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济南护理职业学院被评为首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

2022年01月10日18:4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首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公示名单

近期,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公示确定了首批201所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名列其中。

近年来,济南护理职业学院高度重视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和人才的教育培养工作。充分发挥医学专业办学优势,不断完善急救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实训软硬件设施、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加强。

在急救教育工作实施过程中,学院全面提升急救教育能力,现有30套心肺复苏模拟人形、AED训练器6台、模拟除颤仪6台、心肺复苏训练系统一套,半身心肺复苏模型20个、成人呼吸球囊6个、基础生命支持套装1套、脊柱板三套、ICU模拟实训室120平1个、各类急救包扎等急救教育设施设备齐全。加快推进实训基地建设,学院大健康产教融合实训基地2022年即将建成并正式投入教学和实训使用,占地1万平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配有80多个设备齐全的实训室,满足日常实训教学的需要。积极普及急救知识,建立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日常教育为基础的急救教育推进机制。结合学院实际,优化专业设置,开设了急救相关课程,并纳入学生学分管理。积极利用学院网站、宣传栏,开展创伤救护、烧烫伤救护等日常急救知识,火灾、地震、踩踏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教育。大力开展社会服务,发挥学院办学优势,积极践行社会职能,选拔专业教师组建成立了心肺复苏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进行自愿宣传和相关基础服务300余次。开展社会急救培训,承接了省、市各级急救120相关培训和比赛。学院联合济南市红十字会联合设立急救师培训,目前已有51名教师获得山东省红十字会救护员证书。

下一步,学院将以提升学生健康素养为核心,以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为重点,以提高校园应急救护能力为目标,深入开展学校急救知识普及、急救设施配备、救护技能培训等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急救教育经验做法,加强应急救护教育,拓展做优志愿服务,不断提升乐于施救、敢于施救、善于施救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据悉,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是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21〕43号)要求,经学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教育部最终认定的具有应急救护培训基础的,承担试点建设任务的学校。以试点先行、稳步推进为原则,建设一批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切实保障青少年生命健康。(刘竹君 范恩慧)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李干杰周乃翔提出要求
  1月9日下午,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分析疫情防控形势,调度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当前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江秋莲诉刘暖曦生命权纠纷案一审宣判 刘暖曦被判赔69.6万
  宣判现场。 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供图 人民网青岛1月10日电 (刘颖婕)2022年1月10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对原告江秋莲与被告刘暖曦生命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刘暖曦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江秋莲各项经济损失496000元及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00元,并承担全部案件受理费。…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举行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举行 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杨东奇出席 1月5日至6日,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检验成效、交流经验,凝心聚力、提振信心,带动全省上下形成抓项目谋划、促项目落地的浓厚氛围,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并在总结交流会上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等事项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等事项 12月3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保持定力强化协同 更加精准谋划推动改革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保持定力强化协同 更加精准谋划推动改革 12月30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第二十二次、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周乃翔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