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潍坊>>寿光

山东潍坊寿光:先行县趟出农业科技现代化新路子

2021年12月29日16:14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2021年5月31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开展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到“十四五”末期,共建60个左右的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县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单元,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战场,在全国共建一批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就是要走出一条县域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作为全国72个共建先行县之一,山东省潍坊市寿光立足产业优势,深化产学研一体发展,狠抓科技赋能,趟出了一条“平台支撑、院地协同”的农业科技现代化推进之路。

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张友军、书记周霞到研发中心视察指导科研工作

据了解,自2021年6月份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启动以来,寿光市与中国农科院密切合作,以院地共建科研平台为支撑,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和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研究、示范与转化应用有效对接,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支撑赋能。

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副所长张圣平在研发中心试验苗场播种黄瓜育种材料和组合

搭建平台支撑共建。寿光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农科院共同成立了中国农科院寿光蔬菜研发中心,注册成立了中蔬生物科技(寿光)有限公司,支撑研发中心开展实体化运营。寿光市政府每年拿出1000万元资金,专项支持研发中心运营,中国农科院研究员刘伟挂职寿光市副市长主持研发中心工作。研发中心成立以来,创新运行管理模式,全面开展建设和运行管理,在基础条件建设、人才团队建设、科研服务、自主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持续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中国农科院寿光蔬菜研发中心举办黄瓜新品种展示会

科研攻关推进共建。中国农科院寿光蔬菜研发中心以蔬菜育种研发为抓手,2021年种植蔬菜育种材料12594份,配制组合8310份,获得优良潜力组合约200个,累计3个番茄品种获得植物新品种权证书,新申报5个植物新品种权,申请3个蔬菜新品种登记。搜集入库蔬菜病害标本1万余份,入库病原菌资源365株;分离获得高效生防微生物100余株,累计建立各类蔬菜病害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12项。筛选获得对疫霉根腐病防效大于50%的菌株9株,青枯病防效超过50%的菌株12株,瓜类根腐病防效超过50%的菌株16株。

科技赋能深化共建。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分类举办了多个蔬菜新品种示范展示活动,示范展示蔬菜新品种1000多个,现场吸引参观人员2000余名,通过新媒体平台吸引数十万名粉丝在线参与。举办11次植保技术现场推广会,8次线上推广会。示范推广的27个植保产业化产品、“中农62号”“中农72号”“中农脆玉3号”等黄瓜新品种以及“中甘26”“中甘56”等甘蓝品种,获得市场高度认可。央视、山东卫视、大众日报、潍坊电视台、抖音、快手等20余家媒体、平台进行了多次报道。(杨福亮)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付志方出席 12月27日至28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山东省领导参加济南市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
  省领导参加济南市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 李干杰周乃翔付志方在各自选区参加投票 12月28日是济南市区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省领导分别在各自选区参加投票或委托他人投票,选举所在地的区人大代表。…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等事项 12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和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党内法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12月23日上午,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
李干杰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
  李干杰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时强调 牢记根本宗旨扎实履职尽责 努力开创新局面干出新气象 按照中央关于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部署和省委安排,近日,省委研究确定了14个市新一届县(市、区)委书记人选,省委组织部研究批复了有关县(市、区)长人选。12月23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通过视频系统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