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关心海洋 认识海洋 经略海洋

【星辰大海】山东多层次推进“海洋强省”海洋标准体系建设

2021年12月30日15:0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12月30电 (逄鑫珊) 30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海洋局副局长燕东介绍了海洋强省标准化建设有关情况。

燕东介绍,2018年7月,山东获批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山东省海洋局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的指导支持下,加快推进海洋强省标准化组织体系和技术体系建设,扎实开展标准制修订、标准化管理服务能力建设等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建立海洋标准化工作推进机制。成立了山东省海洋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获批成立了沿海省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省级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初步建立了海洋标准化工作组织体系。每年安排标准化经费,加大对标准制修订、平台建设、标准体系研究、宣贯培训等的支持力度。强化海标委秘书处建设,配备专职人员,制定了海标委章程、秘书处工作细则等制度性文件。

加快推进综改重点任务落实。按照“急用先行”原则,加快组织海洋经济、海洋管理、海洋执法、海洋生态、海洋观测监测、海洋防灾减灾等领域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共组织实施地方标准项目64项。其中: 制定发布的《海岸线调查技术规范》是山东省海洋管理领域首项地方标准,为山东省海岸线调查、科学规划海洋发展空间布局提供了技术保障。 制定发布的《钢制海洋牧场平台建造技术规范》《玻璃钢海洋牧场驳船式平台设计建造技术要求》为山东省海洋牧场平台建造、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依据。《海岸线质量评价技术规范》《海岛保护执法检查规范》等地方标准即将发布,将为科学评价海岸线质量、规范海洋保护执法发挥重要作用。 全国首个海岸带保护与利用规划地方标准--“海岸带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规程”2021年获批立项。“海洋传感关键技术标准化攻坚”项目,将推动新型国产化全深海传感器校准技术,实现海洋传感技术和测试数据的自主可控。“海洋经济运行监测与评估标准化试点”将为山东省海洋经济统计调查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提供技术支撑和科学依据,统一规范区县海洋经济核算标准,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科学性。

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制定实现突破。由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牵头制定的首项海洋调查领域国际标准-《海底区海洋沉积物调查规范-间隙生物调查”》(ISO 23040:2021)日前经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批准发布。该标准的发布实施,标志着我国海洋调查技术标准国际化工作取得重要突破,是山东省实施海洋强省标准创新工程的重要突破性成果。 由山东省牵头制定的国家标准《海洋牧场建设技术指南》(GB/T 40946-2021)正式发布,是我国首个海洋牧场建设的国家标准,为海洋牧场建设提供重要的基础支撑。

组织启动了“海洋强省”标准体系研究。对8个有代表性的国际国内标准化组织、2815项涉海标准和近800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进行梳理、研究,并充分征求相关方面意见,目前已基本完成体系框架搭建、体系明细表编制。海洋强省标准体系将突出山东省海洋的优势和特色,聚焦海洋产业、海洋科教文化、海洋生态保护、海洋公共服务、海洋管理等五大领域,涵盖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进一步优化标准供给结构,为山东省海洋标准化工作提供基本遵循。

强化标准的宣传培训和实施应用。采取专题培训、专家讲座、论坛、研讨会等多种方式,普及标准化理念、学习标准化方法,共组织标准化政策、标准化文件编写、标准宣贯等培训600余人次。组织已实施海洋领域地方标准的评估、复审。组织开展海洋经济运行监测与评估标准化试点等工作,推进标准实施、总结推广试点经验。

强化海洋标准化管理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海标委秘书处和专家委员的作用,建立项目申报查新预审、专家论证机制,严把项目进口关。对立项实施的标准化项目,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每个项目明确一名首席专家,对项目全周期具体负责,确保项目实施的质量和进度。建设了海洋标准化管理服务平台并正式运行,实现了标准制修订全流程管理、标准数据库、信息发布等功能。

燕东认为,山东省海洋标准化工作有优势、有潜力。下一步,山东省海洋局将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为契机,充分发挥基础优势,强化推进措施,为海洋强省建设提供支撑:

建立海洋强省标准体系。按照“目标明确、全面成套、层次恰当、划分清楚”的原则,重点在现代海洋产业、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管理等领域,建立海洋强省标准体系及各领域子体系,为海洋标准化制修订工作提供指导和遵循。

建立海洋标准化建设协调推进机制。建立由省市场监管局牵头,涉海相关部门参加的常态化协调机制,加强各部门联动,定期会商沟通,合力推进海洋标准化建设。

强化海洋标准的实施和监督。强化标准实施在海洋产业发展、海洋生态保护和海洋管理中的实施应用。鼓励海洋领域企事业单位、产业联盟、学术团体和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推广海洋标准化经验,运用标准化方式,组织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推进海洋标准的实施应用。对海洋标准实施情况及时进行跟踪监测和效果评估。

提升标准化服务能力。完善海洋标准化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在标准编写、标准分析研究、试验验证等方面提供专业化服务,提高海洋标准的质量和水平。鼓励有能力的涉海科研机构、企业、社会组织参与海洋标准化服务。加强海洋标准化宣传,普及海洋标准化知识,营造海洋标准化工作良好氛围。

开展海洋标准化国际合作。充分发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等海洋领域战略科技力量的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组织的标准化计划和活动,推动海洋标准“走出去”,带动中国经验、中国方案“走出去”。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讲话 于跃敏出席 杨东奇主持 1月10日上午,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我省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经验,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行安排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李干杰周乃翔提出要求
  1月9日下午,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分析疫情防控形势,调度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当前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江秋莲诉刘暖曦生命权纠纷案一审宣判 刘暖曦被判赔69.6万
  宣判现场。 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供图 人民网青岛1月10日电 (刘颖婕)2022年1月10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对原告江秋莲与被告刘暖曦生命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刘暖曦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江秋莲各项经济损失496000元及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00元,并承担全部案件受理费。…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举行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举行 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杨东奇出席 1月5日至6日,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检验成效、交流经验,凝心聚力、提振信心,带动全省上下形成抓项目谋划、促项目落地的浓厚氛围,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并在总结交流会上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等事项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等事项 12月3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