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烟台>>龙口

山东龙口:聚焦“获得用气”改革用气报装再提速

2021年12月23日09:1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龙口市住建局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和放管服改革,聚焦市场主体办事难点、堵点,以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为目标,大力推进“获得用气”改革,持续顺环节、减材料、压时限,同步改方式,“走线上”,实现用气办理效率再提速,助推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龙口市住建局召集相关燃气企业多次召开“获得用气”专项会议,要求燃气企业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围绕“获得用气”目标,结合各自职责,着力解决营商环境中突出的问题,为打造优质的龙口营商环境作出努力。该局结合龙口实际,进一步理顺、简化用气报装办理流程,减少办理环节,压缩办理时间,着力提升群众“获得用气”满意度。

精简用户办理环节。对于有外线工程用气报装办理的,精简为用户申请、制定方案、开阀供能3个环节。办理时限不超过3个工作日。对于无外线工程、接入基础较好、易于实施的,精简为用户申请、开阀供能2个环节,办理时限不超过2个工作日。不含工程设计、合同签订、施工等供气企业不可控时间。

压减用户报装材料。实行“一表申请”,全面实施容缺、共享受理,对申报资料优化精简,客户经填写一张申请表即可完成报装申请。取消与用气报装无直接联系的一切材料,严格执行“四免”原则: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材料,免提供;凡在办理其他业务时已经提交且尚在有效期内的材料,免提供;凡联办部门推送的材料,免提供;凡与政府部门通过数据共享可获取的材料,免提供。同时,对用户提交材料实行容缺受理,用户在供气企业规定时限内或现场勘查时提交相关材料即可。

实行线上线下联合办理,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实行“客户代表负责制”,提供设计、施工“一站式”服务。

获得用气入驻政务大厅。相关专营企业设立“一窗受理”综合窗口,为办事人提供审批咨询、引导、协调、办理业务等综合服务,切实推动燃气报装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工作实现“一窗办、简化办、马上办”,做到简化审批手续,规范审批流程,优化便民服务,避免企业和群众“多头跑”,真正做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推行用气报装网上办。组织燃气企业在微信公众号开发掌上营业厅报装平台,微信报装平台现已投入使用,通过微信公众号即可实现办理燃气报装及缴费等业务;同时用气报装服务接入山东政务服务网,方便用户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同步办理报装业务。

推行客户代理服务制度。督促燃气公司针对工商业及民用开发企业客户全面推出客户代表负责制,燃气报装全程帮办代办。用户只需提出需求,从勘察现场到开阀供气的全部环节,均由专人提供预约上门、解答咨询、协助申请、协调进度等各项帮办代理服务和延伸服务。外线工程涉及规划、道路挖掘(占用)、砍伐树木、占用绿地等行政审批,均由专营企业(申请单位和施工单位给予配合)负责办理。客户代表负责制的实行,减少客户跑腿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报装效率,真正做到让办事群众只跑一次腿成为上限,不跑腿成为常态。

公开服务承诺、提升办事透明度。加大服务承诺公开力度,对用气报装的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工程验收标准等进行公开。相关专营单位在政务服务大厅、客服大厅,印制服务手册,方便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和群众咨询。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加强对获得用气业务相关政策的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和透明度,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强化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主动贴近企业和群众,跟进服务,做到每一个环节事前主动通告相关事项、事中主动提供全程服务、事后逐一进行回访,切实掌握解决用户在报装及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积极出主意、主动想办法,找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变“不能办”为“怎么办”,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用气”满意度。

开展服务质量评价。住建局多次到政务服务大厅及燃气公司客服大厅燃气报装窗口进行服务质量抽查,以用户感受、体验为评价标准,通过调研走访、热线投诉归集,现场暗访评估等方法,摸清服务短板和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逐步形成递进式的持续改进机制。同时要求专营企业提高窗口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在办理业务时能够当即做出是否受理的准确判断,确保用气报装业务处理的及时性。

减少用户费用,提升费用透明度。严禁燃气企业收取申请费、手续费等未提供实质服务内容的费用。确需收取费用的,以及涉及延伸服务设计、施工的,严格执行有关收费标准;主动公开燃气费用的相关信息,做好价格政策信息的宣传、告知和解释工作。(龙口市住建局供稿)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携手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共建互利合作发展新格局 陈敏尔周乃翔讲话 胡衡华出席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凝聚共识、持续加力,扎实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3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举行。…
返回顶部