

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线上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学;线下深化中心组“领学”、党支部“联学”、大讨论“深学”、红色基地“研学”、党员干部“自学”等学习机制,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感悟思想伟力,坚定不移学深悟透、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政治能力,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认同、行动自觉和工作成效,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沂蒙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深入基层,创新教学。一年来,我市把学史明理的触角延伸至每个角落,把学史明理的种子撒遍沂蒙大地。寄教材到人、送教学上门、开设“党员夜校”、免费配送“红色收音机”等一揽子举措,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兜到底、见实效。

思党史 百年大党根深叶茂

百年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

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宣讲团成员深入机关、基层,努力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广泛开展了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我是谁,为了谁,从哪里来,到何处去?学史明理,学而致思。通过印发宣讲提纲、组织宣讲培训、建立宣讲项目库等措施,我市引导各类宣讲队伍把“我们要讲什么”和“群众想听什么”有效统一起来。把历史与现实对照起来,既讲党史知识,也讲百年党史为我们带来了什么;把物质与精神联系起来,既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解读党史,也从精神层面解读党史;把家事与国事结合起来,既讲老百姓衣食住行等身边的变化,也讲时代进步、祖国发展的大趋势,切实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主题讲精准、讲到位。

讲的走心,才能学的入心,才能更加明理。全市各级坚持把群众的聚集地打造成宣讲的人气课堂。创新开设“启明晨报”“增信夜校”“红马扎课堂”,积极开展“千年流苏树下话党恩”“百年庭院听红嫂故事”“红色广场讲支前模范”等宣讲活动,切实把群众的零星时间转化为宣讲的“黄金时段”。

一年来, 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4.4万场,受众398万人次。一场场宣讲如一粒粒“红色种子”,把理想信念播撒在沂蒙大地,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一场场宣讲又如一场场“及时雨”,沁润着广大干部群众的心田。这是精神的洗礼、思想的升华,更是力量的凝聚。

悟党史 不忘初心再出发

临沂是沂蒙精神主要发源地、红色资源富集区。全市上下着力推进学习教育与沂蒙精神弘扬深度融合,积极创新形式、搭建载体,做好学思践悟文章,持续放大沂蒙情怀,促进资政育人。

临沂的每一寸土地都是一部革命史教材。我们把弘扬沂蒙精神作为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对沂蒙根据地八路军115师、八路军山东纵队的发展历史和山东省委的前后沿革进行考证阐释,形成权威史料记载;围绕沂蒙革命斗争史等内容编印学习教育《增刊》54期,开通“沂蒙精神‘点’藏云平台”,利用市级媒体开设“百年·百人·百事”“沂蒙红色故事荟”等栏目,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研讨的有益参考;统筹全市150余处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堡垒村(镇)等资源,精心打造红色联线,开展“踏寻红色遗迹”“重走突围路”等活动,接受现场教育党员群众超过60万人。

知所来,悟所往,红色文艺精品演绎的沂蒙精神有声有色、光彩夺目。先后谋划创作《沂蒙》、《沂蒙母亲》、《百年沂蒙》等10余部文艺作品,持续唱响“红色旋律”“时代赞歌”;举办“信仰的力量”书画创作展、“跟着共产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沂蒙精神革命文物展”“沂蒙红色档案展”等红色展览;组织观看《沂蒙山告诉你》等红色影视作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亲身体验中感悟思想、提升境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忠诚为民担当的政治本色。

毕路蓝缕,接续奋斗,沂蒙榜样层出不穷,把沂蒙精神推向一个又一个新的高度。通过我们深入挖掘和记录沂蒙先辈先烈、时代先模人物典型事迹,评选100名“沂蒙榜样”;充分发挥王传喜、梁兆利、刘嘉坤等先进典型作用,通过巡回宣讲、专题党课等方式,激励党员干部对标学习、担当作为;以先进典型为引领,深入实施沂蒙精神弘扬“百千万”行动,“百”家市直单位向市外同系统推介沂蒙精神,“千”名支部书记讲沂蒙精神专题党课,“万”名党员参与“我为沂蒙精神代言”活动,用沂蒙精神诠释百年党史。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望历史来路,汲取历史智慧,感悟思想伟力,党史学习教育再度点亮了临沂广大党员干部的初心,激扬着使命和担当 ,昂首阔步迈向新征程!(薛红霞)

来源:临报融媒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讲话 于跃敏出席 杨东奇主持 1月10日上午,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我省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经验,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行安排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李干杰周乃翔提出要求
  1月9日下午,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分析疫情防控形势,调度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当前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江秋莲诉刘暖曦生命权纠纷案一审宣判 刘暖曦被判赔69.6万
  宣判现场。 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供图 人民网青岛1月10日电 (刘颖婕)2022年1月10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对原告江秋莲与被告刘暖曦生命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刘暖曦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江秋莲各项经济损失496000元及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00元,并承担全部案件受理费。…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举行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举行 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杨东奇出席 1月5日至6日,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检验成效、交流经验,凝心聚力、提振信心,带动全省上下形成抓项目谋划、促项目落地的浓厚氛围,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并在总结交流会上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等事项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等事项 12月3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