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临沂

临沂市平邑县创新“一核四链”种业发展模式 高质量开展农业“芯片”攻关行动

2022年01月11日09:4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临沂市平邑县高质量开展农业“芯片”攻关行动,闯出了一条以科企融合为核心,育、繁、推、服四链叠加的“一核四链”种业发展新模式,成功创建国家级中药材和省级小杂粮良种繁育基地。2021年3月,参与选育的4个玉米新品种在印尼成功审定;11月,农作物选育获重大突破,中农天泰新选育的4个玉米、小麦新品种通过国家和省级审定;截至目前,累计选育出天泰、邦玉等系列玉米新品种25个,累计推广2亿亩,产生社会经济效益达200亿元,为打好种业翻身仗作出了平邑贡献。“一核四链”种业创新平邑模式入选山东省地方改革案例,由省委改革办报送中央改革办。

   

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平邑中农天泰科研带头人刘宁带领科研人员实地查看玉米新品种长势。临沂市委改革办供图

背景动因

种子被喻为农业“芯片”,也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平邑县推动现代种业创新发展,主要依托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得天独厚的种质资源优势。平邑“七山一水两分田”的独特地貌特征,具有冬冷夏炎、光照充足、无霜期长的特点,依靠自然调节能力维持着相对稳定的生态系统,种质资源丰富,成为天然的“育种场”。二是革故鼎新的主体转型优势。原国有县种子公司在全省种业系统中率先完成“改事转企”,成立了山东中农天泰种业有限公司,变管理思维为经营思维,正向研发能力、创新活力得到激活。改制后的企业获得了具有全国范围经营资质的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被评为“中国种业骨干信用企业”,成为山东排名第二、跻身全国前列的种企,完成了从销售“门脸”到“育繁推服一体化”的蜕变。三是日臻完善的政策供给优势。平邑始终高度重视现代种业创新发展,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明确将种业上升至国家战略后,将重点支持中农天泰、方圆药业等持证种企发展纳入县委一号文件、县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工作要点,明确把强化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支持种业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大技术攻关力度等作为做大做强现代种业的主攻目标,成为种业创新高效发展的强大推力。基于此,平邑县推动科企深度融合,厚植种业发展肥壤沃土,具备了将种业发展优势转化为胜势的先决条件。

   

平邑天泰种业在第十三届“全国种子双交会CST”上推广玉米新品种。临沂市委改革办供图

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以科企融合为核心,搭建创新驱动平台。以改制后的山东中农天泰种业有限公司为主体,不断加大企业攻关投入力度,建立起以创新为纽带的新型“人企”关系,推动科企融合、优势互补,持续增强种业创新转化力,构造种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擎动力。中农天泰每年将营收额的10%以上用于种业研发,打造了一支以博士、硕士为骨干力量的46人科技创新团队,科研带头人刘宁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多家院校紧密合作,开展育种、加工储存等多学科研究,完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支撑计划、星火计划等项目26项,获各种奖励20余项、植物新品种权21项、种子生产加工繁育软件著作权5项、授权发明专利6项,起草制订行业标准7项。中平药业与山东农业大学、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等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参与制定了金银花道地药材认证标准。2021年11月,国家金银花农业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建设项目成功落户平邑。

(二)做专“育种”链,推进“芯片”创新突破。依托种质资源优势,牢牢抓住第三批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绝佳契机,指导普查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山林丘陵,联系老农民、老专家、老技术人员, 收集各类种质资源150余份,完成鉴定评价5000余份。九间棚、中平等药企以普查的20余种传统道地金银花种质资源为样本,试验筛选出3种花蕾期长、产量高的金银花新品种,成为金银花发展史上的一场巨大革命。中农天泰聚焦玉米种质资源匮乏难题,在用好本土种质资源“家底”的基础上,历时3年先后拜访省内外100多位玉米育种专家,创制玉米种质材料2000余份,贮藏农作物种质资源3万余份,建立了品类齐全、储备丰富的种质资源库,选育并成功通过国审、省审的玉米品种35个、小麦品种2个、花生品种5个,通过审定数量居山东种业企业前列。

平邑县举办中农天泰“中天318”玉米新品种发布推广会。临沂市委改革办供图

(三)做精“繁种”链,推进“土壤”品质升级。重视耕地地力提升,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5.3万亩,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8%。争创“国字号”繁育基地,先后成功获批山东省第一批杂粮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第二批国家中药材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成功入选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良种繁育进入“国家队”名单。打造全程繁制种基地,中农天泰在海南三亚建立120亩育繁科研基地,建起了固定的育种站,实现了“一年三个世代”南繁北育交替繁殖,大大缩短了种子从“实验室”到“农田”周期。探索推进航天循环农业,在平邑银线河畔规划建设了占地550亩的产业基地,打造集航天科技展示、航天育种技术开发、高新技术推广、生产试验示范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同时,中农天泰在全国不同区域建设育种基地1200余亩,智能育种温室1000平方米、抗病鉴定圃1000平方米,建立稳定的亲本繁育基地及杂交种繁育基地3万余亩,在印尼、哈萨克斯坦等国建有标准化种子繁育基地5万余亩,通过物联网技术和智能装备相融合,为高品质育出新品种打下了“土壤”基础,现代种业发展走上了快速路。

(四)做宽“推广”链,推进“种业”保供兴农。充分发挥良种的科技支撑和先导作用,强化种子推广,让更多先进经验和技术“种”在田间地头,以产兴农,以企带农,让农民分享更多增值收益,平邑县成为全国专用玉米良种推广大县。中农天泰系列玉米品种,年推广面积均在500万亩以上,累计在黄淮海、东华北、西北等玉米主产区产业化推广2亿多亩,亩均增产幅度达5%、增收约100元,累计增产80亿公斤、产生社会经济效益达200亿元,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带动种业上下游及关联产业蓬勃发展,借势平邑县被列入2021年农产品电商销售百强县为契机,推动“种子+电商”实现种子产品线上销售,多个玉米新品种跨省出国,促进了县域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平邑金银花种植面积增至65万亩,年产干花1.8万吨,占全国产量的60%,带动31万花农增收致富。

(五)做优“服务”链,推进“堡垒”建强见效。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府补位,筑牢种业品质品牌,不断优化种业指导服务,打好种业“翻身仗”。发挥党建凝聚力作用,委派党政领导干部到中农天泰等涉农企业担任“红领书记”,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中农天泰成功创建市级优秀党支部,实现了党建和企业发展的双赢。依托村和企业党支部阵地优势,通过支部共建、科普教育、农民培训和现场指导交流等,大力推广作物新品种,保障粮食稳产保供。坚决筑牢种业品牌,天泰商标经《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认定,在美洲、欧盟、南亚1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平邑金银花”品牌价值由2017年的51.65亿元一跃达到322亿元,跻身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百强。

平邑县农作物良种标准化繁育推广基地披上“黄金衣”奏响“丰收曲”。临沂市委改革办供图

    经验启示

(一)政府引领下的“科企融合”是推进种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平邑县制定出台了支持种业发展的措施及方案,为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政策保障,优化了种业成长环境,保障了种业健康发展,释放了企业旺盛的生命力和创新力。种业企业、科研高校充分汲取政策壤土养分,合力开展科技攻关,将企业科技创新难题作为高校科研机构攻关课题,催生了创新动能。

(二)人才战略下的“智慧种业”是推进种业发展的关键支撑。平邑县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出台激励政策,大力招引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急需紧缺和高学历人才,加之中农天泰每年固定比例的技术研发和人才激励投入,共同营造了爱才尊才重才的良好氛围,为种业人才体系建设和基层种业管理机构人才储备提供了重要保障。

(三)全产业链下的“链条重构”是推进种业发展的不懈动力。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产业振兴的“必答题”,平邑县科企融合下的“育繁推服”一体化发展路径,持续在建立健全种质资源利用、品种研发、产业化应用的全链条组织体系上下功夫,改变了传统育种机制和研发模式,促进了科企紧密合作,有效破解了原创性种质稀缺、种质资源保护不够、科企融合不足等“卡脖子”难题,有效推动了种业做优做强做大,着力担负起做强农业“芯片”、护航粮食安全的时代责任。(临沂市委改革办供稿)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讲话 于跃敏出席 杨东奇主持 1月10日上午,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我省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经验,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行安排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李干杰周乃翔提出要求
  1月9日下午,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分析疫情防控形势,调度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当前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江秋莲诉刘暖曦生命权纠纷案一审宣判 刘暖曦被判赔69.6万
  宣判现场。 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供图 人民网青岛1月10日电 (刘颖婕)2022年1月10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对原告江秋莲与被告刘暖曦生命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刘暖曦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江秋莲各项经济损失496000元及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00元,并承担全部案件受理费。…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举行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举行 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杨东奇出席 1月5日至6日,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检验成效、交流经验,凝心聚力、提振信心,带动全省上下形成抓项目谋划、促项目落地的浓厚氛围,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并在总结交流会上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等事项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等事项 12月3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