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划定允许临时停车路段2700余条 推出140余项本地化便民服务

因地制宜破解“停车难”问题,山东公安系统提高“办实事”质效

2021年12月30日16:24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12月30日电 (逄鑫珊) 近年来,山东机动车保有量持续高增长,停车供需矛盾日益加剧,如何缓解“停车难”问题?如何提升车管便民服务?在30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山东省公安系统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答。

山东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政委刘福宏介绍,山东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机动车保有量一直位于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山东省机动车保有量3047万,机动车驾驶人数量3450万,两项数据均居全国第二。城市居民出行需求和机动化出行呈现高增长、高聚集、全天候、全时空特点。

对此,山东省公安厅指导各地因地制宜、一路一策,深度挖掘道路资源,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居民等“停车难”问题,为建设和谐宜居城市创造文明有序的停车环境:

以点带面,推广经验做法。今年9月7日,山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在潍坊召开山东省城市停车管理现场推进会,推广机关事业单位及企业错时停车共享模式。目前,济南、青岛、淄博、聊城、日照、威海、德州等地市,已相继出台便利停车政策,有效破解城区老旧小区、 “医圈”“商圈”“校圈”等停车“瓶颈”。

因地制宜,合理划定允许停车的路段时段。会同城建、城管部门深入调研城区老旧小区停车供需状况和周边道路条件、交通流量,全面摸排具备停车条件的支路。广泛听取街道、社区及居民的意见建议,合理划定允许居民在夜间、周末和法定假期停车的路段、时段;在学校周边施划上、放学时段限时停车位,设置接送时段标志牌;在停车位供需矛盾突出的医院、大型商超周边,选择具备条件的支路划定允许夜间、周末、法定节假日停车路段。自开展“停车难”整治工作以来,山东省各地针对停车需求较大的老旧小区、中小学校、医院及大型商超等道路周边划定允许临时停车路段2700余条,可停放车辆16.5万余辆;排查备选道路350余条,可停放车辆2.5万余辆。

严格停车执法监管,打造干净有序停车环境。实行动态交通“网格化”勤务和静态交通“路长制”管理模式,对违停严重、治理难的路段,落实交警支队、大队、中队负责同志承包责任制,一路一策开展整治。综合运用民警巡逻、执法车摄录、监控设备抓拍等多种手段,充分发挥协管员队伍作用,及时查处违法停车行为,及时告知机动车所有人。

宣传引导先行,提升民众文明出行意识。积极开展“文明交通行动计划”,联合文明办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志愿者活动,进行礼让斑马线、文明停车等主题宣传,纠正“路边、人行道停车合法”等其他违法停车行为的错误观念。

山东省公安厅车辆管理所所长贾兴无表示,今年以来,山东省公安车管部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温馨服务创满意”主题活动为载体,全面开展“转作风、提效能、创满意”专项治理和窗口顽瘴痼疾专项整治:

改革举措精细落地。在全面落实公安部“我为群众办实事”12项便民举措基础上,山东省各地车管部门又创新推出140余项本地化便民服务新举措。全面推行驾驶证电子化,是全国首批实现全面推广的5个省份之一,目前已有600余万人申领电子驾驶证。全面办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已办理该项业务2万余笔。

业务下放提速增效。全部县市均可办理小型汽车登记业务,新增38个县级车管所办理小型进口车业务,覆盖率超过80%。委托92个县级车管所办理军警换证业务,42%的县市开展小型汽车全科目考试。补换领驾驶证、机动车选号等25项业务实现网上通办,互联网用户超过3000万,累计提供各类服务2.3亿次。

服务网络不断健全。山东省已有2777个业务代办网点,社会代办比例提升至17%,同比提升10个百分点。建成无人车管所56个,341个派出所可以办理简易车驾管业务;推出警邮“合作网点”500个,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流程再造初显成效。全面推行公安网选号“50选1”,互联网选号自编个数由20个提升为50个。优化机动车查验流程,934处查验区实现通道式一站通办,1100多家检验机构实行交钥匙服务和全流程一窗通办。扩大联网医疗机构范围,体检医疗机构达759家,体检信息100%网上传输。

服务理念持续深入。建立民意诉求分析研判制度,每周对民生警务平台诉求、警务回访不满意事项进行梳理研判,列出清单、逐项销号。组织车管所长参与线上活动206次,车管民警进社区活动462次,广泛听取社会意见建议。山东省机动车登记和驾驶证制发环节已全面落实车辆、人像采集免费服务,照片免提交,降低群众负担。济南、青岛等8市车管所应用智能导办系统,精准分流业务,减少群众等候时间。东营、聊城、菏泽将大车科目三考场回迁当地,为驾考人员节省支出近千万元。济南“车管服务标准化试点”已获国家立项并启动实施。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12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付志方出席 12月27日至28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山东省领导参加济南市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
  省领导参加济南市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 李干杰周乃翔付志方在各自选区参加投票 12月28日是济南市区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省领导分别在各自选区参加投票或委托他人投票,选举所在地的区人大代表。…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等事项 12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和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党内法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12月23日上午,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